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直击】安徽、浙江跨省污染案调查报道

更新时间:2014-08-19
作者:朱清



1.【调查背景】


2014年7月9日@浙江在线 报道了位于安徽省宁国市仙霞镇孔夫村的3家竹加工厂和安徽仙霞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未经处理违规排放污水,导致污染交界的浙江省安吉市孝丰镇的饮水源老石坎水库的问题。


2014年7月23日@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志愿者赴当地进行走访调查。


2.【调查地点和时间】

1.安徽省宁国市仙霞镇孔夫村 2014年7月

2.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浮塘村 2014年7月



3.【发现问题】


1.安徽境内排污企业旁有不明污水池且没有进行防渗漏处理。


志愿者走访到安徽省宁国市仙霞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旁,发现一个长约为10米,宽约为30米的水池,水池里水体程浅绿色,经过简单查验,初步判定该水池周边及下层可能没有铺设防渗层等设施,污水存在下渗的风险。


2.安徽境内排污企业有疑似暗管。


安徽省仙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孔夫村一半山腰上,厂房正好坐落在一山泉上方,所以厂房下方留出了一个山泉渠道。



而志愿者在企业厂房的下方的山泉渠道内发现了沉淀池和疑似排放暗管,但现场没有发现排放现象。




3.报道中涉及的违规排污的三家竹制品加工厂,均处于停工状态,但进一步处置不明,设施仍在,可能存在随时开工的问题。



4.浙江境内家具厂现场排污,水质明显变差。



志愿者顺着河流从安徽省宁国市仙霞镇孔夫村一路徒步到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浮塘村,可能经过整治,目前沿途水质比较清澈,但途经浮塘村发现该村的诚宇家具厂疑似大量污水外排,而且其排外口附近水质较上游孔夫村水质明显变差。


孔夫村附近水体可以见底:



浮塘村诚宇家具外排口及附近水体较浑浊:






4.综上,我们的诉求是:


1.请安徽省宁国市环保局调查安徽仙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污水池及暗管情况,并督促起完成污水处理环保设施的装备和运行。


2.请安徽省宁国市环保局及时关闭三家违规排污的竹制品加工厂,对相关设备进行拆除。


3.请浙江省安吉县环保局尽快调查浙江诚宇家具厂外排水问题,并及时予以整改。


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

2014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