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碳必备|卡车还是电力火车?大宗商品的送货方式竟关乎我的呼吸……

更新时间:2021-07-01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2020年9月22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1.jpg微信图片1

图:“碳中和”的含义,图源网络

 

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个“碳目标”很不容易,这意味着国家在减排上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过去9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对交通行业来说,其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就承担着重要任务。

 

其实,“十三五”期间,《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就已提出各项“降碳”要求,货物运输方面,其中一条主要降碳措施就是“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公转铁”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2

图:曹妃甸港运输矿石的火车,摄/无为©绿领环保


公路货运占主导,铁路货运更清洁

 

我国运输规模非常庞大。毫无疑问,公路运输在我国当前的货运市场中,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公路运输的营业性货运量占比最大,达到73.8%,平均运距173.59公里。而铁路货运量仅占9.8%,运输优势并未完全得到发挥。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3.jpg微信图片3

图:2020年全社会营业性货运量分运输方式构成,数据来源: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4.jpg微信图片4

图:2016-2020年公路、铁路货运量对比,数据来源: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目前公路货运多使用柴油货车,灵活快捷。柴油货车虽保有量低,却排放了我国2019年所有机动车污染总量中83.78%的颗粒物和76.38%的氮氧化物,对大气污染物的贡献率较高。另一方面,据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满瀚阳副教授介绍,柴油货车在实际运输中的道路空驶率较高,很大一部分柴油货车在送货结束后空车返回,并没有充分发挥运力,而空车运输的污染物排放量并不会降低,这也导致我国运输效率较低、物流成本较高。

 

2020年,绿领环保在北方多个海洋港口调研发现,海洋港口作为大宗货物的集散地,往来的重型货物卡车数量众多,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扬尘大气污染问题也较为突出。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5.jpg微信图片5

图:港口道路运输过程中的扬尘污染问题,摄/森森©绿领环保

 

相对而言,铁路运输要比公路运输更加清洁。根据公开信息,从单位货物周转来看,铁路的运输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仅为公路运输的1/7倍1/13倍


“公转铁”的污染物减排效益

 

这里所说的铁路运输是“电气化铁路”,使用电能为动力来源,不仅能耗少,还能做到几乎零排放,是短期内降低公路碳排放的重要手段。同时,铁路运输运力大、中长距离的单位运输成本低于公路,非常适合钢铁、煤炭等大宗货物的运输。

 

以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大秦线”(山西省大同市—河北省秦皇岛市)为例,线路全长653公里。仅这条电气化的运煤干线,与同等运量的公路运输相比较,每年就可节省柴油1645万吨(约等于4781.97万辆,油箱为400升的重型卡车加一次油),可减少碳排放量5974万吨。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6.jpg微信图片6

图:大秦铁路秦皇岛段,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关于“公转铁”的环境成本效益,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亦在《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专报》发表的研究中提出:从全国港口“公转铁”成本和环境效益预测来看,铁路运输代替公路运输后显著降低了CO(一氧化碳)、NOx(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污染物减排的协同效应凸显,且煤炭“公转铁”的单位污染物减排成本最低

 

随着港口铁路集疏运比例的提高,2020年可减排NOx、PM10、PM2.5、CO和HC(碳氢化合物)分别为13.57万吨、0.74万吨、0.67万吨、6057万吨、1.10万吨,(预计)2030年的减排量比2020年增长两倍,2030年的减排量占2017年重型柴油货车排放量比例为13.53%。可见"公转铁"有较大的减排空间。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7.jpg微信图片7

图:位于天津港的“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基地,摄/泰瑞尔。©绿领环保

 

实际上,虽然我国的铁路网发达,甚至这样能耗小、排放小的电气化铁路全国覆盖率已达74.9%,位居世界第一,但是由于铁路货运发展滞后,很难实现联运,这也是为什么相比公路运输,更清洁的铁路运输货运量却这么少。

 

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可以有效减少过度依赖公路运输带来的大气污染等问题,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助力我国大气污染防治。

 

因此,加快建设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运输的“公转铁”成为重要目标之一。

 

港口“公转铁”提速仍需突破哪些难题?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均提出: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并且,后者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与2017年相比,需增加11亿吨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8.jpg微信图片8

图:2018年-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量,数据来源: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而目前,大宗货物的铁路运量距离11亿吨的工作目标仍有2.37亿吨未完成,未达到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

 

并且,2020年以来,绿领环保通过现场调研观察和申请政府信息发现,北方部分港口的“公转铁”推进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究其原因,除疫情影响外,铁路建设多部门之间协调难度较大、多种运输方式(铁路、公路、水路等)“连而不畅”、铁路短途运输成本高等,亦是影响“公转铁”落实的因素。

 

为了助力推进“公转铁”的进一步落实,绿领环保将继续关注和进一步调研分析港口“公转铁”推进存在的问题,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

 

参考资料

1.《绿色交通驶入“快车道”》

2.《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3.《专家解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4.《“公转铁”两年间,发生了什么?》

5.《我国港口货物运输“公转铁”环境成本效益定量评估——政策助力污染防治攻坚系列研究之八》

6.《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74.9% “十三五”累计让利600亿元》

 

撰文、排版|布苓、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