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套路很酷了!环保机构卖起大米大枣,原来为这事……

更新时间:2017-08-30
作者:
这是一个来自绿领一线员工的故事


我是丘美玲,也叫跳跳。


数数手指,从一名来自两千公里外的大学生志愿者到全职的环保公益人,我陪伴“绿领”居然已有四年时光。


七年前,“绿领”因直面污染、守护自然而生。到现在,我们仍在不断凝聚来自社会的“能量”,致力于为我们的家园带来真实有效的改变。


小嘉和阿姨在家门外玩耍。


村民们识得志愿者的来意后开始抱怨村子的空气污染,只是多次投诉无果,已经消磨了他们继续坚持反映问题的决心。


小嘉的注意力则全在我的照相机上,跑过来的脸快要填满整个镜头,“咔嚓”一声就笑得咯咯响,对身后的“黑烟怪”一无所知。(摄影/跳)



附近煤化工厂的污染事件,让内蒙古多伦草原上的二道洼村热闹了起来。最近经常有外边人来,消息总是一下子就传开了。


男人们总能准确地找到那家,互相敬烟过后,有的没的讨论工厂污染村子地下水的事,一个小伙子很激动的冲着人堆喊,“我们不出头,你们让老弱病残去?”(摄影/凡小野)


山东与河北两省的交界处有一个企业废液池,它旁边的河道与渤海连通。


我们和一对夫妻交谈,他们的家距离上图的红色废液池不到1公里,却因为隔着两条河道,竟不知道附近还有个“红色大池子”,这让曾在隔壁的工厂工作过的他们很惊讶。(摄影/大兵)


类似这些被"藏匿”污染问题还有很多,迫切地需要我们采取行动!


我们努力联结"行动者"的力量


绿领成员协助青海都兰当地的牧民,最后让西部最大的炼金厂掘出偷埋的暗管,填埋了违法存在的污水“渗坑”。(摄影/大兵)


绿领成员陪同广东清远当地的大学生,对村庄附近“二层楼高的”垃圾山进行详细的调查和问题反映,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成功推动家乡“野垃圾场”的治理。(摄影/跳)


我们始终专注"带来真实的改变"



我们遍访这个叫二道洼的村庄,记录污染带给村民的真实影响;我们和村民,以及全国关注此事的人联名寄信给环保部,申请对企业污染开展执法调查……


终于,2016年8月,受影响的946户2223人搬离污染村庄。8月底,环保部回应我们的申请并责令企业停产整改。搬迁工作结束后,当地将在受污染区域种树、种草,开展生态修复。


除此之外——


两年来我们走过了14个省市80余处环境污染现场,推动大量垃圾、水、空气问题的解决,直接或间接撬动的废气企业处罚和整改资金为427万元


我们辅助四支在地环保团队获得成长,2017年甘加草原保护团队和广东惠州环保团队获得了超195000元的资金开展本地环境保护;


2016年11月以来,我们携手梨视频和新浪直播,完成了4次污染防治主题的短视频传播和网络直播,带动了近20万网友的关注;


未来一年,探索与专注同行,我们还想做更多


1、通过环境影像、实地调研等促进全国至少40个包括但不限于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得到改善或解决,保护周边至少10000名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改善;


2、拍摄2部环境报道视频,向至少10万人次真实展现环境现场;


3、辅助至少3个在地行动团队开展环境保护,支持更多环保力量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