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保定村落现红色渗坑

更新时间:2018-04-22
作者:老沈、大兵 老沈、大兵


言:
2018年3月26日起,天津绿领环境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在河北省保定市的顺平县、满城区开展了以“小散乱污”为主题的污染专项调查。4月9日,调查员将发现的5处疑似污染渗坑,或与周边疑似小散乱污企业排污有关的情况整理出来,发布了微信文章:
河北保定:环保组织发现多处渗坑,遍布垃圾、漂浮黑油、紧挨坟地(多图)


微信文章发布后,留言区涌现出很多热心人士提供污染线索和污染受害者请求帮助,其中大部分是关于保定市顺平县还未被调查员发现的“小散乱污”污染问题。根据筛选出的可靠线索,4月16日调查员再次前往顺平县进行现场调查。


红绿撞色渗坑紧挨村落耕地

4月17日,在距顺平县中国肠衣基地不足100米的蒲上镇郝家庄村耕地旁,一个红色渗坑赫然出现在调查员眼前。


图: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蒲上镇郝家村东南角的红色渗坑


被绿树三面环围的红色渗坑,长约80米,宽约20米(依据卫星地图测量),呈长条形,污水大面积呈红色,两端则是绿色,水面及四周混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图: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蒲上镇郝家村东南角的红色渗坑


图: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蒲上镇郝家村东南角的红色渗坑



渗坑出现的原因?

结合现场调查情况来看,红色渗坑距离所在村落的“小散乱污”企业和肠衣基地较近。随后,调查员进入了顺平县肠衣基地,公开资料显示,该基地是2010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园区生产间建设整齐,和令人作呕的恶臭形成强烈反差。


图: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中国肠衣基地园区内


图:园区一车间门口溢散的废水


肠衣,家畜的大、小肠经刮制而成的畜产品。主要用作填制香肠和灌肠的外衣。顺平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显示,顺平是肠衣加工业的发源地,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肠衣之乡”。


肠衣业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是顺平的特色产业,生产加工企业近千家,近年来,部分企业作坊非法排放加工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时常见诸报道,此次调查员发现的红色渗坑,疑与该行业有关。


我们呼吁


日前,调查员通过12369环保网络平台进行了举报,希望顺平县环保局尽快前往污染现场调查,并加快开展治理工作。


就目前调查员现场调查和掌握的情况来看,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渗坑污染远比想象中严重,天津绿领调查员再次呼吁顺平县政府与环保局



1.公开在2017年5月开展的渗坑排查行动中,对全部纳污坑塘建立的台账以及现状情况;


2.公开调查员已举报的5个渗坑的水质检测报告和治理方案。




与此同时,天津绿领将持续关注此事,通过各种方式推动污染问题的有效解决。


我们将继续关注华北地区小散乱污企业的环境表现及治理情况;如果您有更多环境污染线索,请在本文下方留言,一起守护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