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平乡县:投入561万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一年过去成效维持得如何?

更新时间:2023-03-28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前情:2021年11月中旬,绿领环保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邢台市平乡县,针对农村生态环境开展污染调查,共发现黑臭坑塘、随意倾倒堆放工业固废、随意焚烧垃圾等10余个问题,后依法向平乡县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举报,详见:《现场|河北平乡县:多个乡镇现黑臭坑塘,疑似“散乱污”企业随意处置废油桶》

文章发布后,平乡县县委宣传部、县生态环境分局和相关责任部门曾两度来访,与调查员详细沟通交流每个污染问题的调查情况,并提供了6个乡镇(办)出具的调查整治情况报告。


图:平乡镇小东门村原黑臭坑塘集中区域的现状 ©绿领环保


为了了解这10余个环境问题的现状,2023年3月中旬,调查员再次前往当地进行回访调查,并拜访了平乡县相关责任部门。

黑臭坑塘、随意倾倒堆放工业固废点的现状
经过走访观察,调查员发现时隔一年多,部分坑塘环境维持良好,部分坑塘则存在垃圾反弹问题,由此可见农村垃圾清运体系不断完善的必要性。

1


平乡镇



图:小东门村曾经最严重的黑臭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根据平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的报告,此前图片右上角呈紫色的区域,是七年前被取缔的拔丝厂厂区,取缔后未及时清理场地(拔丝过程会产生铁锈),且长年疏于管理所导致,目前已完成清理。

此前该坑塘中的塑料排管已被废弃多年,是过去为排雨水,避免耕地土壤被冲毁所建立的,后因村道改造而废弃。


图:小东门村另一处黑色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小东门村最小的黑臭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西辛寨村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中期,整治中期照片由平乡镇人民政府提供。



2


河古庙镇


图:王家园村西北角的大型黑臭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河古庙镇人民政府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坑塘黑臭问题是养鸡场产生的鸡粪和生活垃圾混合倾倒造成的,污水已抽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图:大里村以北的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河古庙镇人民政府提供。



3


油召乡


图:新果寨村以西的黑臭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根据油召乡人民政府提供的调查报告,污水抽至污水处理站处理,坑塘黑臭现象是周边少量养殖粪尿加上生活垃圾形成的,养殖户后期建设了粪便处理池,并在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进行就地就近就农利用。


图:东李卜村东南方向红褐色坑塘整治前、中期,整治中期照片由油召乡人民政府提供。


油召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向调查员反馈,目前坑塘水体已运至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4


节固镇


图:西豆庄村以西土路边随意堆放的废油桶和废旧电容器点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3月22日,节固镇人民政府向调查员提供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危险废物无害化收集合同、第三方公司营业执照等材料,目前废油桶和废旧电容器应已交给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处置。


图:邹庄村随意倾倒、焚烧工业固废点整治前后,整治照片由节固镇人民政府提供。



5


田付村镇


图:东田固村西南角的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田付村镇人民政府提供。



图:目前该点位已建设了河北省水资源监控系统地下水监测站点 ©绿领环保



6


中华路街道


图:马后屯村以南的野垃圾场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该点位垃圾问题系村民随意倾倒和第三方清运不及时导致。


图:霍洪村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提供。



图:左冯马村以东的混合垃圾干坑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提供。


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经工作人员走访核查,未在周围企业发现有堆放同型号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应为辖区外企业随机倾倒。


拜访政府部门
现场回访后,调查员专门拜访了平乡县相关责任部门。在综治中心,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生态环境局、政府办、乡村振兴办、河古庙镇、平乡镇、田付村镇、中华路街道办事处、节固乡、油召乡等部门的十几位责任官员进行沟通交流。

座谈会上,调查员向各乡镇反映了部分坑塘存在垃圾反弹等问题,同时为推动平乡县建立因地制宜的长效监管机制,调查员还分享了河北其他县市探索出的针对性监管机制,如坑塘承包利用制等。


结合平乡县县委宣传部新闻股股长3月28日提供的《平乡县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情况的汇报》,以及前文6个乡镇(办)先后提供的调查情况报告等材料,可以了解到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平乡县开展了以下环境整治工作:

01



平乡镇、河古庙镇、油召乡、节固镇、田付村镇和中华路街道举一反三,发动组织人力、物力分别全面排查治理各乡镇(办)的农村坑塘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共计投入资金561.4678万元。

02



平乡县成立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在全县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排查整治,实行月排查整治报告制度。通过各乡镇 (办)对辖区内多轮次排查,平乡县未发现农村黑臭水体。




图:报告全文




针对农村纳污坑塘、黑臭水体易出现反复反弹的问题,调查员希望平乡县生态环境分局、政府办、乡村振兴办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可以建立完善因地制宜的长效监管机制,以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同时也希望平乡县居民可以通过12369环保热线电话和微信环保举报平台,依法反映黑臭水体等污染问题,一起维护身边的生态环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