小散乱污|河北霸州河道变大型野垃圾场,距北京不足50公里

更新时间:2018-01-25
作者:绿领环保组织

图:霸州市清北干渠垃圾布满河道 


霸州市清北干渠被垃圾填满


马家堡村是位于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东段乡的一个自然村,直线距离北京大兴区不足50公里。


2018年1月20日,绿领调查员在河北进行小散乱污调查中发现,该村后仅一墙之隔的土地上存在一个随意堆弃的大型垃圾场。


垃圾场连着一条名为“清北干渠”的河道,大量的垃圾通过垃圾场涌入河道,造成河道被垃圾密密麻麻填满,加之冬天天气寒冷,整个河道垃圾都被冻在水面上,颇为“壮观”

图:野垃圾场现场,有人在冰面上拾荒


据公开资料显示,霸州市的经济结构以民营经济为主,民营企业27000多家。霸州的家具产业基地更是中国六大家具产业基地之一。


胜芳镇成为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基地有家具企业1800多家,带动形成金属加工、玻璃加工、木材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其中,仅钢材的深加工,每年就消耗钢材2000多万吨。制造业则以小企业为主,包括机件加工、磨具加工、塑料加工等。

图:河道航拍图,垃圾布满河道


2014年4月,河北经济卫视也曾公开报道,马家堡村的农用耕地被附近的企业多次非法倾倒硫酸废料,造成污染区域耕地无法耕种,据当地村民反映说,附近有诸多用酸量大的钢铁加工厂,到了夜间会将废酸偷偷倾倒在田地里,难以发现。

图:2014年4月报道的硫酸废料倾倒马家堡村事件


河道垃圾问题未达到治理目标


调查员在走访时发现,该垃圾河段上游约1公里处,有霸州市河长制管理牌公示,公示日期为2017年7月,根据公示显示信息,霸州市级河长由柴立新副市长担任,乡镇级河长由李柏君主任科员担任。


河长职责有“依法清理整治涉水违法违规事件,保护河渠水生态环境安全,督导检查下级河长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治理目标则是“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水面无垃圾,沿岸无违建”,而调查员发现的大量河道垃圾的问题显然和治理目标并不相符。

图:卫星地图显示垃圾所在区域 


河道污染情况如何处理?


相关部门对此事会作何反应?


带着疑问,调查员拨通了霸州市河长制监督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此事反馈给乡级河长,由乡级河长处理。同时调查员也将此事反映给了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得到“立即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的回应。


15分钟后,调查员就接到乡级河长委派工作人员的主动联系,在索取了环境问题的基本信息后,工作人员表示已联系相关村街治理。

图:与河长委派工作人员反映污染情况


综合调查,天津绿领不禁提出3个疑问:


1. 为何在有明确河长制管理的河道依然有如此大面积的垃圾污染问题,霸州市河长制管理是否有效落实?

2. 这么大型的野垃圾场的垃圾从何而来,市政清运垃圾究竟是否存在随意倾倒问题?

3. 河道周边小企业密布,而河道水体表观呈深黑色,是否存在小散乱污企业随意排放问题?



鉴于目前冬季河道结冰,或对治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截止到本文推送为止,调查员还没收到进一步的政府反馈。天津绿领调查员将督促有关部门继续对此问题进行调查和治理,推动河北黑臭河和小散乱污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