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谁泄露了污染举报人信息?环保组织已申请监察部门核查

更新时间:2017-05-09
作者:大兵、跳

图:志愿者航拍的渗坑污染,走近污水气味令人作呕


近日,两名环保志愿者在山东济宁市泗水县调查疑似污水渗坑时,遭十多人围殴致伤,目前仅三名涉事人员被行政拘留及处罚。


但在污水渗坑的环境污染举报当中,却仍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一面。

  

在环保志愿者前往调研之前,当地村民李森(化名)已在环保部12369网站举报企业渗坑排污问题。但就4月20日李森收到的杨柳镇政府答复材料来看,绿领发现整个过程充满疑点。


5月4日,结合以下线索推论,我们怀疑举报人信息已经遭到泄露,而李森收到的答复也疑为伪造的公文。针对这一疑问,泗水县杨柳镇政府也给出回应,否认寄出过李森收到的“公文”:


线索一: 4月20日,举报人收到来自泗水县杨柳镇人民政府于4月16日寄出的挂号信,里面是一份《关于杨柳镇夏寺河道治理的情况说明》,但没有按照要求提供其他相关材料,落款处更没有加盖公章;


图:《关于杨柳镇夏寺河道治理的情况说明》第二页

线索二:根据对方寄送材料后回复给出的挂号信单号,我们在中国邮政邮件跟踪查询系统进行了查询:结果显示,该挂号信寄出的日期为4月16日(星期日),在星期日处理公务;


线索三:在收到没有盖公章的文件后,李森数次联系该“工作人员”,但是打电话也不接,发短信也不回。4月24日,李森登陆泗水县环保局网站,发现该举报事项已办结。


4月26日,该"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李森,说手机换号了,材料准备好了,想约见面,并称“企业想见面聊聊”。李森询问为何收到的回复落款处没有加盖公章,他解释称“盖了就成了行政批文”了。

线索四:寄信人查无此人。挂号信信封显示,该公文的寄信人为刘玉成(威),电话 0537-4211018。在拨通这个号码后,杨柳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自己在镇政府工作两年,没有听过刘玉成及刘玉威;二是办公室在4月16日有没有往收件人所在区域寄出挂号信(录音为证);



该联系人在信封上留下的电话与杨柳镇人民政府官网的电话一致,经电话联系后确认为杨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经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核实,亦得到同样结论。


因此,我们认为,4月8日举报人环保部网站上填写的信息在向下分发时,或已遭泄露,而此后由自称“镇环保局”工作人员的男子寄出的公文,疑似伪造。


根据大众网泗水5月8日讯,泗水县警方已查实,假冒镇政府工作人员与举报人面谈的可疑人刘某,正是殴打环保志愿者的肇事者之一,目前已被行政拘留。而刘某的姓名也与举报人收到的“杨柳镇人民政府挂号信”上的联系人姓名一致。


究竟是谁泄露环境举报人的信息?


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侵害举报人合法权利应负法律责任。


5月8日下午,绿领已向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察局等部门寄出《举报关于环境污染举报人信息被泄露致举报人收到“冒充政府文件”事宜》的举报信,同时进行网络举报,要求济宁市监察局依法对相关违法行为予以核查,并给与回复。


图:向济宁市纪委监察局的举报信


图:网络举报的截图


后续相关进展,绿领将联合其他关心此事的环保志愿者、热心网友等继续跟进关注。


媒体联系人:丘女士  022-83834762


回顾事件始末请戳原文《谁冒充政府人员约环境举报人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