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获国家发改委答复,下一步加快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更新时间:2023-08-08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图:扫码可查看报告全文


推动大宗货物运输从以高排放的重型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货运,转向铁路、水路、新能源车、封闭式皮带通廊等更为清洁的货运方式,是交通领域重要的减碳措施之一。


此前,绿领环保在前期倡导工作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拜访地方政府、大型工矿企业、港口集团、交通相关领域专家等行业相关方,持续探究了环渤海港口大宗货物运输方式转向铁路和电动重卡的进展,深入分析了绿色运输仍存阻力的系列原因。


根据调研结果,我们撰写、发布了《环渤海港口货物“公转铁”及短途清洁运输现状观察报告》(下称调研报告),并形成《关于促进环渤海港口大宗货物运输结构优化的建议函》(下称《建议函》)。


5月26日,我们分别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国家铁路局综合司、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 递交了《建议函》和相应调研报告。详见:法律行动|为国家大宗货物绿色低碳运输建言献策


图片

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关于促进环渤海港口大宗货物运输结构优化的建议函》的回复


7月27日,我们收到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建议函》的积极回应。信中提到:我委高度重视贵单位来信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给予反馈:下一步,积极支持地方与国铁集团等加强沟通,优化铁路运输组织,合理确定铁路运价,提高多式联运服务水平和效率,加快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同时,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重卡稳步发展。


感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支持。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运输结构调整相关新政的出台情况,并进一步对北方港口城市新能源重卡清洁运输现状开展调研。希望从环保组织的角度助力“十四五”期间的交通降碳工作!



了解更多:报告丨环渤海港口大宗散货由公路转向铁路和电卡运输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