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校乐水行第七站——子牙河

更新时间:2014-11-07
作者:南开绿行

2013年10月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受中国水安全基金支持成立“中国水安全检测中心实验室”,为全国工业污染受害者提供污水检测,此外支持天津地区高校社团进行创意乐水行,发动青年大学生参与乐水行暨水检测公众参与活动,感受河流之美,体会污染之痛。绿领先后支持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近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乐水行活动。欢迎更多高校社团与绿领取得联系,一起创意乐水行!


2014年11月2日,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的小绿人从校园出发,前往天津西站,最终来到了此行目的地海河水系五大河之——子牙河旁。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是南开园中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林的大型环保社团,协会拥有15年的绿色历史。此次乐水行活动邀请环保组织天津绿领工作人员作为活动指导,活动一共吸引了34名大学生参与者。



在为了让活动参与者尽快融入集体,绿行首先组织了一个简单的分组游戏——珠行千里,之后由各组选派一名记录员和一名拍照员,沿途记录所观察到的生态环境诸如植物、水质状况等


游戏之后,在子牙河的岸边,乐水行的主要内容也随之开始了,各组选派两到三人来到河边后,绿领索老师开始讲解。首先要记录的是测量水质的时间以及天气,之后对水的气味,清澈程度进行观察,之后便是最重要的水温、PH值、氨氮量等项目的检测。在检测的过程中,老师一边讲解该项目的作用以及方法,一边带着手套示范。好奇的小绿人们围成一圈,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



之后,检测的任务便交给了四组小绿人们。

当天结果如下:



注意事项

1、取样要求在水深半米以内(这里可以放宽要求)

2、取样后先测水温(工业排污可能导致水温过高或过低)

3、测ph值之前要先对ph器进行校准



检测完毕之后,我们又出发前往了下一个目的地——平津战役纪念馆附近的源利苗木绿化中心,在这附近,由绿行生态实践组的大组长带大家观察了附近的乔木、西府海棠等植物。


一上午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子牙河以及周边的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许正是因为子牙河周围的污染源较少,河岸两边比较开阔,所以河水相对清澈,也有许多附近的居民在闲暇时来此钓鱼,但是,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清澈的河流亦需呵护,而在环保的路上,还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乐水行,乐在水,环保,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