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嘘 ,村里来的姑娘惊动了排污企业!

更新时间:2016-11-23
作者:环保行动者跳

11月17日,我再次回到山西长治,在一家名叫兴旺焦化的工厂外面停住了脚步。


这家焦化厂因为废气污染严重,生活在重污染区的村民们经常打来电话诉苦,"污染呛得不行,我们都没人管啊“。


图:当地志愿者拍摄的兴旺排污现状,摄于10月12日


这次回去,很多村民都跟我说:”闺女,上次厂里来人问了,说你来这村是谁管你吃住的?“


又有村民说:“有人告诉我,兴旺专门有保安在后边的焦炉那里看你们这些记者、志愿者来了。看着你们来,就赶紧通知内部领导,停止出炉,你们一走,就开始出炉。”(注:焦化厂焦炭出炉会产生黑烟和黄烟,里面含有粉尘颗粒物、致癌物质等空气污染物)


我觉得,自己一直在举报兴旺焦化的空气污染行为,也帮村民关注搬迁的进展,所以厂里知道我是应该的。但这么关心,还是有几份惊喜呢!


这不说明我们的诉求已经传达给企业了么?


只是很遗憾,虽然在6月20日的座谈会上,企业亲口承诺今年7月上旬将完成整改,要“高度重视”、“彻底杜绝”,但是村民们在接下来的8月、9月、10月都纷纷上传了还冒着黑烟黄烟的图片证据。


图:当地志愿者拍摄的兴旺排污现状,摄于9月12日


因此,为了更清晰地表达我们的诉求。我决定联合新浪视频,在18日下午,对这家工厂的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现场直播 ,带网友实地探访工厂隔壁的重污染区里!

图:11月18日当天拍摄的兴旺排污现场


我用直播带着网友到菜园子,看望上面落有黑色颗粒物的蔬菜;

图:村民门口的蔬菜


带着直播来到村民的家里,让他们晒一晒带有公章的政府文件,这时加入进来的网友越来越多!


图:村民拿出县政府给出的答复文件,承诺2016年年底完成搬迁。


我访谈完村民再回到厂区附近时,工厂已经不再生产了。估计是直播流量太大,已经引起了企业的注意,毕竟当天山西省省长也在厂区进行检查。


(提示:直播回放与文字回顾 戳 阅读原文)


今天上午,结合前两天的观察,我再次联系了该市环保局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询问兴旺焦化的整改进度,得到了以下回应:


1、兴旺焦化的提标改造已经滞后了,我们(长治市环保局)一定会让企业在11月底完成烟气脱硫工程的提标改造,最快25、26号可以完工,到时就过去验收检查;


2、关于厂区煤场和筛焦厂,存在扬尘重的问题,目前还是使用喷淋设施来减少扬尘;


3、关于黑烟和黄烟逸散问题,现在他们增加了收尘的挡板。提标改造完,装煤出焦的黄烟(荒煤气)逸散将作为主要的整改环节。现在长治市准备到山东的焦化企业学习先进工艺,希望能更好地解决这个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


工业的排放源是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全国有很多像兴旺焦化这样的排污工厂,如果它们没有合规整改,污染的问题还会继续存在。


在新浪直播超过10万网友的见证下:


我们呼吁山西省环保厅和当地环保部门督促该企业安装并保证环保措施的良好运行,保障周围公众健康;


呼吁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环保厅督查部门督促当地屯留县政府,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污染区住户的搬迁!


看直播回放与文字记录,请点击"阅读原文" 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