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记者盘点七大环保数据造假"障眼法" ! 天津中哪条?

更新时间:2017-02-13
作者:

如果你和我一样,都深受雾霾的影响。那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少不了这样的几个场景:


卧房里的空气质量检测仪虽然个头小小,

却决定着要不要开床边的空气净化器;


手机上至少有一个空气质量app,

实时查询、判断啥时候不带口罩不行儿;


手机短信、网页预报……空气质量哪里都可看到。




所以我们平日肯定是使用过环保数据的,只是……环保数据也分为很多种!


今天这个可以说是目前监管最困难的一种:重点排污企业的环保数据。要知道大气污染还是主要来源于工业排放源!



那何为七大“障眼法”? 


近日,媒体半月谈网的环保调研小分队发现,一些企业为了利益经常采取各种投机取决的方式来干扰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比如篡改烟囱口的监控数据、制造虚假数据账本哄骗环保部门、断污水注清水蒙混过关、给监测探头“戴口罩”、虚假达标、不及时公布数据、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搬出重污染区,来伪造“达标”的环保数据。


而上述这些都是环保数据造假的“障眼法”。


天津的环保数据公开情况是否具有环保数据造假的极大风险?我们从天津市重点企业排污数据发布平台上统计了公开情况:



01

排污数据公开不及时!


图:天津市环保局官网里用于查询重点企业排污数据的平台(以下称“平台”)


根据《天津2016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显示,天津市共有28 家废气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以下称“废气国控”),都能在平台上查询到企业的环保数据。


但志愿者统计发现28家废气国控企业里,仅有1家热电厂达到自动监测数据能当天及时公开,不及时公开的企业数量,占了96.6%!


图:天津市2016废气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排污数据公开 制图:阿练


而按照我国三年前开始实施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二十条规定,“自动监测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其中废水自动监测设备为每 2 小时均值,废气自动监测设备为每 1 小时均值”。即每隔一个小时应该公开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污浓度的小时均值。



02

企业自己手工发布排污数据?



针对天津市废气企业自动监测数据公开不及时或未公开的情况,绿领12月联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给天津市环保局寄出建议信,建议按照法律规定实时公开企业自动监测结果”。得到了这样的回复:


“根据国家要求,考虑到目前我市绝大多数企业均以手工方式将数据录入平台,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难以实现全天24小时数据实时公开


为了兼顾实时性要求和实际困难,尽可能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最大限度保证数据及时公开,目前我市企业自动监测数据公开及时性要求为:


各企业每日必须公布前一日全部自动监测数据。”



因此,毫无疑问,目前我们在环保局官网上看到的企业排污数据,都是企业手工来录入前一天的监测结果。


这样的过程,公众无从监督。


即使法律要求企业对自己的数据的真实性负责,但负责统一组织建立在线监测平台的环保部门依然逃不过监管责任。



所以我们建议天津市环保局申请财政支持,像北京、山东、上海等其他省市一样提供技术条件让排污数据实现自动传输,实时公开,让企业偷排等违法环境行为得到更好的监管。而不是用“现有技术难以实现”来推卸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