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哈尔滨来信:药企排污,2400户居民受污染困扰

更新时间:2015-03-17
作者:水项目组朱清




3月6日,我在新浪微博上照例“巡查”,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在微博上不只还有大量段子八卦,每天都有大量的污染线索和各种求助信息。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微博上也有种类繁多的“需求响应机构”。而环保组织,在微博上就扮演着一个“污染响应中心”的角色。当然,从理论上来说,这种角色分工是畸形的,“污染响应中心”应该是由当地的环保部门或者政府监管部门来负责。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不少的污染问题,在现实语境中得不到当地环保部门的响应,转而在虚拟的网络中寻找反馈。当然可想而知,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办法得到响应的问题,在虚拟的网络中更难得到关注。因此,就有必要有属于公众自己的“污染民间响应中心”。第一步,就是响应污染。


仅仅响应是不够,还需要直面,需要现场。所谓直面,就是有勇气去直面这些久拖未决的污染问题。所谓现场,就是需要到污染当地去,去接纳真实的需求。环保组织在其中扮演的关键一个环节,就是侦察,是及时辨别、甄选出真实的污染问题,尽可能地探寻出那些积蓄已久、处于潜伏爆发期的“污染肿瘤”。


所谓“积蓄已久”,就是说该问题已经经过了长时期的斗争和博弈但最终没有改善;所谓“潜伏爆发”,就是说污染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威胁生命健康,乃至于社会稳定的地步了。第二步,就是直面。


无论是响应也好,直面也好,最后一定是有一个方向,一股力量让事情向善的方向行走。所以,第三步,就是动员。所谓动员,就是基于环保组织一个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动员媒体、动员专家、动员有良知的政府官员一起来推动问题的改善和解决。环保组织,就是助成这股向善力量的关键一环。


今年3月6日,我又在网络上“侦察”到这么一个污染事件。一位博主在持续地通过微博记录她所生活的小区2400多户遭受当地药企污染困扰,但维权困难的经历。




2015年1月21日,哈尔滨市松北区保利九号居民被北门龙盛路满街的臭味熏得受不了,本以为是煤气管道泄漏,举报到12319城管热线,城管热线联系天辰燃汽公司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排查,排除了燃气泄漏可能。


但臭味源源不断地从北侧龙盛路2099号-哈尔滨瀚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右侧的第二个窨井口排出,并辐射到附近两个窨井。居民多日昼夜排查,发现这个窨井有水声,于是2月3日找来了松北区城管人员,打开了被水泥浇筑的市政雨水窨井井口,发现污水正源源不断地从里面流出,来自于瀚邦园区栅栏里侧,但瀚邦工作人员及企业经理拒绝入内排查,并称不是企业排放。居民各种热线投诉,但无人前来进入厂区内排查。


我粗略看了一下她粉丝只有268名,微博却发了近1万条。我佩服她的坚韧,通过微博私信的方式,在网络上响应了她的诉求希望了解更多详情,她给我发来邮件。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终于有人能关注我们的证据材料,和污染的情况。我把相关的文字材料和主要视频音频发给您。还有其他的一些录音发给您。因为太多,录音我另外给您发邮件。多谢您的关注。这些材料主要是整理年前的部门情况。许多录音材料都没有整理出来。我先把这个邮件发给您。


我代表保利九号居民向您表示感谢,我们都非常关注水污染的状况,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水污染的状况,直到这两天看了您团队的检查结果,真正印证了我们关于水污染和居民饮用水不达标的事实。如果可能,我们会去把城市管理的状况实录下来,去做一些公益行为,为了维护我们的环境。


多年的投诉经历,和艰难,更让我们坚信,必须坚持投诉,维护城市环境,我们没有退路。

(图:从1月份开始,深夜自发组织居民查排污口
(图:瀚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保利公园小区对面,不足百米)

目前,环保组织已经与多家媒体沟通希望关注该小区的污染困境,@好空气保卫侠@钢铁侠救空气@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 也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并在微博、微信平台上持续播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