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沿海化工园区地表水疑被污染,气味刺鼻,威胁渤海(航拍图)

更新时间:2018-05-25
作者:大兵


图:鲁北化工园区东北侧航拍 地表水颜色异常 摄/大兵 ©绿领环保


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位于山东省最北端,被称为山东的“北大门”


当地的鲁北化工园区所在地,化工、冶炼产业发达,尤其是园内几家氧化铝企业,因为产生大量红褐色的被称为“赤泥”的废弃物,堆积起来,让园区在卫星图上也很是显眼。


图:埕口镇卫星影像图,数据来源:GoogleEarth 2017/09/29,制图/大兵  ©绿领环保


由于东临渤海,园区内废水在流淌约20公里后,便会直接汇入海洋,是典型的沿海化工园区。如果废水排放不合规,除影响河流生态外,将对渤海近岸生态环境产生直接影响。


2017年以来,绿领环保对环渤海区域内多个工业聚集区进行信息检索及现场调查,其间发现鲁北化工园区内企业,虽然头顶“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称谓,却存在诸多环境投诉,环境处罚记录,周边村民对其水污染、异味等问题反应强烈


2017年4月24日,原环境保护部发布微博曝光:


4月22日,督察组在无棣县检查时发现,齐星高科技铝材有限公司干赤泥库三防措施不到位,赤泥周边无明显围堰或导流沟,如遇下雨可能会导致赤泥流失,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赤泥库和厂区中间自然坑内有少量呈红色废水,疑似跑冒滴漏造成。已移交当地政府处理。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山东,也有公众举报鲁北化工园区及部分企业“废水直排”,当地“空气质量差”等问题。环保部门核实后,发现存在“1#赤泥库未批先建”,“2#坑塘因为下雨积水,但氨氮、挥发酚超标”等问题并做出处理。


2018年5月,绿领环调查员在园区东北侧调研又发现,一坑塘内积存红色水,一路之隔,从园区延伸出的水渠内,水则是翠绿色道路两侧,则堆积有不明成分的红褐色、黑色固体废弃物,现场气味刺鼻。

图:鲁北化工园区东北侧航拍 地表水颜色异常 摄/大兵  ©绿领环保


刚刚过去的5月16日,山东省经信委网站上,公示了依据《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第一批拟公布的33家(专业)化工园区,鲁北化工园区是其中之一,该办法对废气、污水处理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


在最终结果公布之前,我们呼吁园区对下面三个问题进行充分调查:

1、调查坑塘内红色积水来源及污染成分;

2、确认绿色废水是否达标,以及刺鼻气味来源;

3、对道路两侧的多种固体废弃物进行识别,确认是否安全。



图:园区内一工地内排放黑烟 摄/泰瑞尔  ©绿领环保


此外调查员还发现,园区内一处施工工地内,有烟囱不断排放滚滚黑烟,疑似工程机械排出。


5月24日,调查员已将发现的问题,通过网络12369平台向环保部门举报,我们将持续关注问题处置及园区环境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