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倡导|娃的中国梦在哪里?把污染钢铁厂拆迁不是终点!—给上海市唐镇政府的环保联署信

更新时间:2015-01-19
作者:天津绿领 空气组

微博消息


上海市唐镇人民政府,

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好!

   2015年1月12日,上海浦东新区唐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 @浦东新区唐镇 发出了一条微博:“#唐镇动态#近日,春源钢铁厂与唐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动迁协议,后续动迁事宜将稳步得到推进。”(见上图)

   短短两行字,却让唐镇的居民们长舒了一口气。春源钢铁厂是一家台资企业,于1993年投产。在没有环评批复报告等多项必要手续的情况下,违规生产近22年,排放的工业废气让周边居民频繁咳嗽,喉痛。几年前就订立的拆迁计划却因厂方不满拆迁款数额而迟迟无法与政府达成一致。如今,经过唐镇政府,唐镇居民,环保NGO的多方努力,春源钢铁厂终于要离开唐镇了。

   唐镇居民始终相信政府可以完满解决春源钢铁厂动迁的工作,事实也正是如此,为了使春源钢铁厂拆迁工作更加顺利和完善,唐镇居民发出倡议:

倡议内容如下:
1.请唐镇人民政府发出公文,将春源钢铁厂与唐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动迁协议之事向公众公示。
2.向唐镇居民提交拆迁计划和安排
3.建立监督机制,唐镇人民政府定期向公众通报拆迁进展
4春源钢铁厂,唐镇居民,唐镇人民政府签订三方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有:
 1)限定春源钢铁厂最后完成拆迁的日期
2)承诺在此期限前不再生产并排放废气
3)如果一方违反约定,如何承担责任


   另外,浦东新区唐镇普遍存在露天垃圾焚烧现象,一方面气味难闻,一方面垃圾焚烧时浓烟弥漫,焚烧后的灰烬有碍市容美观。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垃圾露天焚烧所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损害严重。


   1998年,美国环保署曾对家庭露天焚烧混合垃圾、分类垃圾和现代化焚烧炉的排放,进行过比较研究。研究发现,露天焚烧垃圾向大气排放的有害污染物至少有20多种,包括人们熟知的苯、丙酮、多环芳烃、氯苯、二恶英、呋喃、多氯联苯、PM10(大气中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焚烧所产生的灰渣中也富含二恶英类污染物及重金属,如铅和铬。

   因此,唐镇居民希望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增强普法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可以采用在露天垃圾焚烧明显的地段设立警示牌,提供有毒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的垃圾回收站等方式。

   唐镇居民有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意愿,但垃圾分类自成体系,不是居民一己之力便可成行。唐镇居民也希望唐镇人民政府和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合力,在浦东新区唐镇推行垃圾分类。


   比如可以在人员素质较高的居住小区建立示范点,配置相关的垃圾分类装置,分若干大类进行收集;在试点单位和商业网点等公共场所和地段设置明显的垃圾分类收集点,规范分类标识,做到标识简明、易识别;征集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培训等。如此不仅能从根源解决露天垃圾焚烧问题,让城市更清洁,更可为唐镇成为新崛起的上海高端国际社区增光添彩。


                                全国关心唐镇环保的志愿者      
                       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居民
                                     2015年1月18日

媒体联系人:田祖宁

电话:022-83834762

邮箱:TZN@fgyl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