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路同行进校园|带上绘本,和萌娃来学"垃圾分类再利用"!

更新时间:2017-07-07
作者:丹阳

在益路同行公益平台的支持下,绿领 "狙击城乡垃圾堆"小组成员策划创作了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再利用的读本。5月~6月,小组邀请了10名有环教经验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进入小学课堂,和各个班级的小朋友们一起来了解野垃圾露天堆放产生的危害以及“垃圾将会去哪儿”。


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其中一些课堂现场吧!

图:天津逸夫小学


图:志愿者们在会议室里分配四年级五个班的教具(故事绘本、奖品),小声讨论着在重要的故事绘本演绎环节怎样进行更好,随后就进行了主教和助教们之间的配合练习。 


“叮铃铃” 课铃声响起,志愿者们两两一组进入各自负责的班级。


在进入四年五班教室的时候,因为孩子们出乎意外的欢呼声,志愿者又惊讶又高兴。


课前小朋友的主动互动,这一张张笑脸让我们的志愿者完全不紧张了!


图:主动问候的小朋友



40分钟的课堂开始了,课程内容是四个知识点的讲解。


我们首先简单介绍了垃圾露天堆放,对空气、水体、土壤和人体的危害。而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厨余、有毒有害和其他4类。


随后我们利用图片讲述了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等处理方式产生的危害,并重点讲解了解决垃圾问题的关键:即控制垃圾的产生量。


图:志愿者在介绍“垃圾会去哪儿”


由于以上的知识包括垃圾减量依据的3R原则(源头减量reduce、重复使用reuse、回收利用recycle),以及践行实施的具体办法(如:出门五件宝:购物袋、水杯、饭盒、筷子和手绢、玩具文具节约使用、DIY旧物等等妙招),这些重要的知识接受起来不容易,但是孩子们的反应完全消除了我们的担心。

图:垃圾的减量、分类再使用


图:孩子们在回答小老师提出的问题


图:互动、发奖品的过程中,也没有出现任何纪律混乱的情况


随着课程的深入,我们进行到了令人激动的游戏环节——角色演绎。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拿到绘本后就沉浸在自己看故事的世界,都听不进游戏规则了。



图:绿领“狙击城乡垃圾堆组员”策划创作《垃圾的新旅程》读本中的内页


在志愿者们耐心地介绍完规则后,孩子们又积极踊跃起来,以至于她们在角色演绎任务的分派上犯难。


图: 踊跃报名的小朋友

图:看选到角色的小朋友练习得多认真! 


在《垃圾的新旅程》故事里,讲的是城市里的垃圾居民变废为宝的新旅程,志愿者让孩子们采用分角色讲述对话的方式演绎。

图:这是四年2班“可乐易拉罐”的配音者


图: 这是四年1班“纸婆婆”的配音者。 


游戏环节结束后,我们的志愿者布置了“个人一周零废弃计划表”的作业,到这里,40分钟的课程也就结束了!





回去的路上,志愿者们在交流心得体会。


一位志愿者说,有位小朋友问的问题真把他难住了!他问:“老师,我有好多废弃电池,但是电池回收点在哪啊?”后来经查询,逸夫小学所在的西青区杨柳青镇是有废旧物资公司的,但是无奈大家都不知道。


这表明我们的课堂环教真正走进了小朋友的生活中,但是我们在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利用的前期查询工作做的不够扎实,希望下次环教活动的时候把相关资讯查清楚,真正解决小朋友们关于垃圾问题的困惑。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