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河北三县交界小散乱污现场如“黑色伤疤”

更新时间:2018-12-03
作者:丹阳

2018年11月22日,绿领环保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在河北廊坊市文安县开展“散乱污”专项调查时,当地村民告诉调查员,不少“小塑料”加工企业都流窜到了相邻市县,即文安县西南方向的沧州任丘市。随即,调查员前往文安县、任丘市、大城县三城交界处,发现在交界处“小塑料”加工散乱污造成的废料焚烧、垃圾渗坑和固废随意堆放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1.塑料加工产生的固废随意倾倒,更有甚者焚烧,造成空气、渗坑、土壤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图:文安县与大城县交界处,距大城县的韩庄村约700米,在已经收完的玉米地中间,有一条充填着塑料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沟壑,焚烧过后在冬日一片灰黄的荒野里格外醒目,像一条黑疤


调查员一行人在现场停留了10多分钟,虽然都佩戴了专门的口罩,但还是被呛到咳嗽。据悉,塑料固废混着生活垃圾焚烧,会产生二噁英、一氧化碳、氯化氢、氟化氢等多种有毒有害气体,轻则让人呼吸困难、恶心、头疼、流眼泪,重则出现呕吐、中毒、昏迷等症状。当地知情人透露,塑料加工企业们有个“默契”的习惯,为了不被别人发现废料是自己倒的,在到的时候就会顺手点火烧了。


图:在堆积着塑料固废和生活垃圾的沟壑里 ,经过几次自然降水后产生的绿色渗坑

图:任丘长丰镇东杨屯村路边玉米地里的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山,像是被填埋过。


随意倾倒的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除了焚烧,另一种方式就是随意填埋在取土后的大坑里,不仅易造成渗坑污染,还浪费土地资源。


2.塑料加工产生的废水随意排放,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害。


在任丘与廊坊交界的长丰镇,调查员发现3个颜色各异的渗坑,疑似周边塑料加工散乱污企业乱排造成。


图:任丘长丰镇东杨屯村中的黑色渗坑,表面有大量油污,周边堆有塑料固废,长约140米,宽约65米。


图:任丘长丰镇东郝村西南角的黄色渗坑,周边有不明工业固废、塑料固废和生活垃圾,长约56米宽约60米。


图:任丘长丰镇东郝村北侧的白色渗坑,坑内的不明物质疑似已经板结。



图:任丘长丰镇东郝村一家塑料加工作坊门口的黑色固废,咨询知情人士得知,这是可再利用的废料(低压料),经过粉碎、清洗、造粒和注塑后,即可做车后视镜等其他塑料制品。


2018年11月14日,河北省沧州市环保局官网公开了《沧州市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第三次公开)》,公告写到“通过对“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梳理,我市现有“散乱污”企业共计2244家,其中关停取缔类991家,提升改造类1248家,整合搬迁类5家。截至11月14日,2244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整治完成。”可是11月23日,调查员在任丘市长丰镇发现的3个渗坑周边仍存在塑料加工“散乱污”企业,不知道是整治后的反弹现象还是排查工作的疏漏?


日前,调查员通过12369环保热线举报了所发现的污染问题,希望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廊坊市大城县两城人民政府、环保局依法整治相关“散乱污”企业,并尽快开展渗坑污染治理工作,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摄影/海洋  航拍/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