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当大学小萌新遇上气候变化

更新时间:2023-11-30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图片



11月25日,绿领环保来到天津师范大学,开展《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科普小课堂讲座,为大学生们进一步讲解空气污染和环境保护有关知识,并号召大家为气候行动出点儿主意。




空气污染是什么?


这个问题对很多大学生来讲并不陌生,抛出问题后,不少同学就自然联想到雾霾、沙尘、酸雨等生活中常见的空气污染物。


还有同学在老师的启发下,提出“光化学烟雾”这一污染物。课堂上,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的同学还获得了小礼物。


图片



图片


通过讲解,同学们还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两者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知。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生活、生产中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会排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雾霾、臭氧等空气污染问题。这些化石所排放的温室气体也同时会造成气候变化,产生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粮食减产等不良影响,给我们的生活和地球的生态带来威胁。


图片


在讨论了空气污染源、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主体如何采取行动后,现场还围绕“我们有哪些pick的方式和场景,回应和传播气候变化”为主题展开了探讨。


在讨论中,同学们灵感碰撞,提出了不少有趣的idea,并轮流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有同学提出通过低碳出行、光盘行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等方式,身体力行来践行环保承诺;也有同学倡导利用废品进行手工艺品制作、制作相关海报,以及组织主题摄影展等“更有冲击力”的方式来进行宣传推广,刺激公众认知。


图片

图:大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添蓝倡议


还有同学提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自媒体、大V合作,通过IP联名开展环保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在一系列的展示中,绿领环保也分享了自己开展的能源交通科普主题公众参访系列活动。除了国内的行动,还以“从骑车、植树到回收塑料的孟加拉国塔辛”为例,分享了青年行动案例。案例中,在国外的青年气候活动家塔辛呼吁青年人一起积极参与气候行动,和正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益组织一起,通过社交媒体提升大家的认识,鼓励更多的人行动起来,让青年人一起推动改变”。


通过这次活动,大一的新生们,他们不仅对于环保知识有所了解,更加明确了自身在改善空气质量中的角色与责任。




图片


关于添蓝:


“添蓝”是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开展的一项环保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公众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倡导政府部门、企业、NGO、个人等开展行动,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双碳目标、保护地球环境,贡献各自的力量。 



关于绿领环保:


我们是一家成立13年,长期倡导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来保护环境的公益组织,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由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业务主管。

机构重点关注华北地区交通减碳议题和促进改善海河流域农村人居环境,并通过水与空气保护、气候变化等内容的环境科普宣教活动,促使公众了解参与环境保护行动。


撰文|张瑞 排版|婷婷 拍摄|欣明 编辑|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