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深州市:冰下现大型黑臭坑塘,混合垃圾带长达百米,数个村庄人居环境问题突出

更新时间:2022-12-30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冬季天寒地冻,自然环境中水体大都被冻上结冰了,虽然为我们观察调查有水坑塘带来了一定难度,但却也暴露了一些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


2022年12月下旬,绿领环保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衡水市深州市开展污染调查。通过几天的走访观察,在北溪村镇、唐奉镇、兵曹乡等12个乡镇,共发现20个污染问题,包括农村黑臭坑塘、随意倾倒和堆放固废、随意焚烧垃圾等


图:调查员在深州市唐奉镇陈官屯村的黑臭坑塘现场 ©绿领环保



深州市,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距省会石家庄90公里,2021年12月荣获2020-2021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称号。

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深州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其工业主要是围绕农业发展起来的,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农副产品加工、化学工业、机械制造、丝网加工为特色的工业格局。

3个黑臭坑塘





北溪村镇

在深州市东北部的北溪村镇,调查员发现一个大型黑臭坑塘,位于大流村东南角的土路边,坑塘水体呈黑色,坑塘内及四周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包括几头死猪,散发阵阵臭味,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大型黑臭坑塘全貌©绿领环保




图:坑塘长约110米,宽约70米,据地图测量,与实际或有出入。©绿领环保




图:砸开冰层后,坑塘水体颜色更明显。©绿领环保






唐奉镇


同样的黑臭坑塘,在唐奉镇还有2个。

在与衡水市安平县的交界处,唐奉镇陈官屯村东南角的耕地边存在一个黑臭深坑,坑塘水体呈黑色,周边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坑塘边的垃圾正在被焚烧 ©绿领环保

在距离陈官屯村3.5公里左右的西蒲疃(tuǎn)村,村北的一块空地上,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疑似野垃圾场,其中一角存在一个小型黑臭坑塘,散发出恶臭气味。



图:较为隐蔽的小型黑臭坑塘 ©绿领环保


2个随意倾倒堆放固废垃圾点





兵曹乡


调查员在兵曹乡走访时,发现2个较为突出的随意倾倒堆放固废垃圾点,分别在兵曹村和旁边的郭家庄村。


在兵曹村西南角有一大型深坑,坑塘的一角有两根黑色管子,现场未见排水,旁边有一块写着“以南禁止倒垃圾”的牌子,在坑塘的东侧还建有部分围挡,尽管如此,坑塘边还是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



图:深坑一角 ©绿领环保



旁边郭家庄村村西的路边,存在一条长达百米的垃圾带,混合堆放着各类垃圾。




图:一眼望不到头的垃圾带 
©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目前,调查员已通过12369网络平台和电话,依法向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深州市分局举报了北溪村镇大流村大型黑臭坑塘、唐奉镇陈官屯村和西蒲疃村的黑臭坑塘、兵曹乡兵曹村和郭家庄村的随意倾倒堆放固废垃圾点共5个环境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的微信公众号“生态衡水”9月16日发布的《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就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赴深州市督导检查》一文中,督导组一行暗访的4个村庄中就包括本文所反映的北溪村镇大流村,文章最后写到督导组领导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黑臭水体长效管控机制,将清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4月21日发布的文章《衡水市今年将完成30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还提到:衡水市将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整治,从“查、治、管”三方面推进长效管控机制,加强污染源头和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力度。
+++

综上,调查员向深州市人民政府和衡水市生态环境深州市分局建议:


1. 针对黑臭污染坑塘问题,依法排查疑似偷排污水企业,追究其法律责任。


2. 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待天气转暖,坑塘水体解冻后,督促其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尽快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保障周边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梳理现有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完善农村垃圾清运体系。


4.及时向社会公开污染企业排查整治和污染治理进展等相关环境信息。


绿领环保组织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