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环保社团交流|他们设计了一场即将启行的“森林出走”!

更新时间:2018-04-19
作者:

相信有志于为环境保护做一些努力的在校大学生/社团领袖,都曾经思考或正在思考以下问题:


“ 我能带领身边的人做哪些有实际意义的活动?我的活动怎么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如何与其他志同道合的社团加强合作?)"


不知您是否已有答案,本期天津高校环保社团交流会正在策划解决哦!


经过现场十二位参与者愉快且走心的讨论后,大家达成了共识:我们即将在5月联合发起一次富有野趣的户外自然活动!这次旅程里,各高校的环保社团领袖/爱好者将一起席草听空,共同头脑风暴出一个“重要的安排”。这个“安排”就是我们要解决以上问题的第一步!


图:手绘议程,制图/跳


什么安排?  不急,我们一起回现场听听!


好的,交给我吧~



嗨屏幕外的读者们,是的,正在看这篇文章的您,您好吗?(来吧确认下眼神,谢谢)。


请允许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这场活动的主持人跳跳,也是一名全职的环保公益人。


说起来,今天的活动蛮有意思的。我们在现场讨论说“活动吸引人的方式有哪些?" ,并邀请大家一起设计一个自然活动。


而在这个自然活动中,在座的来自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绿色营天津小组等高校社团的同学,他们是设计者,也即将是参与者。他们在参与一次自己设计的活动,也在促成一次对互相都极其有益的改变!


图:互动中的大家,摄/跳.



为什么需要促成改变,这就来到本期交流活动要解决的问题上了。


话说在2018年第一期交流会结束之后,我发现社团成员表达的需求都是比较清晰的。不过虽然大家渴望社团之间能建立合作,但目前看来彼此之前的互动很有限。


通俗地说,大家可能还没成为聊得来的朋友,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得回归到文章一开头提到的问题(什么问题?忘记了往上翻翻,没关系我可以稍等你一下)。






因此基于上图的几个目标,我找到绿色营天津小组的负责人王江陵(自然名:知更鸟)同学,提出了这样的活动构想:我们是否能够组织设计一个户外活动?远离都市亲近自然的同时,还能有足够的空间让每一位参与者(高校的环保社团领袖/爱好者),结合自己需求一起头脑风暴出一个大纲(比如后续的交流会可以设计哪些内容/实践?大家希望能够提升哪些能力等)。


这样的话,我们之后的交流就能从每一项需求来共学相关的经验,结识更多一线的环保行动者,甚至频密地参与到以环境与生态为主的社会议题里。


一起来共创吧!


图:绿色营天津小组的知更鸟同学在分享活动构想,摄/超man.


得到现场成员的认同后,知更鸟开始和大家详细介绍这个户外活动的初步构想和展示照片。两天半的活动会安排在天津蓟县(已有活动开展基础),除了头脑风暴环节外,包含生态游戏(听/闻等五感训练)、自然观察(绘制我眼中的它等)、自然创作(通过物种调查制作绿地图)等亲近自然的团体活动。


在确保大家对这次活动没有其他问题之后,我们开始进入了讨论:你觉得这次活动吸引你吗?如果没有,是哪里的问题?


现场每位同学都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结来说:大家都肯定这次活动的初衷,有的同学认为活动很吸引人。其他同学提出可以完善的地方:比如时间是不是有点长?关于安排的活动细节是否能考虑加入更多环保的元素,比如调查类的、水质监测类的知识等。


图:天津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保护协会的婧娇同学在提出建议,摄/超man.


把大家的意见记录下来后,我和知更鸟结合实际情况做了回应,得到大家的理解后我们立刻开始了两项调整


一、时间从2天半变成1天半,周六早上出发,周日中午离开;


二、由于活动时长有调整,我们挑选了参与者觉得有趣且相比较而言实际意义强一些的主要环节,如邀请小老师在自然观察环节提供专业的导赏、制作绿地图等;



图:营员在绘制周边的自然物种,供图:绿色营天津小组



就这样,为了帮助后续的交流学习更加实用,以及符合青年希望实际参与到社会议题里的需求,我们聚焦目标一起完成了这个户外自然活动的设计,也完整地向大家剖析了这次交流会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


由于活动时间有限,关于“让活动更吸引人的方式”的主题下次还会专门进行学习。


好了,以上是今天的现场,我们的参与者这会正在分享自己的收获呢。谢谢您的聆听,任何疑问/建议一定要给我们评论留言哦!


对5月的户外交流会感兴趣的天津高校社团领袖/爱好者,招募将尽快发出,敬请期待!


【往期回顾】益起环保-天津高校环保社团3月交流会:回顾|这个活动几乎天津所有高校的环保社团都来参加了,他们在一起聊了些啥?


图/超man


交流会成员:

绿色营天津小组

天津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

天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协会

天津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保护协会

天津城建大学环保科技协会

天津工业大学环保协会



感谢场地支持方:天津市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益起环保”-天津高校环保公益社团交流会:“益起环保”起源于2014年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和多家高校社团成员协调建立的天津高校环保社团工作坊。我们发现,天津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众多,社团活动丰富,成员积极性很高,但缺乏真正属于社团间相互交流的非官方平台;并且由于学校生活相对封闭,成员们很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社会环保公益活动和人物。


因此为推动天津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发展,创造一个持续的共同学习、发展以及资源交流的平台,绿领将定期举办交流会,陪伴高校环保公益类社团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