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调查|天津大港发电厂回应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穿越”问题

更新时间:2015-01-13
作者:天津绿领 空气组

              此图片来自于网络


   2015年1月11日下午16时,天津绿领志愿者@钢铁侠救空气 发布微博称,天津市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天津市大港发电厂在@天津市环保局 企业自行监测平台上发布的空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出现了明显的问题。


   明明是下午16时,但当天17、18、19、20、21、22、23时的大气污染物的监测数据都已经发布了出来。这些监测数据自然不是此刻的真实的数据,那这些数据又是怎么来的?志愿者发布微博向@天津环保发布 求解。



    图一、质疑的微博截图


12日上午11时网名为@shitongasia 网友在微博下回复到:关注到大家提到的“穿越”问题,我查阅了一下相关数据,并询问了涉及单位的技术人员,该数据实际显示的是前一天的数据。数据传送是根据自行监测方案来进行的,大家可以从该厂栏目中的《自行监测方案》一栏查看其报送方式。各单位监测方案有所不同,但公布平台格式是统一的,所以造成了这种“穿越”现象。


12日下午14时网名为@大港发电厂 的网友连发两条微博对监测数据“穿越”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回复,主要意思是说:监测数据显示的并不是当天实时数据,而是前一天数据,所以出现“穿越”的问题。


  图二、大港发电厂的回应


1月12日天津绿领的环保志愿者@钢铁侠救空气 已经电话联系了天津环保局,希望能有一个明确的答复解释。1月13日天津市环保局回应说负责企业自行监测平台维护管理的工作人员已经与天津市大港发电厂取得沟通,该企业回复说并没有存在这个数据”穿越“的问题。那与12日@大港发电厂 发布微博承认的数据出现问题的事实不是前后矛盾?


1月13日,志愿者登陆天津市环保局官网上的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平台,发现天津市大港发电厂已经更新了1月12日的数据,已看不到1月11日发布”未来数据“的痕迹。对此,环保局表示处罚并不是目的,目的是该企业能改正并做好。


若如该企业声明的真是因为环保局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的问题,那环保局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是够具备”让企业做好“的条件?


当日,天津市环保局企业自行监测平台没有按时更新,该行为已经违反了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 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第二十条第三款:企业自行监测信息按以下要求的时限公开:自动监测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其中废水自动监测设备为每 2 小时均值,废气自动监测设备为每 1 小时均值的规定。


也就是说,即使天津大港发电厂的自行监测方案说明:企业环保自行监测数据是由企业每天固定时间填报前一天各时段的数据。这一行为仍然违反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 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感受到公众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实时”发布的敏感性,环保局是否因此会对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的“实时性”作强制要求?


关于企业自行监测环保数据的问题,天津绿领还将继续关注和推动!

媒体联系人:邱美玲

电话:022-83834762

邮箱:QML@fgylc.org

   

关于我们




天津绿领(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创立于2010年10月28日,是一家天津民间环保公益组织,在天津市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拥有独立法人资格。


天津绿领秉承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良知和信念,通过心理陪伴、环境检测、公众倡导、媒体传播、法律协调、环境科普、信息公开、利益相关方游说等方法,长期陪伴并帮助发生水和空气环境问题的当地公众合理合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相关企业规范排污行为,推动相关政府部门有效执法,共同保护自己的家园环境,并且当地公众能长期参与和关注环境问题,从而能持久地改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