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蓝科普第四站:大学生如何看待气候变化?

更新时间:2023-12-06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图片


11月26日晚

绿领环保走进天津理工大学

为同学们带来一节

“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科普小课堂





谈到空气污染,同学们首先就联想到了我们近日常出现的“雾霾”,可见空气污染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随后,我们向各位同学系统介绍了酸雨、沙尘、雾霾以及大家相对陌生的光化学烟雾,这四种空气污染现象的成因以及危害。


关于“空气污染从哪里来”?


讲师问道,2021年北京PM2.5的本地排放源中,工业源、扬尘源、燃煤源、移动源、生活面源......谁的占比是最高的?同学们纷纷发言,答案不一,却没想到在北京的本地排放中“移动源”排放占比竟然最大,高达46%,是不容忽视的污染物排放源。



图片



随后,关于“移动源排放”,同学们观看了绿领环保制作的货运减碳主题科普动画,了解了柴油货车的危害以及减少货车污染物及碳排放的措施。

▲原创科普动画,点击画面右下角可全屏观看。


相较于其他人群,有慢性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老人、孕妇、儿童等敏感人群更易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


因此我们也呼吁各位同学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提醒家里的长辈、孩童等敏感人群做好个人防护,重视空气污染的危害,将朗朗上口的口诀——“空气污染要防住,一查二躲三防护”,真正的落实到行动中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同根同源,作为关心环保的大学生,同学们对气候变化议题也不陌生。大家积极发言,谈到了全球变暖、温室效应、降低碳排放等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主题词。


全球变暖是气候变化的重要表现之一。讲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变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等严重后果,以及降低化石能源依赖,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对减少空气污染、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并通过分享绿领环保在推动交通领域减污降碳方面的行动,增进同学们对环保组织的了解,引发同学们对不同社会主体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思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普环节结束后,天津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对“生活中你会pick什么样的的方式和场景,来回应和传播气候变化议题?”这个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结合生活中的低碳行为、接触过或感兴趣的活动形式,同学们贡献了许多回应和传播气候变化议题的idea,如将环保科普与健康宣教结合起来、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等话题的科普视频宣传。


一名同学还提到可以多参与学校和社区组织的环保相关实践活动,并跟大家分享了她曾经参加零废社区志愿活动的经历:“我们看到有的小区垃圾桶那里非常脏,堆很多垃圾。当时活动也在讨论如何推动垃圾分类、如何建设零废社区。社区也在想办法让大家关注这个事情。我觉得还挺有意义。”


这都让我们听到了青年一代在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时的“声音”。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