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北顺平拟花5个月投入超4亿治理完成136个污染坑,环保组织持续监督进展

更新时间:2018-05-04
作者:丹阳

前言

2018年3月26日起,绿领环保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在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满城区开展了“小散乱污”专项调查,期间将发现的6处渗坑及周边散乱污企业污染情况进行举报。

4月4日,调查员向河北省环保厅等部门发出《行政履职申请书》,希望其对污染渗坑及周边小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日前已收到详细回复,称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五一小长假前,顺平县开展的环境治理工作有了一个重要的进展。


4月28日上午,调查员受邀参加了顺平县人民政府组织的顺平县纳污坑塘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


图:会议现场


此次专家评审会的会议成员有顺平县人民政府,顺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顺平县环保局,顺平县高于铺镇、蒲上镇、蒲阳镇、腰山镇、台鱼乡人民政府,嘉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民间组织绿领环保 以及由河北省五位环境技术专家组成的评审组。


在1个半小时的会议时间里,县环保局局长和5个乡镇的主要领导简要说明了顺平县纳污坑塘的污染现状和整治进展,专家评审组对嘉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称第三方环保工程公司)设计制作的顺平县坑塘治理项目报告进行了严格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


136个纳污坑塘


据县环保局局长和乡镇主要领导介绍,4月9日开始,顺平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纳污坑塘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共排查出136个坑塘需要治理。其中包括坑内未存有污水但周边存在污染源(如垃圾堆)的干坑。截止会议前,已初步完成治理21个。

关于坑塘治理项目可行性报告,第三方环保工程公司未在会议现场进行汇报,出于保密原则,报告文本也未对除专家组以外人员公开。


调查员从会议中了解到,涉及5个乡镇136个纳污坑塘的治理项目,预计2018年9月30前完成,预估投入资金4亿多,治理方法是将污水抽出,待治理达标后再回灌。

针对报告文本,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可概括为


  1. 缺乏相关法规标准;

  2. 缺乏最关键的纳污坑塘的水质和底泥检测数据;

  3. 纳污坑塘污染情况未分类细化说明;

  4. 污水抽出治理回灌的方法不具操作性,垃圾去向不明;

  5. 工程费用预算过于简单,底泥治理费用未说明。


图:会议最后形成的专家组意见


会上评审组专家认真审阅了报告文本,质询讨论后,最终给予通过,并提出了以下修改意见,希望加大力度完成修改


1.文本编制基本规范,内容较全面;

2.补充坑塘水质检测数据,底泥检测数据,合并分类制定相应的技术方案;

3.根据坑塘的地理位置和功能性定位,确定治理标准;

4.补充招投标章节;

5.完善工程量清单和工程费用估算。


希望顺平县纳污坑塘治理项目的报告尽快按专家组意见修改完成,以便开展治理工作,同时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顺平县政府应将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向公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