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宁晋县:全县排查,源头管控废砂违规倾倒,一塘一策探索变坑塘为“宝”

更新时间:2023-09-30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前情:2022年7月中旬,绿领环保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开展污染调查,共发现30多个环境污染问题,如颜色异常的恶臭坑塘、混合垃圾坑塘、野垃圾场等。7月21日起,依法陆续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宁晋县分局和宁晋县人民政府反映,详见:《现场|河北宁晋:多处农村黑臭坑塘污水熏鼻,工业生活垃圾混合倾倒,农村人居环境亟待重视》


同年9月2日,调查员又向宁晋县人民政府和宁晋县司法局递交了行政履职申请书。而后9月6日,县政府环保专班主任提供了详细的调查情况和整治进展报告,报告中写到:属地乡镇迅速启动治理工作,目前基本治理完毕。

图1:耿庄桥镇西庞庄村原泛红坑塘现状 ©绿领环保


时隔一年多,调查员再次前往当地,回访了解30多个环境问题的现状,并通过拜访责任部门,建立深入沟通交流的渠道。

一、34张图带你了解一年后的现状

2023年9月中旬,调查员通过2天的走访观察,发现部分坑塘环境维持良好,部分坑塘则存在垃圾反弹问题,这或许与台风、汛期频繁强降雨后,迟迟未退水有很大关系,社会各方面仍在恢复中。


1


贾家口镇

图片
图2:延白村原污染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片
图3:坑塘现大门紧锁,新建有名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基本情况公示”的公示牌。©绿领环保

去年9月6日,县政府环保专班主任提供的《宁晋县人民政府关于绿领环保组织交办纳污坑塘情况的报告》(下称情况报告1),写到:经检测,结果为: 氨氮160mg/L,溶解氧0.10mg/L,透明度13cm,对照黑臭水体识别标准,该坑塘属于黑臭水体。

图片
图4:小河庄村原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因坑塘周边建有高围挡,调查员无法进入近距离观察,仅能将摄像机高举至围挡上方进行拍摄。

图片
图5:黄儿营东村原大型黑色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贾家口镇政府提供。

根据情况报告1,经检测,结果为:氨氮4.18mg/L,溶解氧1.16mg/L,透明度8cm,对照黑臭水体识别标准,该坑塘属于黑臭水体。坑塘常年雨水排入不流动,超量受纳垃圾,长期浸泡垃圾产生厌氧反应,溶解氧降低,导致水体发黑,且散发恶臭气味。

图片
图6:黄儿营西村原大型黑色垃圾坑塘整治前、中期后,整治中期照片由贾家口镇政府提供。

2023年9月30日,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提供的《关于绿领环保向我县反映 25 个坑塘存在问题的整改报告》(下称整改报告2),写到:已由第三方公司对坑塘污水进行水质检测,待出具报告后,贾家口镇将依据结果制定治理方案,对水质进行优化达标。


2


耿庄桥镇

图片
图7:西庞庄村原泛红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片
图8:冯家台村村西原垃圾沟渠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片
图9:冯家台村村东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耿庄桥镇政府提供。

根据情况报告1,县生态环境分局安排第三方检测水质合格,非黑臭水体。


3


东汪镇

图片
图10:南丁曹二村原黑色恶臭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4


大陆村镇

图片
图11:雷家庄村原大型野垃圾场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根据情况报告1,县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第三方进行采样,县水领办反馈检测结果为: 氨氮 24.8mg/L,溶解氧0.63mg/L,透明度10cm,(系上图左图左边坑塘水体检测结果),按黑臭水体标准,水质超标。

调查员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进一步了解到,现场查看,黑色固废和灰渣为铸造企业产生的废砂和炉渣,通过查看该村铸造企业环评相关资料,确定为一般工业固废。关于污染溯源工作,乡镇生态办联合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周边铸造企业固废转移处置情况进行了多轮排查,发现宁晋县少强农机配件加工厂、宁晋县顺达农机配件加工厂涉嫌倾倒工业固废问题,后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图片
图12:张家庄村原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大陆村镇政府提供。

关于坑塘周边的黑色固废和灰渣问题,调查员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了解到,现场查看,黑色固废和灰渣为铸造企业产生的废砂和些许炉渣,通过查看辖区铸造企业环评资料,确定为一般工业固废。根据情况报告1,坑塘周边的固废交由第三方公司处置。

图片
图13:东魏家庄村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大陆村镇政府提供。

5


四芝兰镇

图片
图14:东曹固村原黄褐色工业固废堆放点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关于黄褐色铸造废砂的溯源情况,调查员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了解到,乡镇镇联合执法中队对周边铸造企业固废转移处置情况多次排查,未发现周边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图片
图15:佃户营村村北原野垃圾场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根据情况报告1,检测公司进行水质检测,结果为: 氨氮20.6mg/L,溶解氧2.22mg/L,透明度20cm,属于黑臭水体。调查员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了解到,核查出坑塘边的铸造废砂为散乱污企业倾倒,已进行取缔。

图片
图16:佃户营村西北角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四芝兰镇政府提供。

图片
图17:西曹固村原颜色异常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片
图18:北赵家庄村原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四芝兰镇政府提供。

根据情况报告1,委托第三方进行水质检测,结果为: 氨氮 85.7mg/L,溶解氧 0.32mg/L,透明度 8cm,属于黑臭水体。

图片
图19:邸亮庄村原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四芝兰镇政府提供。

图片
图20:北白豆村原垃圾坑塘整治前、中期,整治中期照片由四芝兰镇政府提供。

6


唐邱镇

图片
图21:南马庄村原白色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唐邱镇政府提供。

图片
图22:南马庄村西北角五分干渠垃圾问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唐邱镇政府提供。

图片
图23:南马庄村东北角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唐邱镇政府提供。

根据情况报告1,经查,该坑塘面积约3200平方米,经第三方公司检测,水质达标,非黑臭水体。


7


苏家庄镇

图片
图24:小杨庄村原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苏家庄镇政府提供。

根据情况报告1,经查,反映问题属实。该处坑塘属于个人所有。灰黑色固废为铸造所用模型沙,来源不明。

图片
图25:司马村西南方向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根据情况报告1,经查,反映的坑塘问题属实。水质检测结果对照黑臭水体识别标准,不属于黑臭水体。

图片
图26:司马村正南方向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苏家庄镇政府提供。

图片
图27:北朱家庄村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苏家庄镇政府提供。

根据情况报告1,经查,反映的坑塘问题属实。水质检测结果对照黑臭水体识别标准,透明度、溶解氧两项指标不合格,属于黑臭水体。

图片
图28:高庄窠村原混合垃圾干坑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苏家庄镇政府提供。

根据整改报告2,经现场核查,情况属实,坑塘内有少量粘有油污的破布,疑似机械加工企业擦拭机器所用废布,通过与就近企业协商,由其代为收储,暂存危废间,届时由该企业处理危废时一并处理。

图片
图29:东马庄村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苏家庄镇政府提供。


8


凤凰镇

图片
图30:魏家庄村汪洋沟闸函排出颜色异常水体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凤凰镇政府提供。

根据整改报告2,该位置位于汪洋沟下游,两处闸函为城区雨水节制闸,汛期频繁强降雨,河道水位暴涨、流速大,使雨水节制闸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是雨水节制闸的密封胶条,渗出的黑色和米白色的水体,散发出的刺鼻异味为雨水管道内降雨将尘土、树叶、垃圾、动物粪便等残留物从节制闸缝隙处渗出。

图片
图31:南鱼台村原垃圾坑塘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凤凰镇政府提供。

9


河渠镇

图片
图32:大召村村南原大型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片
图33:大召村村南原小型垃圾干坑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河渠镇政府提供。

河渠镇另外2个垃圾坑塘的现状,调查员此次未能回访了解到。其中薛家营村村西农田间的混合垃圾坑塘,因为农田现已长满高过人的玉米,无法进入;薛家营村村东垃圾坑塘,则是因为坑塘大门紧锁,无法进入。

欢迎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持续关注这2个坑塘的环境,如出现反弹情况,可以向宁晋县生态环境分局反映,也可以给绿领环保公众号、微博留言。


10


北河庄镇

图片
图34:高庄村原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根据情况报告1,坑塘内建筑垃圾(约25吨)全部清理转运至第三方建筑垃圾处理服务有限公司。


11


侯口镇

图片
图35:城北村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前后,整治后照片由侯口镇政府提供。

根据整改报告2,在清理完垃圾后,村委会已将该点位承包给本村村民进行复耕。对于该点位土质是否达到了可以种植农作物的条件、标准问题,调查员向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了解到,乡镇正在联系第三方公司对该点位土壤进行监测,确认各项数据达标后再行种植,如不合格,乡镇将联系第三方公司先进行治理。


二、拜访责任部门

回访了解了30多个环境问题现状后,调查员争取拜访了相关责任部门,与宁晋县政府环保专班主任和科员、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和科员沟通交流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在充分同步对称信息后,座谈交流方才顺畅起来。而后,调查员不仅反馈了现场回访的观察与发现,还分享了河北其他县市探索出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县政府环保专班主任也进一步告知了一年多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图片
图36:座谈现场  ©绿领环保

结合县生态环境分局土壤科科长2023年9月28日提供的《宁晋县坑塘整改情况》,可以了解到当地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了以下工作:

01
全面排查

组织各乡镇、相关责任单位对全县坑塘沟渠开展了“回头看”行动,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共排查出208个垃圾问题,清理积存垃圾 5714.93 立方。

02
一塘一策,分类治理

对水质有问题且体量较少的坑塘,水体全部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并铺设水泥毯,把水体与坑塘底层隔开,防止水体变质;而对存水量较大的坑塘,聘请第三方,通过生物曝气充氧、投加药剂、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治理。

03
多措并举,合力治理

(1)源头管控。县生态环境分局、公安局以铸造废砂违规倾倒为重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铸造业聚集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发现三家企业违规倾倒废砂线索,已立案调查,并对涉案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2)探求长法。建立治理试点,通过引水、承包、复耕等多种方式,让“坑塘”尽其用、变为宝。同时,积极申请中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模式,从根源上解决坑塘问题。


(3)宣传培训。组织全县铸造企业召开了专题业务培训会,要求企业严格按环评批复、排污许可规定,规范处置废砂等工业固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37:《宁晋县坑塘整改情况》全文(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为防止污染坑塘、沟渠出现反复反弹,调查员希望宁晋县人民政府、生态环境分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可以逐步探索出因地制宜的长效管理机制,以降低投入到环境整治中的成本。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希望宁晋县居民可以积极通过12369环保举报渠道反映身边的污染问题,共同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