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平县|为推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3个月来我们做了哪些努力?

更新时间:2023-09-07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写在前面:希望这一次可以推动安平县18个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也可以获取到相关调查情况和整治进展,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


图:调查员在东黄城镇西南黄城村垃圾坑塘现场 ©绿领环保

2023年6月17日至19日,绿领环保的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农村地区开展污染调查,在7个乡镇的17个村庄共发现18个环境污染问题,包括黑臭坑塘、混合垃圾坑塘、随意倾倒堆放工业固废等。


安平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据人民政府官网公开信息,已有2200多年历史,因“官民安居乐业且地势平坦”而得名。

目前形成了以丝网、生猪两大产业为主导,汽车配件、卫生洁具、化工等行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丝网之乡”、“中国丝网产业基地”、“中国丝网产销基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以及全省“特色经济示范县”等。

第一步、申请安平县政府组织、协调、督促多部门和各乡镇调查处置18个环境问题

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需要多个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除生态环境分局外,还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

因此,6月26日,调查员向安平县人民政府递交了行政履职申请书


7图:递交给安平县人民政府的行政履职申请书 ©绿领环保


申请安平县人民政府组织、协调、督促生态环境分局、水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对安平县的18个环境污染问题进行详细的调查和处置,包括:

● 排查受污染坑塘周边的疑似污染源企业,依法追究其责任,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责任主体,科学制定方案,开展整治工作。


● 对固体废物进行类别鉴定和危害鉴定,明确来源,依法对相关污染责任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追究法律责任,督促其采取措施消除污染。


● 向申请人公开相关检测和鉴定报告、调查处置报告等书面材料。

在申请书中,调查员一一列明了18个环境问题的现场情况,分别如下:


1


南王庄镇

(1)南王庄镇角南村村南800米左右的耕地边,存在一个混合垃圾坑塘,散发出强烈恶臭气味,或属于农村黑臭水体,坑塘中堆满了各类垃圾,坑塘周边的黑色工业固废有被焚烧的痕迹,疑似危废,疑似企业随意倾倒造成。

(2)南王庄镇后辛庄村东南方向200米左右的路边,存在一个混合垃圾坑塘,散发恶臭气味,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各类垃圾,包括白色工业固废。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9日。©绿领环保



2


程油子乡

(1)程油子乡义门村村西的耕地边,存在一个黑色垃圾坑塘,水体呈黑色,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不少垃圾,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2)程油子乡中佐村村西,存在一个黑色垃圾坑塘,水体呈黑色,坑塘周边有少量垃圾,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

(3)程油子乡刘门口村村东的幼儿园旁边,存在两个垃圾干坑,一个坑塘边被随意倾倒了黑色工业固废,疑似为危废,或企业所为;另一个深坑中被随意倾倒了白色垃圾。

(4)程油子乡张寨村东北方向的路边,存在一个垃圾干坑,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不少垃圾,疑似乡镇垃圾清运体系存在问题,导致垃圾被倾倒至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8日。©绿领环保



3


东黄城镇

(1)东黄城镇徐张屯村村西的企业边,存在百米多长的混合垃圾带,包括灰色工业固废和带有黑色污泥的垃圾,疑似周边企业随意倾倒造成,垃圾带周边还有小型垃圾坑塘。

(2)东黄城镇徐疃村村南的企业边,存在一个混合垃圾干坑,坑塘里外均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各类垃圾,包括黑灰色工业固废,疑似周边企业所为。

(3)东黄城镇唐贝村东北方向的路边,存在一个垃圾干坑,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白色工业固废,疑似无纺布,或附近企业所为。

(4)东黄城镇西南黄城村西南方向500米左右的路边,存在一个垃圾坑塘,散发出刺鼻异味,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各类垃圾,靠近路边的一侧还建有围挡墙,疑似乡镇垃圾清运体系存在问题,导致垃圾被倾倒至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8日、19日。©绿领环保


4


马店镇

(1)马店镇南苏村

西南方向的路边,存在一个垃圾坑塘,坑塘周边被随意倾倒了不少垃圾。

村西的路边,存在一个垃圾干坑,坑塘里被随意倾倒了不少彩色工业固废垃圾,包括电线电缆、橡胶等,疑似周边企业所为。

(2)马店镇北白沙庄村村中,存在一个垃圾干坑,紧挨着村民住房,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疑似乡镇垃圾清运体系存在问题,导致垃圾被倾倒至此。

(3)马店镇南白沙庄村村中的路边,存在一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小树林中被随意倾倒了大量垃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8日。©绿领环保


5


大子文镇

大子文镇西遥城村村北的路边,存在一个小型黑色坑塘,坑塘中隐藏着一个排口,疑似属于农村黑臭水体,附近还随意堆放着灰色工业固废。

图片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8日。©绿领环保


6


安平镇

(1)安平镇贾屯村东北方向的耕地边,存在一个垃圾干坑,坑中被随意倾倒了各类垃圾,包括管状橡胶工业固废等,或附近企业所为,坑塘边建有部分围挡,挂有禁止倒垃圾的牌子。

(2)安平镇王胡林村西北角的耕地边,隐藏着70多米长的垃圾带,包括建筑垃圾等,或附近企业随意倾倒形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7日。©绿领环保



7


西两洼乡

西两洼乡南两洼村东北方向的农用地边,存在一个垃圾干坑,坑塘中被随意倾倒了不少垃圾,疑似乡镇垃圾清运体系存在问题,导致垃圾被倾倒至此。

图片

图:现场图,拍摄于6月17日。©绿领环保

以上大部分有水污染坑塘和混合垃圾干坑,都存在多种固废混合堆放的问题,而随意倾倒堆放固废垃圾,不仅占用土地,污染水体和土壤,还会产生有害气体,甚至会发生燃烧或爆炸现象,对周边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胁。


第二步、向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反映,并座谈沟通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18个环境问题尽快得到解决,6月26日至29日,调查员陆续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热线电话和线上直接向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举报等多种方式,依法向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举报了18个环境问题。

6月29日,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东黄城镇镇长、大子文镇镇长、南王庄镇镇长一行4人来访,向调查员反馈其中6个污染问题的初步调查情况。


图:来访座谈现场 ©绿领环保


座谈期间,重点探讨了如何溯源农村地区随意倾倒的工业固废、如何完善农村垃圾清运体系等。为进一步推动安平县建立完善因地制宜的长效管理机制,调查员还分享了河北省其他县市探索出的针对性管理机制,如坑塘承包制、坑塘分类管理利用等,以及环保组织“零废弃村落”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的农村垃圾分类堆肥办法。


第三步、请求衡水市人民政府监督安平县政府履责

两个月以来,调查员曾7次主动与安平县生态环境分局、安平县政府办沟通,以了解调查情况和整治进展。

但尽管如此,截止9月5日,已超过法定的行政履职申请答复周期60天,调查员仍未获取到调查整治情况报告、行政履职申请答复或其他任何正式答复文件。

至此,调查员只能依法向衡水市人民政府递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上一级政府监督县级政府履行法定职责,并及时将履行情况及处理结果向申请人进行反馈。


图:递交给衡水市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申请书 ©绿领环保





正如前文,调查员希望这一次可以推动安平县18个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也可以获取到相关调查情况和整治进展,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

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