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内蒙亿利企业来津,这废渣场一定治理,请给我们一点时间……

更新时间:2017-12-27
作者:绿领老沈


前言:2017年11月27日,绿领环境调查员发现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工业园的亿利渣场存在违规倾倒、扬尘污染等问题,并于12月12日分别向鄂尔多斯市环保局、达拉特旗环保局进行了网络举报及公开信举报,详情请回顾(点击蓝字):  公开举报信|这里的工业废渣,需要内蒙环保部门关注!      


图:渣场区域范围卫星图


12月26日,企业(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代表来到绿领办公室,和调查员就现场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了近40分钟的详细讨论。

图:企业代表回应调查员的疑问


1
沙漠生态脆弱区随意倾倒工业固废及垃圾


针对调查员质疑“在沙漠生态脆弱区随意倾倒不明工业固废及垃圾”问题,企业称整个渣场范围系由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亿利化学)和神华亿利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神华亿利电厂)共用的,但分界线未明确出来)。


而调查员发现的生活垃圾倾倒点属于神华亿利电厂的渣场范围。生活垃圾是该企业产生的,系渣场管理不善导致,目前已把生活垃圾清运至企业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图:不明固废与生活垃圾倾倒现场


调查员继续追问:“这些生活垃圾企业是否一直掺杂在固废中拉运至渣场掩埋?”企业表示这个问题他们需要跟神华亿利电厂再核实。因此原本该在垃圾处理厂处理的生活垃圾为何会出现在固废渣场的问题,依旧存疑


对于“渣场的界限范围为何不明确?”的疑问,企业承认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会进行整改,明确场界范围,建标立志。


2
渣场固废直接堆放,疑未做合规处置


随后,调查员继续提出现场渣场成分不明的固废混合堆放,且疑未做防渗等任何无害化处置的问题。


企业承认渣场混合堆放是存在的问题,固废是多样的,含炉渣、盐泥、石膏渣、煤灰等,目前已分类覆土压实,之后将分区倾倒堆放。但渣场的防渗处置是建设时期完成的,之后愿意公开相关环评资料证实此说法。


调查员据此提出建议:希望渣场分区后做好标识,以便承担运输工作的第三方能规范倾倒。

图:以上黑、灰、棕、白色固废,企业代表未能一一对号辨认出


3
倾倒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针对”倾倒现场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调查员现场看到运输道路扬尘堆积,运输车辆未进行遮盖。企业也承认该问题存在,目前已再增加一辆洒水车对运输道路进行降尘处理。

图:渣场内部行驶车辆产生的扬尘污染


“两辆洒水车的工作量是否能满足整个渣场的需求?”对于调查员的疑问,企业没有做出明确回应。


调查员建议企业应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运行操作,运输道路、运输车辆等各方面做好防扬尘措施。


对于调查员现场调研发现的渣场疑未做合规处置、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固废混合堆放、倾倒现场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企业代表均做出回应及承认存在的问题,并计划于一周左右整改完成,届时将邀请调查员回访整改情况。


我们定会持续关注渣场整改情况,希望企业按照沟通讨论的结果加紧整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