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值得参加10月30日的“民间独立检测会议”?

更新时间:2014-10-27
作者:朱清

嗨!听说了吗?

超过20多家关注水污染的民间环保组织将在下周的北京“秘密”开会。

中国水安全民间独立检测会议! 会议议程两天,但设置开放环节。

想要一起来围观民间独立检测各路英杰?10月30日下午见。

(参与方式见下文)


一、这些环保组织/企业 已经接受邀请


二、会议背景是什么?


民间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受邓飞先生发起的“中国水安全基金”资助,自2013年10月开始以“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项目为依托在中国十多个城市/地区 开展水质检测,与全国18家环保组织建立水质检测支持平台,致力于共同推动当地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


截止2014年10月,运用检测手段进行案例干预、检测支持、技术指导约20多次,但全国范围内民间水质检测力量仍旧单薄,环保组织组织民间独立检测仍未形成全国性共识。在此基础上,环保组织、污染受害者、公益律师仍旧面临检测水平欠缺、检测费用过高、诉讼检测委托难等诸多困难。


天津绿领通过实践案例来看,民间环保组织亟需要通过一个更加有效、便捷的方式获取专业性的检测支持,包括在日常的环境污染问题干预中,需要较为客观、真实的检测数据支持;在一些重大环境污染案例中,亦需要专项资金保证认证检测的进行;在涉及诉讼检测委托时,需要有合适的第三方检测资源。在实践案例中,民间环保组织遇到的突出问题还包括应对跨领域的检测能力表现不足,在工业污水检测、农村饮用水检测、城市自来水检测方面难以做到均衡全面,技术支持明显不足。


为了更好地应对环境问题,探索运用民间检测能力和资源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总结及探讨民间独立水质检测的未来发展趋势,天津绿领拟通过此次会议提供一个全国性的民间水质检测交流平台,加强各方沟通和合作,促进环境问题的高效解决。


三、环保组织们关注哪些检测领域 / 问题?


对参会的20家环保组织/机构 进行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较多的环保组织/个人 专注于细分的检测领域,比如工业污水检测,青年水检测活动;关注城市自来水检测的环保组织/个人 较少。


四、会议有哪些有趣的的分享?



创绿中心 施丽玲:

农村小型供水设施的日常检测只有疾控中心在做,而一年就一次,难以应对变化很快的农村饮用水污染事件,而且缺乏公信力,政府要为资金和人力的限制很难满足这种小型供水设施的检测要求,开发一种能够让村民自己检测的模式,应该大有可为。


西南林业大学环境与生物多样性法律诊所 陈悦:

希望分享作为高校的师生,如何利用学校的专家资源、实验室技术手段,开展独立的环境污染调查、搜集证据。在掌握一定事实基础上,与NGO一起需求法律途径的解决。


上海威正测试有限公司:

我们会就公司目前合作的一些案例以及公司的概括做一个简单的汇报。对于以后的合作与交流做一个探讨,对未来咱们之间的合作意向以及具体步骤需要再了解一下。



长沙石门受害者唐先生:

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因石门雄黄矿而受害的故事,我有个提议想让各位专家学者看看,能不能行!就是退耕还林,这个想法已经向当地政府提交了,一直还没有得到回复。希望大家帮帮我们,提一下意见。在这里我非常支持民间饮用水独立检测,因为相关政府单位检测的数据一般都不告诉我们!


五、参会伙伴都有哪些困惑?你有一样的困惑吗?



绿满江淮:张静宁

1、环保NGO水质检测现状是什么样的?大家都在怎么利用水质检测的?

2、环保NGO水质检测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我们都应该朝着越专业越好的方向发展?

3、商业检测机构对于我们来说如何更好的借力?毕竟还有成本问题

4、如何让环保局对我们的检测数据重视?除了提高我们的专业性外还有那些?


江苏海英草:范成波

1、水中到底能检测多少种有机化学污染物?其中自来水多少种?如何检测?

2、目前对法律诉讼关于水污染的对身体健康的证据链依据是什么?

3、国家认可民间的独立检测吗?

4、由于很多乡镇,缺乏污水处理设施,很多人畜粪便、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接排放河道现象十分普遍,如果处理?

5、很想听听案例分析、分享。


西南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环境与法律诊所:李乃娟

1、了解和熟悉目前国内环保NGO水质检测现状,其方向是什么(宣传教育性水质检测or专业数据性水质检测)?

2、目前国内环保NGO以后与专业环境检测机构的关系应如何定位(独立检测or合作)?

3、水质检测数据是较为精准的技术工作,需要专业性较强的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目前国内环保NGO对这块人才的储备情况怎样?

4、待新环保法实施后,目前大家在开展的水质检测工作是否能未后续的环境公益诉讼提供有力支持呢?或是水质检测与环境污染损害鉴定的相互作用与关系?


绿蜀清川: 关键

1、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了解商业检测与自行检测,实验室检测、仪器快速检测与试纸试剂等简易检测等不同的检测方式的适用场合及数据的有效性,

2、如何实现以尽可能小的检测费用投入获得有效的信息;

3、同时也希望获得一些能够提供较低成本的检测渠道;

4、另外也希望了解如何运用我们手中的检测数据,有效推动期望的改变,规避可能存在的法律纠纷和风险。


创绿中心:李舟

1、希望了解参会组织在各自工作中应对水议题的方法和策略,及在所处水议题的生态位;

2、在此基础上,建立信息共享沟通网络,强加信息共享及协作。例如创绿在工作中发现工业污染的问题,希望能够将信息共享给做工业污染防治的组织,也期待其他组织能够分享工作中涉及到的农村饮水安全的问题。


创绿中心:施丽玲

1、小伙伴们在用检查工具做什么?

2、是否有可能做污染鉴定?

3、对于农村来说,村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检测方面的帮助,而我们如何能够进行帮助?

4、做长期的民间常规检测的可能性?

5、地下水污染方面(尤其是在华北地区)我们能够做什么?


绿色大学生论坛:杨金

1、想推广一下我们组织的青年水卫士项目,想寻求跟更多的组织合作,我们现在的每一期培养的水卫士都有部分同学来自北京以外的城市,我们水卫士还有后续的3个月到1年的实践,想与更多的环保组织达成合作,给我们的学员提供实践机会,并且还满足了各地组织的志愿者缺乏情况,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与北京地区的环保NGO合作,给学生多样化的选择,目前和我们合作的环保NGO数量有限。


2、想学习一些更加专业的水环境检测理论和方法,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只注重培训了,忽略了专业知识的提升,在于学生的沟通中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专业知识实在太缺乏了。


3、想了解一下其他地区的青年人环保组织的工作方式方法,看一下能不能相互借鉴,促进我们青年水卫士的工作和服务变得更好。



六,我如何参会?
议程开放环节:“民间水质检测未来探讨”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4:00—16: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聂各乡凤凰岭自然风景区 凤凰公社

参与方式:直接发送您的基本信息至18622428522

交通路线:

→飞机/火车抵达北京可乘坐地铁到地铁北宫门站(在4号线上)下

→北宫门地铁站出来转乘坐346路公交车在终点站凤凰岭下(24站)

→下车向西900米至 凤凰公社。

(注:公交346早上6:00-晚上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