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调查】天津大型热电厂持续超标排污 因搬迁未装环保设施

更新时间:2015-01-11
作者:天津绿领 空气组



天津陈塘热电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位于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工业区南端,地处电力、热负荷中心,是一座集发电、供热、灰渣综合利用为 一体的企业。


搬迁历时两年 旧厂区氮氧化物[1]持续超标


陈塘庄热电厂位于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工业区南端,据了解,其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搬迁工作,新址位于天津市西青区青泊洼农场内,目前已开工建设近两年。而位于中心城区的老陈塘庄热电厂仍继续生产并采用燃煤锅炉供热,特别是冬天燃煤时从烟囱里排出的粉尘,对周围环境造成了污染。


根据其在天津市环保局的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上发布的废气自行监测历史数据显示,陈塘庄热电厂排放的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经常性超标,有时甚至超标达4倍(按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 现有燃煤锅炉自2014年7月1日起,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100mg/m3)。


环保局称企业在搬迁 故未安装脱氮装置


2014年1月8日下午四时十分左右,天津绿领志愿者到达天津市河西区老陈塘庄热电厂实地走访调查。现场有两个烟囱在冒烟、两个冷却塔冒水汽,可判断厂内锅炉等已在运转。


志愿者在热电厂的下风口进行了一次pm2.5检测,检测数值为212μg/m3。随后到距离热电厂外侧冷却塔20米左右的地方再测了一次pm2.5,数值为217μg/m3(按照空气质量指数,pm2.5日均浓度150~250μg/m3属重度污染)。


志愿者随后拨通河西区环保局电话,说明现场位置,告知其根据环保局官网的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上的数据显示,陈塘庄热电厂在2014年12月31日23时的废气排放中氮氧化物超标(其#9、#8机组排放的的氮氧化物已分别超标2.6和2.43倍),并且2014年12月31日23时之后数据至今再无更新。


而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要求,国控企业自动监测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其中废气自动监测设备为每小时均值,即每小时更新一次。


对此,河西区环保局表示陈塘庄热电厂正在搬迁,故未安装脱氮装置,因此其排放废气中确实存在氮氧化物超标的情况。


也就是说在搬迁的这两年里,老陈塘庄热电厂一直在没有脱氮设备的情况下排放废气。表示陈塘庄热电厂正在搬迁,故未安装脱氮装置,因此其排放废气中确实存在氮氧化物超标的情况。也就是说在搬迁的这两年里,老陈塘庄热电厂一直在没有脱氮设备的情况下排放废气。




旧厂区废气不达标 影响附近居民呼吸健康


结合现场走访和百度卫星地图查询结果可以发现,距陈塘庄热电厂400米以内就有一所新起点幼儿园和两个居民区(分别是旧厂区东侧的洞庭公寓和西侧的雅境·花语城)。


而老陈塘庄热电厂氮氧化物持续超标排放,却不安装除氮设备。研究表明,氮氧化物可刺激肺部,使人较难抵抗感冒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对儿童来说,氮氧化物可能会造成肺部发育受损。据此,若老厂区废气一直超标不治理,如何保证附近的这些幼儿和居民的呼吸健康?


但究其问题始终,老陈塘庄热电厂在搬迁期间仍旧生产供热,是否可以因搬迁之由超标排放?而现在又处在供暖季,不能停止生产。像这种在搬迁期间仍旧生产且排放超标的企业,该怎么管?


注释
[1] 氮氧化物是只由氮、氧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属于企业废气的常规监测项目,其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可刺激肺部。对儿童来说,氮氧化物可能会造成肺部发育受损。


关于我们


天津绿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创立于20101028日,是一家天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在天津市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拥有独立法人资格。

天津绿领秉承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良知和信念,通过心理陪伴、环境检测、公众倡导、媒体传播、法律协调、环境科普、信息公开、利益相关方游说等方法,长期陪伴并帮助发生水和空气环境问题的当地公众合理合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相关企业规范排污行为,推动相关政府部门有效执法,共同保护自己的家园环境,并且当地公众能长期参与和关注环境问题,从而能持久地改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