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什么垃圾场在24小时内让1000人联名反对……?

更新时间:2015-07-22
作者:@看花开

我为家乡清垃圾之

哈尔滨

                     编辑:艾米/杨佳美

一、案例基本情况

哈尔滨松北区金星村露天焚烧垃圾场(官方名称“金星村垃圾场”,简称垃圾场)位于哈尔滨松花江以北的松北区金星村,是长200米宽5米总面积1万平米的一个露天垃圾场,没有任何环保设备(参见图一)。


松北区是哈尔滨市的一个开发新区,也是市政府所在地,目前整个松北区没有一个垃圾集中处理的地方。

图一:金星垃圾场全景图
(2015年7月5日,朱清拍摄)

垃圾场历史:2004年金星村垃圾场投入使用。当时周边只有金星村等小村庄,后来陆续建成湖畔绿色家园小区(金星村村民入住,与垃圾场距离不到1000米;欧美亚世界阳光小区,距离也在1000米左右。保利九号小区,2010年“看花开”等居民入住(参见图二)。

图二:金星村露天垃圾场与社区示意图

保利九号小区开发商是保利公司,居民购买房产时并不知晓房产周边是工业园区。小区附近是生产万寿菊的药厂――嘉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居民迁入后饱受该药厂空气污染之苦,并开始投诉,直至2013年,该药厂被迫关闭。后来也因为这里是工业园区,艺考基地也不适合放置在这里,再次摘牌。


2013年控诉该药厂搬迁后,保利九号小区居民发现,金星垃圾场露天焚烧垃圾导致的污染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2013年10月供暖期一开始,东北就陷入的严重雾霾。

图三:2013年10月垃圾场状况

当时“看花开”老师投诉到了新浪微博,但是没有任何反响,接下来没几天,就发生了穹顶之下柴静提到的那次东北严重雾霾。整个东北都沦陷在严重雾霾之中,能见度非常低。垃圾燃烧的问题也暂时管不了了。

一直到2014年2月春节后,邻居们实在受不了垃圾焚烧的困扰,冬天关窗关门垃圾味进了室内,才是纷纷开始投诉,但是垃圾场的焚烧状况一直无人管理,于是居民们投诉到行风热线。


之后行风热线记者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一起到现场,看了情况。


过了几个月,政府走程序上了沼气笼(参见图四),垃圾场的问题暂且告一段落。——第一阶段成果

图四:2014年垃圾场情况
(图中央是沼气笼)

据天津绿领朱清介绍,沼气笼应该是要在垃圾场建成之前埋到地下。该沼气笼是埋到垃圾堆上面的,因此虽然据说是花了至少十几万资金,但是烧得已经接近碳化的垃圾山来说,好像已经完全失去作用,问题并没有解决。直到2015年6月27日开始,垃圾露天焚烧问题 再次严重到居民广泛关注的程度,责任人从没到过着火现场。


居民投诉至今,得到的政府的答复是三个方案:(第二阶段成果)1.再次建设沼气笼,做防渗池,再垃圾填埋。2.找别的地方把垃圾场运走填埋。3.等松北区乐业镇兴旺垃圾焚烧厂建成后将该垃圾场搬走。


但是乐业垃圾场的项目2015年3月4日首次招标后没人应标,7月15日再次发出招标公告,连个点击量都没有。估计是因为需要自筹资金,没人愿意应标。中间还有一个方案,即将垃圾运到 全市唯一的一个垃圾焚烧厂 - 道外区向阳垃圾场,但该垃圾场处理能力不足,需要扩建,所以这个方案不成立。


目前垃圾燃烧的状况依旧,7月13日前,还在继续偷运垃圾,垃圾到处胡乱倾倒。2015年7月16日居民发现发现铲车在垃圾场里作业,7月18日有居民民反映,可能要采取第一个方案,即上沼气笼的方案,清理垃圾,为就地填埋做准备。

二、居民投诉和参与情况
因为小区长期受污染困扰,所以也形成了一个传统,就是集体投诉。接到居民反映后,“看花开”老师开始在各个群里宣传,居民们开始大量拨打投诉电话(几百个有余), 但答复和处理都很不尽如人意,尤其是火情管理。因此居民战略从拨打119报警电话改为直接拨打区长热线、市长热线、12319热线,追问责任人负责,现在区长热线都不愿意接居民电话。


自2015年6月底居民开始集中投诉, 直到7月10日,“看花开”老师给松北区城管局打电话,强烈要求他们明确责任人,要求他们看管火情,才开始落实燃烧问题。 热线的答复是转办到有关部门,最后我们发现转办到的有关部门是松北区城管局科长赵文涛,赵科长说松北区是两套班子,区政府管辖松北镇,松北镇管理金星村,所以城管部门说他们管了不一定管用。


所以,城管把垃圾场的管理责任转交给松北镇。赵自己忙着写方案,报告给区里,根本没有精力去管理垃圾场的现场,并告知直接责任人是松北镇的一个张主任和松北区金星村村长李广涛(参见图五) 。

图五:管理机构示意图


保利居民参与积极,其中有十几个自始至终参与投诉与宣传,每天有人去现场了解燃烧的情况, 居民们自费印刷并发放宣传单,到本小区和其他小区宣传(参加图六)。
图六:宣传单

三、媒体披露情况
因为问题不解决,居民投诉到省人民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和当地媒体《生活报》和《新闻夜航》 。行风热线曾派专员考察,《生活报》于2015年7月2日报道(参见图七),当时说去年垃圾场已经停止使用,但是事实证明,新的垃圾存放地没有,垃圾继续在运往这个垃圾场。



图七:
2015年7月2日《生活报》报道垃圾场情况
之后《新闻夜航》连续报道了两次(“看花开”老师有节目视频),报道里看门的老人说,每天往这运七车,一会世纪花园的车还来,就把去年已经停止使用的说法给反驳了。
四、外部力量支持

2015年6月朱清在看到微博上“看花开”老师有关小区周边露天垃圾焚烧场的信息,以“我为家乡清垃圾”项目志愿者身份,于7月5日至7日现场考察了露天垃圾焚烧现场,从小区居民了解到 不少内部信息。


按照环保局做环评的老师建议,在下风向的500米-1公里左右取了三份土样,送到环保组织自然大学重金属项目@再世—潘安做检测。结果是汞超标,证实了与垃圾污染相伴而生的农田重金属超标问题。

五、 居民诉求、最新进展
与推动难点


居民的主要诉求是搬迁,不要继续燃烧垃圾,后期治理。具体如下:


“请求政府部门关注我们老、幼、病、孕、弱居民的身体状况,①尽快组织专家评估污染情况对周边居民的影响,②有效看管垃圾场,避免燃烧产生的烟雾毒害居民,停止偷运垃圾,③尽早搬迁垃圾场,并进行后期污染治理,给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


而现在的问题是对区政府来说,没钱,要搬迁垃圾场,据说得1200万;区里没钱,市里应该是没批,所以区里也没辙。另外,另找地方填埋,找的是肇东那边,算是跨区域,也很难处理。


有居民建议“集体去市里上访”,但综合权衡决定不组织上访,而是打算写公开信,并组织签名。第一次组织时保利小区近三百人签名,7月18日开始将老幼病孕弱居民进行分类统计,也希望居民们能提供病历。截至7月18日晚,已发放了近千份传单,有将近四百个居民签名,这几天还在继续组织签名,预计可得到到千人签名,之后将邮寄到宋市长办公一处。

六、案例讨论与观点分享
云南环保人士艾米认为:从国内国际法律角度看,人人拥有享受清洁环境的权利,拥有健康生活、清洁空气的权利。 “看花开”老师和社区骨干已经做出了一些成效,包括拨打电话,求助媒体等,值得祝贺。现在重点是组织联名信,组织更多人签署。
天津绿领朱清补充了此案例可能涉及到的法律条款包括:
1.《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2.2007年12月1日起施行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黑龙江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
朱清也分享了毛达博士2013年关于生活垃圾汞污染的研究结论。
“看花开”老师还提到了其他污染问题,如:
1.新的工业污染
2.医疗垃圾焚烧
3.农业污染
4.信息不透明
长期致力于垃圾研究和案例推动的毛达博士,分享了了解垃圾问题的渠道包括:

1,自然大学研究员毛达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606087470

2,自然大学研究员陈立雯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517833015

3,芜湖生态中心 生活垃圾焚烧信息平台

http://www.waste-cwin.org/

群里微友对“看花开”老师、朱清等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大家互相分享了微博等联系信息,并表示今后将互通有无,增加信息和专业知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