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到黑烟这样做,能让问题更快得到响应!

更新时间:2017-08-02
作者:

如果自己或者身边有朋友反映过环境污染问题,那你会知道要让问题得到反馈和解决,已经不能光分享#污染随手拍#的照片了。


而像很多人正在说的“看到污染就举报了,但责任部门一直没能及时过来,过来后污染就没有了”,你可能也不会感到陌生。


所以面对这些情况,拍摄完环境污染的照片或视频,我们怎么做可以让问题更快得到响应呢?



《拍完污染这样做,能让问题更快得到响应!》

视频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主讲:邱美玲 天津绿领

教程简介:本次分享主要了“如何把亲眼看见的污染用视频和照片的方式固定下来”的六个要点,除了影像之外可以做的文字记录、以及为了能让污染问题更快得到更多力量的响应,可以将污染信息发布到哪些渠道等易懂的经验。


往期指南回顾:

从事环保公益3年,她带万字教程首次霸屏:原来空气污染来临时,你也可以是英雄!

10分钟教程|学会环境污染投诉与举报的5种有效手法!

想获取政府未主动公开的信息?用好这张表!


 后台回复关键词"教程" ,获取全六集污染监督指南



篇幅有限,更多示例详情见视频哦~

要点整理

要点整理



如果想让污染问题更快得到环保部门或者其他力量的响应,我们至少应该要做好这三步:

污染的照片或视频怎么拍


这小节会简单介绍在拍摄污染照片或者相关视频中要注意的6个地方,帮助大家获得直观可用、还能保护自己的“排污证据”。


1、避开逆光


如果朝着太阳,肉眼看到的烟气或者手机拍摄出来的烟气会有发灰或者发黄的现象。所以拍照的时候就不能朝着光源,要站在光线强的这边来拍光线弱的那边。


2、画面要清晰

图:左图为清晰可用照片、右图为模糊不可用照片


3、照片横着拍


选好角度之后,在现场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要尽量将手机横着拿,拍摄的宽度广一些。如果厂区挨着农田、水源或者挨着住户就把周围的环境也一起拍摄进去,因为把周边的敏感地区和废气污染一起呈现到一个画面会更有说服力。


4、拍摄时选择时间水印


如果小牙的家人要记录钢铁厂排放黄烟和黑烟的排放时间,用右下角带有自动时间水印的排污照片来说明是最好的(比如右图下方的水印)。


5、帮污染找对比


我们可以尝试找到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并且把它用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巩固下来。


比如晒着苞米(玉米)的天台上积累的黑色颗粒物和远处烟囱的黑烟一起拍;用装着污水的塑料瓶子和干净水一起对比拍摄下来等等,这种对比也是可以反映污染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图:左一为被污染的河流水、中间为企业偷排的废水、右边为纯净水。


6、注意个人信息保护


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可能会需要一些“人证物证”,在访谈的时候可以拍一段邻居介绍废气污染影响的视频,这个时候就可以注意不用拍到人的正面。


记录寻找污染源的过程中拍摄脚步的位置也是可以的,还有一些比如“孩子呼吸道疾病的病例”这类有私人信息的文件,将私人信息模糊掉就可以了。

 

拍完污染,我们还可以进行一些文字的记录


1、记录污染排放规律:


黑烟等烟气排放的情况我们可以拍下来,那刺鼻性气味怎么办?


我们可以记录每次烟气后产生臭气的时间,这样两三天下来,我们大概可以发现其中的污染排放规律。这样在环保监察队员过来的时候,我们拿出本子上的时间证据,就不会让对方觉得“我们口头描述得太夸张了”(实例指引见视频)




而我们如果能掌握厂区烟气排放和产生臭气的规律,就可以让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过来的时候“眼见为实”,从而缩短对方核查的是时间成本,让废气污染带来的伤害尽早停止;


2、记录污染的环境影响、工厂大气污染解决过程中各方的态度和表现等(居民记录实例见视频) 


公开发布我们的污染监督行动


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依然还有很多平时较少接触互联网的老百姓,所以会认为环境问题的曝光主要靠记者。


当然报纸媒体会很有影响力,但现在不用再盼着记者、暗访的干部来找我们,我们可以主动去找他们;甚至如果对方不能帮我们曝光,我们可以自己先曝光。那怎么做?


1、发布到微博


在小牙的污染案例里,这类持续记录环境污染从发现、举报到改善的过程,并且积极与关心此类问题的本地人、媒体号、环保组织等互相转发和评论的工作,就可以由小牙来完成。



如果身边实在没有其他擅长这类事情的伙伴,自己动手操作一下也是不难的。


2、发布在微信


可以找到一些本地的自媒体公众号比如关注民生的“河北(地名)百姓关注”、“福州(地名)民生”等,在文章留言或者后台联系发送图片和文字爆料,然后请求帮忙转发呼吁解决问题。


这个针对报纸媒体、环保组织的公众号也是适用的,以便寻找到愿意协助我们进行曝光和监督。


3、主动向媒体爆料


4、使用视频网站

5、还可以在贴吧、论坛等网站发布污染信息并且跟进讨论


以上列举的都是我们可以进行信息发布和传播的渠道,很多关注此类污染问题的相关方(尤其是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在主动搜索和看到转发的消息后都会愿意参与监督,甚至根据问题的严重性进行下一步的协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