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6位支持绿领的平凡英雄,原来是被这些瞬间打动的……

更新时间:2016-09-08
作者:天津绿领

在你的生命里,是否听过很多平凡人的善?这些真诚与朴实,或多或少也在每个人的心里留下痕迹。


昨天到今天13时,我们发起的公益项目《加油吧!绿领环保人》获得了746位捐赠人的支持,我们找到了他们,希望交换彼此的故事~这几位"主人公“,他们都在不同的行业追逐自己的所求,却因为同一群活跃在环境污染一线的人联系在了一起!


在志愿者主动联系后,他们跟我们聊了聊真实的想法: 

王昌改




“相信这些钱最终会用在该用的地方”

王昌改今年大学刚毕业,现在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和你我他中的大多数一样,他没有走访过自己捐助的项目,不曾亲眼见过那些苦难。


他和一线环保最密切的联系,可能就是大学舍友张国兵和他的绿领团队了。


刚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附近有一家化工厂,长年散发刺鼻气味,甚至周围河水都泛着黑色,前几届学生反映多次却最终无果。当时的张国兵已加入绿领,为了让工厂搬迁,他们给环保局写信,在校园创作行为艺术,在网上发布信息……强大的舆论压力终于迫使工厂整改。


▲舍友张国兵和化工厂的“合影”



整个过程,他非常清楚朋友的努力和作为一个在校生所冒的风险,也从此开始支持绿领的项目。这些年来,到底捐了几个项目多少钱,早就记不清了,因为他相信这些钱最终会用在它们该用的地方。


“对了,他(张国兵)曾经为了采集证据,自己在青海的乡下蹲守了几天几夜,我想他热爱环保,就像我喜欢编辑的工作一样吧。”



赖云峰



“把线上筹款转发作为一种默默地支持”


研究生毕业的赖云峰留在了上海,在中国华信做石油天然气投资的项目。


“嘿,说白了就是买卖公司的。”


为什么要做公益呢?


汶川地震五周年的时候,他作为上海市委的志愿者去街头劝募。印象最深是一个小孩子,看爸爸掏出100块时在旁边叫着说,太少了太少了!最后孩子的爸爸捐了500块。“那个时候,你能感受到人心头的善。”


“我们三个人,一天,募到五万块钱,都是陌生人啊,都不认识你就把钱给你,就是相信你,相信这个世界有爱。”


为什么会支持绿领呢?


▲绿领成员赵亮在村民的屋顶上检测空气


因为和团队的执行主任朱清是“不用说太多话,彼此都能明白”的好朋友。


“他作为我朋友,从事着这么被边缘化,高风险、低收入的工作(全职公益人),还认认真真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试图去影响很多人,我当然要支持他啊。”


赖云峰捐助过三次绿领的项目。其实想来很多怀着善意的人在捐助项目的同时,怀的也是这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心态吧。虽然不能全程参与,也把线上筹款转发作为一种默默地支持。



陈君



“年轻的一代更应该开始为环境行动起来”


“做这些环保,我能力不大,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恨不得自己去亲身参与。”


陈君去年刚毕业,现在在北京做律师助理。他说以前甚少接触公益,第一次接触环保公益,还是在今年5月到内蒙古阿拉善参与梭梭种植的时候。也因为这样的契机,他结识了来自绿领的一位成员。


“当时这个‘干环保'的女孩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本来就是瘦弱的身躯,活动结束还在为当地景点的垃圾污染问题调研奔波。明明还是孩子的年纪,干起活来却那么踏实!我看得出来她特别热爱这份工作,旁观者看起来觉得惨兮兮的,她却能从中获得乐趣。


▲绿领成员丘美玲凌晨5点在山头上观察企业排污


我觉得能把她吸引进去的组织,那些成员的特质都是相似的,这样的组织大家都比较认可,这是我得出的一个可信结论。”


陈君说自己就亲眼见证过家乡的环境变化,从原来的土地荒漠化,冬天能见度只有几米的沙尘暴天气恢复到接近小时候的青山绿水!他相信环境问题只要能用心治理就一定会有很好的成效。


现在陈君也开始下载app,把跑步的步数捐到环保项目里。他说年轻的一代更应该开始为环境行动起来。


感谢这些平凡人的善,我们走到了今天。

我们庆幸自己选择守护自然,也庆幸仍有那么多”微公益”的力量!


访谈整理:蒋玮琦、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