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举报的力量,让超标上千次的企业无处遁形|6月绿领

更新时间:2017-07-12
作者:正在努力的
6月





6月,为方便为网友提供环境监督协作的服务,绿领的项目组成员 围绕 “公众如何参与空气污染举报” 的主题开发并录制系列教程;另外,本月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蒙津的重点废气企业排污数据公开推动以及水与垃圾污染的调研行动上。



详情下拉行动列表,留言说说你的想法和建议哦~



一、空气污染举报技巧系列教程


到6月,绿领的 “公众如何参与空气污染举报” 的系列教程(含6集)已全部开发完成,并联合益修学院进行了录制与制作。


目前包含了环境污染有效举报方法、政府信息获取途径、寻找环境援助方、筹集监督经费 等相关实用易懂的工作经验,希望帮助有意愿参与环境问题监督的你开始发声和行动

图:截图选自第五讲《找他们帮忙,让污染监督不再孤立无援》


首发教程请回顾从事环保公益3年,她带万字教程首次霸屏:原来空气污染来临时,你也可以是英雄!


 后台回复关键词"教程" ,抢先看超清版教程合集!小姐姐和你入门环境污染监督 。



二、举报内蒙古重点废气企业,排污超标上千次!


6月,绿领与环保组织上海青悦合作发布了5月废气排放超标的重点企业榜单,并通过环保部12369网络平台举报了7家存在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超标的重点废气企业。


回顾:内蒙古 | 企业废气排放超标上千次,榜单排名助你举报

图:6月期间举报的超标废气企业名单


目前仅乌海市环保局针对内蒙古美方投资公司电话回复了超标原因,解释说:“在线监控设备因老化等问题导致数据超标和异常,由于脱硫脱硝装置是引用日本的技术,所以不太稳定。”


工作人员表示已下达处罚通知书,可能在环保局官网上有公布,具体情况会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进行回复。



三、重点企业排污数据公开推动


1、6月14日,绿领项目成员向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寄出履行职责申请书。一是要求该局督促辖区内的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及时在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搭建的“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排污信息并整改违法行为;二是要求该局督促辖区内的国控企业实时发布废气自动监测数据。



图:内蒙古“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上的各地重点排污单位公开情况,其中呼和浩特、兴安盟和锡林郭勒盟均未公开任何一家重点排污单位的信息。(6月12日截图)


目前履职申请书已获回复,呼和浩特市环保局黄队长表示已就申请书内容进行整改(下图),并答应在两天后给予书面回复。



图:内蒙古“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上的各地重点排污单位公开情况,呼和浩特已经有94家重点排污单位公开、锡林郭勒盟已有19家公开。(7月10日截图)


2、6月29日,绿领向环保部寄出举报信,反映内蒙古环保厅不履行自身职责的问题,并抄送内蒙古环保厅。具体问题可回顾:群众反映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不及时,内蒙古环保厅居然……   


3、6月8日~6月30日,绿领项目成员为推动2017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及涉气企业的排污数据公开,向内蒙古、山西和天津申请了共 32项政府信息公开。已收到7项回复。



四、水污染问题的调研举报


6月中旬,绿领项目成员到达山东东营、滨州等地进行水污染问题的现场调研。


其中山东东营仙河镇仙河药业公司的厂区东北角的厂墙外有一积存制药废液的坑池,散发出刺鼻的药味,坑池一半面积被芦苇覆盖,但长在坑内的芦苇均已枯萎。6月27日通过东营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举报,7月3日得到仙河镇安监的电话回复,称其已上报区环保局,会带人进行水质检测,并尽快回复。

图:仙河药业旁发出刺鼻药味的坑池


山东滨州市滨州工业园一家家纺公司北侧的雨水排口排出乳白色水,6月17日已通过滨州市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6月28日询要到回复,称其已封闭该排口,通知该企业进行雨污分流。目前我们对办理结果存在疑问,已申请行政处罚决定书的信息公开。


五、狙击城乡垃圾堆行动,益路同行进校园


1、6月上旬,志愿者在河北黄骅市南排河镇张巨河村名为“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2771项目扬水站” 对面的废品收购点,发现道路边的垃圾露天堆放问题,目前已向南排河镇镇政府进行电话举报并获得回复。南排河镇镇政府居委会承诺规范清理,称其需要现场查看垃圾量并找车找人,并答应尽快答复整改情况。

图:垃圾及道路边的垃圾露天堆放


2、在益路同行公益平台的支持下,绿领 "狙击城乡垃圾堆"小组成员策划创作了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再利用的读本。5月~6月,小组邀请了10名有环教经验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进入小学课堂,和各个班级的小朋友们一起来了解野垃圾露天堆放产生的危害以及“垃圾将会去哪儿”。


详情请回顾:益路同行进校园|带上绘本,和萌娃来学"垃圾分类再利用"!

图:课堂踊跃参与的孩子们

图:绘本《垃圾的新旅程》内页


任何建议或污染爆料,都来留言互动吧,

做你的好队友,我们无比乐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