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清河县:农村黑色污染坑塘问题突出,垃圾清运体系或待完善

更新时间:2023-02-06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春节还未结束,我们便奔赴华北农村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1月下旬,绿领环保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调研农村黑臭水体现状,
共发现20余个污染问题,除黑臭坑塘外,还有工业固废混倒的垃圾坑塘、野垃圾场等问题,涉及6个乡镇,其中谢炉镇、坝营镇、油坊镇问题较为突出。


图:即使结冰了,村里的小狗也会在垃圾坑塘中觅食 ©绿领环保


清河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东隔京杭大运河与山东省接壤,辖6镇。其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清河产业兴旺、特色鲜明,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稀有金属、耐火材料四大特色产业享誉业界、驰名中外,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销基地。


01


谢炉镇
5个黑色污染坑塘


在紧邻清河经济开发区的刘保庄村,村南路边有两个黑色垃圾坑塘,坑塘中布满了各类垃圾,露出的水面呈黑色,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周边村民还告诉调查员:“(存在)挺长时间了,(之前)垫过土。”




图:露出水体面积较大的坑塘©绿领环保




图:水面垃圾较多的坑塘©绿领环保


调查员发现位于刁楼庄村和赵楼庄村之间的坑塘,容纳了两侧不少垃圾,且坑塘部分呈黑色,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条状坑塘全貌©绿领环保



图:坑塘两侧土坡上存在不少垃圾,且疑似存在隐藏的排口。©绿领环保


在距离2公里左右的韩双庙村,调查员在村东南角发现一个存在大量混合垃圾的坑塘,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坑塘中及四周都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绿领环保



同样的混合垃圾坑塘,在孙石佛村也存在,村东的空地和一旁的坑塘均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或清河县农村地区的垃圾清运体系存在问题



图:被随意倾倒了各种各样垃圾的坑塘©绿领环保


02


油坊镇
1个黑臭坑塘

位于京杭运河西侧的东渡口驿村,调查员在村东北方向的路边发现一个黑色坑塘,一走近就能闻到臭味,靠近水泥路的一侧建有长长的围挡,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目测坑塘中垃圾量不多©绿领环保




图:围挡上挂着“进入监控区域 严禁倒垃圾 如有违反 后果自负”的牌子,而围挡下堆着垃圾。©绿领环保


03


坝营镇

1个黑色污染坑塘

同样建有围挡的黑色垃圾坑塘,在焦家堂村也存在,位于村西南角,坑塘周边还被随意倾倒了蓝色和黑色的工业固废,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图:坑塘呈黑色©绿领环保





图:坑塘边黑色和蓝色工业固废©绿领环保

04


葛仙庄镇
1个黑色污染坑塘

调查员在路家那村也发现了一个黑色坑塘,紧挨村民住所,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各类垃圾,现场还偶遇了一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坑塘边的垃圾箱,但针对这样的垃圾坑塘,仅凭一己之力是无法解决的。




图:坑塘周围有很多村民住所©绿领环保

+++


根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微信公号此前发布的《H5 | 农村黑臭水体的识别范围》可以了解到,农村黑臭水体即为各县(市、区)行政村(社区等)范围内颜色明显异常或散发浓烈(难闻)气味的水体。


并界定了两个具体范围:一个是在行政村村民主要集聚区向外延伸1000米的范围内的全部河、塘、沟渠;另一个是在行政村村民主要集聚区向外延伸1000米的范围内的全部河、塘、沟渠。




图:截图自《H5 | 农村黑臭水体的识别范围》(2021年7月12日发布)©绿领环保



此外,为及时发现、解决农村地区存在的黑臭水体、纳污坑塘污染环境等问题邢台市生态环境局面向社会设立了举报电话、邮箱(举报电话为:0319-3676619,邮箱:xthbtrk@126.com)。

+++


日前,调查员已通过设立的举报电话和12369网络举报平台,如实反映了上述8个黑色污染坑塘,它们是否属于农村黑臭水体?待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清河县分局调查核实后公开


调查员在此向清河县人民政府和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清河县分局建议:


(1)进行污染溯源,依法排查疑似偷排污水企业,追究其法律责任。


(2)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待天气转暖,坑塘水体解冻后,督促其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尽快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保障周边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梳理现有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


(4)及时向社会公开污染企业排查整治和环境治理进展等相关环境信息。



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