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还有多少个漏网的"化工村”?

更新时间:2015-10-20
作者:危化项目组

10月12日,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一家无证照储存氨水和酒精的仓库发生爆炸。事隔“812”爆炸刚好两个月后的第二起危化品事故引起了广泛关注。经初步调查,该企业注册在河北区,法人代表周某,非法租用西堤头村村民霍某700平米的个人仓库,存储酒精3000公斤、乙酸1000公斤、甘油800公斤、氢氧化钠500公斤、氢氧化钾500公斤。


绿领志愿者在事故现场了解到,涉事仓库为四堵实体墙加轻型屋顶构造,爆炸发生时,屋顶被掀开,压力向上方释放,未影响到仓库隔壁的院子。


(图:涉事仓库屋顶被掀)

城郊管理上的真空?

针对此类无证仓库,《华夏时报》马伟辉记者向化工行业资深研究员曲睿晶了解到,“在化工行业,此类临时仓库的情况非常普遍。很多化工厂本来在城区里拥有自属仓库,但随着城市化发展,本地升值,仓库占地逐渐被变卖,只好外迁到城乡结合部,而这又造成了管理上的真空。”


在北辰区西堤头发生爆炸之前,在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9月30日发布的一条工作动态中提到,(北辰区)“各镇街、开发区已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21家,排查各类隐患19986项”,检查单位6500多家,仍出现“漏网之鱼”。说明危化从业企业的安全形势严峻。


而灾后现场,该报记者也发现,沿着西堤头镇兴华路,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分布着数十家化工企业,有的挂着牌子有的甚至没有,只是写着“禁止烟火”。那这样类似的“化工村”在天津还有多少个仍未接受“安全检查”?


相关政府信息仍欠公开

2015年8月15日,绿领志愿者曾向天津市安监局申请天津市危化品企业信息,得到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30日,天津市共有符合规定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3528家,生产企业367家。


9月30日,天津市安监局官网上则显示,“截止9月30日,北辰区安监部门已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21家。”


天津市统计的“符合规定的3895家生产经营企业”和北辰区发布的“累计检查的6521生产经营单位”两者数字比较,究竟不符合规定的有多少家?不符合规定表现在哪些地方?对这些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如何处理?我们如今并不清楚,而这些都是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是政府应该完善相关信息公开的地方。


危化监管难,不如发挥民间力量?

面对运动式检查仍难以有效管理查处的无奈,我们建议:


1、严格落实和普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危化品安全管理中合理规划布局,把好安全距离关,保证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2、畅通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与公众互动,欢迎公众举报,面对举报及时受理,认真处理并反馈。同时,天津市安监部门应及时整理及发布危化品从业证照齐全的企业名单,诚邀公众监督,若身边存在无牌化工企业或者名单上不存在的化工企业时及时举报,维护自身安全。





3、建立与环境社会组织互动联合机制,发挥其在环境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协同监督,如邀请关注此议题的民间社会组织协助监督,接纳其在危化品安全管理上的有效建议等。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监管效率。


4、应及时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等,公开政府部门监管和企业的整改进度,曝光违法企业,让企业“在社会监督的阳光下生长”。



天津两次爆炸事故引发了公众对周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关注,现在天津究竟还有多少个像西堤头村这样的“化工村”?需要我们一直追问。除此,他们也需要知道更多关于关于危化品的监管信息和防护知识。


截止发稿,志愿者已经向北辰区安监局申请了该区截止10月19日检查的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名单和隐患整改进度,我们期待监管部门在这场为人民扫除安全隐患的运动中能有出色的表现!


天津绿领“让你看见危险化学品”项目正在边做边募款,支持我们的行动,请点击“阅读原文”,一起看见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