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 助力交通减碳--环渤海港口大宗货物绿色运输现状观察暨调研报告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3-05-16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环渤海地区一直是中国沿海地区的工业重心。

凭借环渤海港口群的地缘优势,重工业产业需要的铁矿石等大宗干散货物都依赖港口进行运输。2020年我国外贸铁矿石进口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唐山港位列第一,天津港、黄骅港也占有两席,环渤海港口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进口铁矿石接卸港。

图:繁忙的港口©绿领环保


长期以来,以柴油重卡为主的公路运输在矿石等干散货疏港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其高碳排放问题成为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挑战。为实现交通减碳,国家大力部署大宗货物运输从公路转到铁路和水路(简称“公转铁”、“公转水)。

2021年,绿领环保组织开始关注环渤海港口货物“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的实际情况,发现多地落实“公转铁”面临较多阻力(详见 环保组织报告| 减碳趋势下,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仍存哪些难处?)。


2022年,我们拓展调研对象范围,继续跟进和探究了环渤海港口“公转铁”仍存阻力的原因,以及短途清洁运输(如清洁能源车、皮带通廊等)政策实施的进展,并梳理形成深度调研报告。



图:进站的列车©绿领环保


报告梳理和分析了大宗货物转向铁路和电动重卡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阻力和挑战。

相较于2021年的调研发现,我们从铁路运输的“最初一公里”、“中间段铁路通道”、“最后一公里”以及“铁路网全线”四个环节进一步解析了港口区域铁路疏运能力仍然受限的6方面原因。同时指出影响企业使用铁路运输积极性的关键因素。

此外我们了解到,在铁路运输不能满足大部分工矿企业需求的情况下,尽管电动重卡作为清洁运输替代方案出现,但目前仍无法在大宗货物干线中长途运输场景下完全取代柴油货车。

对于这些挑战和阻力,目前可以有哪些优化策略?国际经验可以提供哪些参考?如何打通大宗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



图:港口大宗货物运输现场©绿领环保

2023年5月23日(周二)下午14:00-16:30,我们将举办环渤海港口大宗货物绿色运输现状观察暨调研报告发布会,进一步展示环渤海大型海港“公转铁”及短途清洁运输观察现状。

同时,会议将邀请交通领域专家、工矿企业代表,以及关注该议题的媒体、环保组织、相关领域学者等与会交流,共同促进港口运输结构改善和绿色交通降碳减排。


现诚挚邀请对保卫蓝天、“公转铁”交通运输调整、清洁运输等议题感兴趣的伙伴参与线上发布会!



主办方

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绿领环保)

会议支持

青鸥伙伴计划

会议时间

2023年5月23日(周二)下午14:00-16:30

会议议程


嘉宾简介
(按分享顺序排列)


报名链接

点我报名(截至5月22日14:00)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号:522-475-064
腾讯会议二维码(可微信扫码入会):

会议联系人

绿领环保组织  沈女士

手机:13302106721(同微信)

邮箱:sdy@fgylc.org


主办方介绍

绿领环保是一家倡导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来保护环境的公益组织,创立于 2010 年,2014 年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登记,全称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重点关注海河流域的空气、水和固废污染问题。




撰文|婷婷、跳   拍摄|泰瑞尔、小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