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河北污水处理厂泄露污染半年未得到有效治理,环保组织拟发起公益诉讼督促治理

更新时间:2018-05-04
作者:大兵
1根管道,4处渗坑,至少14000吨污水泄露,成了河北霸州津霸污水处理厂的一个大麻烦。
(泄露现场航拍,漫水面积无明显缩减 2018.4.26摄)


作为一项环保工程,津霸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完成环评批复并开始建设,但其建成后非但没起到净化污水的作用,铺设的污水输送管道反而造成4处渗坑污染,污水“盘踞”在耕地上长达半年之久,污染治理进度却异常缓慢。


2018年3月,绿领环境调查员发布调查文章《绿领调查|河北污水管破裂,14000立方米污水从地下涌向耕地》,就污染问题进行披露,并将水样送往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随后霸州市环保及宣传部门也到访绿领办公室,并称“预计4月底能完成污水输送管道的修复”。


此后,霸州市宣传部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调查员发送2次进展,最近一次4月13日的进展中提到:


“截至目前,吸污车倒运管道内废水357车,共计5655吨,已全部倒运至胜芳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现管道外溢水位已明显下降。


污水处理厂现已少量进水运行,日处理量300方,逐渐增加进水量,近期日处理量可达正常水平2000方,管道外溢区域污水近期将全部处理完成。”


但在4月26日,绿领调查员回访现场时发现,4处渗坑依旧存在,水位并无明显下降,漫水区域无明显缩减,现场没有看到吸污车等工程机械,只是污水处理厂内有几位工人在工作。

(渗坑水位无明显下降 2018.4.26摄)

渗坑内污水无危害,不着急治理?


2018年3月16日,霸州市环保局针对调查员的举报回复称:


“华夏公司正在昼夜施工,抓紧抢修,已设置围挡和应急抢修标志牌,将外溢污水进行了围堰处理,安排罐车将污水运至胜芳第一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我局已排查出污水管网涉水企业,并通知企业限产,减少污水排放。扬芬港镇政府和津霸园区管委会已经与涉地村街村民做好了解释工作,并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以上回复明确指出管网内污水来源涉及工业废水排放,此外,绿领调查员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数据也显示,渗坑内污水 硫化物、氟化物项目超标6倍多(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使得污水黑臭,气味刺鼻,并危害人体健康。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检测报告,红色▲为超标项目,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污水管网疑似未批先建,造成污染


那么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中,对泄露事故的应对措施是如何描述的呢?


带着疑问,绿领调查员向霸州市环保局申请了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的环评报告,并收到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的相关资料,而污水管网环评信息则“不存在”。




(信息公开答复)


2017年4月14日,霸州市环保局向项目建设方出具的批复中明确:“该项目仅包含污水处理厂工程,污水管网及其他配套工程建设须另行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但目前污水处理厂只报批了主体项目环评,发生泄露的污水管网疑似未开展环评,“未批先建”并造成严重污染。


调查员将对此疑似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请环保部门核查。


截至目前,津霸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泄露仍未得到妥善处置,污染治理进度缓慢。而在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的《关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中显示,霸州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即津霸污水处理厂)已于2017年底完成建设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属于达成目标。


(泄露现场航拍,污水或已渗出 2018.4.26摄)


但如此状况,是否可以算完成任务?


调查员将把情况向生态环境部反馈,建议在污染治理完成前,暂停审批和核准该园区内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绿领将适时启动环境公益诉讼准备工作,以督促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