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简报|你捐出的钱,绿领用它做了这些事

更新时间:2016-09-08
作者:天津绿领

嘿,旧朋友新朋友们,8月过去了,你们的工作顺利吗?


作为民间环保组织,我们的工作总是与大量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伴。讲真,很多个日子,晚上闭上眼之前、早上睁开眼之后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着我们怎么才能把守护自然的工作做好。


这个月的总体工作,有进展也有难题。所以我们很想邀请每一个点击进来的你,来看看我们的8月,我们热切盼望着你的参与,来帮助我们做得更好:

我为家乡清垃圾


绿领自2015年起,联合其他环保组织发起了全国“我为家乡清垃圾”行动,对北部中国9个生态脆弱地区进行垃圾处理和倡导改善;并支持部分地区的在地队伍,联合民众关注各地垃圾随意堆放或露天焚烧问题,最终推动垃圾无害化处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甘肃甘加草原善觉环保队的桑杰老师在捡拾草原的垃圾。


坐标:青海玉树


因为家乡通天河遭受垃圾污染,青海玉树9个藏族小伙成立了通天河环保协会,立志解决家乡污染之困,经常自费清理垃圾。听说他们的故事后,7月21日绿领协助发起了腾讯公益筹款项目(点击蓝字支援通天河之困支持),所筹经费全数用作他们的环保工作。


8月28日,通天河环保协会的伙伴们组织了一次大会战:把自己的家人一起发动起来,为藏娘塔清理垃圾。



▲在藏娘塔收集的各种垃圾,再用车运走。



自《走遍中国》(20120705)播出以来,转藏娘圣塔可治病的美谈广为流传,但很多游客在圣塔前乱扔垃圾。加上当地管理不力,藏民心中纯洁的藏娘塔正受到四方游客带来的垃圾的侵袭。通天河环保协会率先行动起来清运垃圾,同时,他们也渴望通过行动呼吁当地完善垃圾处理的机制,守护美丽的家园。


元气少女减雾霾


绿领自2013年开始进行空气保护项目,在我们工作的经验当中,大多数网友会向我们提供污染信息,有的人因为没有科学举报等方面的技能,往往不能促使污染企业去解决它造成的环境问题。


我们一方面除了直接到当地调研,还会让当地行动者参与学习相关举报技巧和法律手段,并对企业的后续污染整改进行监督。



▲仍在山西长治兴旺焦化厂附近居住的村民



8月5日,志愿者指导村民学习如何向政府依法申请企业污染信息及知情权范围内的信息,并向村民解释申请信息的渠道和重要性。村民终于明白如何进行并立刻到乡政府提交材料,志愿者在一旁向乡政府工作人员普法,并说明信息公开回复主体和限期,提醒村民时常关心申请结果。


志愿者实地调查发现,山西长治东古村旁的焦化厂在挂牌督办期间,白天不生产,而夜间八点半到清晨六点时段仍然出现大量煤尘、黄烟的无组织排放,与7月上旬完成整改的要求不符,志愿者已再次举报反映并会联合专家持续跟进整改情况。


1元帮污染村自救


2016年4月,绿领开始关注青海省都兰县昆仑黄金冶炼厂的渗坑排污事件,在6月向青海省环保厅举报后,当地县级环保部门对企业进行调查,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昆仑黄金航拍图,右下角图示部分为原渗坑位置 



8月5日,志愿者获取到都兰县环保局对青海昆仑黄金开出的30万元罚单,明确渗坑排污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同时,青海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也对渗坑污染举报进行电话回复,并表示已收到志愿者关于扬尘、废气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的举报,正在核查办理中。详情请见:进展|被罚30万后,青海黄金冶炼厂变环保了吗?


拯救萌物动物宝宝


七月正是青海湟鱼洄游产卵期,但是随着当地河水污染,农田灌溉和水利设施的修筑,大量的湟鱼在洄游过程中被搁浅或死亡。7月26日,绿领湟鱼拍摄团队出发前往青海,为藏民拯救湟鱼提供影像支持。希望通过湟鱼纪录片向公众传播 “拒绝湟鱼消费” 的理念,帮助藏民进行后期项目筹款。


8月20号,拍摄团队已剪出“帮藏民守护圣湖精灵”的湟鱼预告片(点击下方视频抢先看)。



▲守护圣湖精灵--青海湖湟鱼公益纪录片预告片


目前,纪录片正在剪辑制作中,到时请大家多多关注。我们对当地的护鱼英雄扎洛做了深入访谈,虽然护鱼7年来充满着种种艰辛,但他一直没有停止过。


说道纪录片,他说:”希望会有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短片,希望有更多的宣传来宣传湟鱼。我一点都不想宣传自己,我希望大家关注的是湟鱼而不是我。


如果让游客知道不能吃湟鱼,会对反盗猎和湟鱼的洄游有非常大的帮助,没有人吃湟鱼,就没有人会盗猎。 "详情看点击青海小伙护鱼7年,这次直面死亡却是鱼救了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