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河北隆尧:多个坑塘颜色异常,明管暗渠或有隐蔽排污,村民难忍恶臭气味(多图)

更新时间:2020-11-26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2020年11月中旬,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污染线索,天津绿领环保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开展水污染问题专项调查。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jpg微信图片1

图:伸入坑塘的黑色排管©绿领环保

 

隆尧县,位于河北省南部,距离省会石家庄80余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灰铸铁炊具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中低压阀门制造基地和五金制钉生产基地。2020年9月,隆尧县入选了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创建型)名单。

 

调查员现场发现,隆尧县多个乡镇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坑塘污染问题,其中莲子镇镇和固城镇的问题较突出。

 

坑塘水体颜色异常,散发恶臭

莲子镇镇

调查员在莲子镇镇东店马村以东1.4公里左右的耕地中,发现一个黑色坑塘,长约116米,宽约32米(根据卫星地图测量,与实际或有出入),水体散发恶臭。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2

图:坑塘北侧水体表面呈白色 ©绿领环保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3.jpg微信图片3

图:调查员寻着听到的流水声,发现隐蔽排污渠道的一小段。©绿领环保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4.jpg微信图片4

图:坑塘中被污水浸泡的树 ©绿领环保

 

在黑色坑塘以南,直线距离2.2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褐色坑塘,位于莲子镇镇经六路路边,坑塘周边建立了铁丝网围挡。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5.jpg微信图片5

图:坑塘距离滏阳河较近,红色标注处为滏阳河。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6.jpg微信图片6

图:坑塘水体颜色异常,呈褐色。©绿领环保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7.jpg微信图片7

图:坑塘西侧有一黑色排管 ©绿领环保

 

经六路的另一边还有一个坑塘,其东侧的黑色管子正在往里排水。

 

调查员一走近就闻到了强烈的恶臭气味。一位路过的村民见状主动与调查员交谈,指着马路两边的坑塘说:“这个和那个坑,这周围的,都(觉得)臭得不行”。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8.jpg微信图片8

图:经六路另一边的坑塘,虽有排水,但未积深。©绿领环保

 

经六路旁的这两个坑塘周边都设有同样的公示牌,显示这是“隆尧县东方食品城水体治理工程”,东方食品城域内三干渠和故道做为雨水收集点,受天气炎热影响,造成水体不达标,现有水量大约为41万方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工程的计划工期为2020年8月至2020年11月,不知调查员观察到的是否为水体治理后的现状?目前暂未在隆尧县人民政府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该治理工程的相关进展。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9.jpg微信图片9

图:隆尧县东方食品城水体治理工程公示牌。©绿领环保

 

据悉,东方食品城是以今麦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中旺集团为中心建设的产业中心,以食品生产加工,尤其以制面为主。2016年,东方食品城所在的莲子镇镇,入选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共同认定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固城镇

 

在隆尧县和柏乡县的交界处,调查员也发现了一黑色坑塘,位于固城镇固城村西侧,距离最近的村民家不过10来米。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0.jpg微信图片10

图:村民家门口的黑色坑塘 ©绿领环保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1.jpg微信图片11

图:坑塘内不仅有垃圾,还有几头死猪。©绿领环保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2.jpg微信图片12

图:坑塘南侧的水泥排管 ©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据悉,隆尧县人民政府官网2020年7月7日发布了关于印发《隆尧县贯彻落实第二轮省委省政府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提到的主要举措包括“大力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黑臭水体(包括农村)、坑塘沟渠、‘散乱污’企业等进行排查整治,彻底摸清污染底数,落实整治责任,实施台账式管理,推进污染治理,切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但关于排查整治工作的进展,调查员未在其官网上查找到。

 

日前,调查员通过隆尧县专门的环境污染举报热线6681935和12369网络举报平台,举报了在隆尧县发现的坑塘颜色异常、散发恶臭等问题。

 

调查员在此向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分局提出三点建议:

1.依法排查违规排废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并追究其责任;

2.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并科学制定方案,开展整治工作,以保障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整治进展等相关信息。


天津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