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天津环保公益体验活动,为千年古运河体检,保护河流生态环境

更新时间:2021-05-11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我们身边的世界遗产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古代运河,价值堪比长城。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距离现在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



图:古代运河劳作场景,使用已获授权。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它是世界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也是目前最年轻的文化遗产。

 

听到这,不由生出自豪和认同感,而我们还需要做的,是要让它更有尊严地流淌。

 



图:京杭大运河北段,使用已获授权。

 

一起来关注河流健康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天津主要河流的水质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2018年海河流域水资源公报》显示,2018年海河流域全年总评价河流长度15495.3公里,水质较差的劣五类水河长3876.8公里,占比25%。

 

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指出,海河流域主要支流、徒骇马颊河水系和冀东沿海诸河水系为轻度污染。


 

图:2019年海河流域水质分布示意图,来源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Ⅰ类-Ⅴ类对应地表水的水域环境功能,类别越高,水质越差,劣五类即人们常说的“黑臭水”。

河流和我们的身体一样,一旦自净功能(免疫系统)被破坏,所有“靠水讨生活”的生命也不再健康。河流保护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支持。

 

本次活动,我们会探访京杭大运河的北段,也是海河的支流——北运河。我们将学习使用河流健康计分卡,为河段进行打分,形成图文并茂的观测报告;清理冬季北运河中游河段的垃圾,并在自然中度过美好的时光。

 

一起出发吧,家乡河流你来守护!

 




图:活动开展场地 ©一芳田童趣农庄

 

活动亮点:

1.在趣味中求知,可以学习并运用国际先进河流保护方法“河流健康积分卡”为运河做体检。

2.发挥观察力与创造力,团队协作制作出河流健康报告。

3.亲近自然,获得当下的专注和喜悦。

 

活动对象及时间:

第一场:面向孩子7岁以上的亲子家庭

活动时间:2021年05月22日(周六)上午9:30-下午16:00

(如果你想在周末和孩子做点有趣又有意义的事,给他们高质量的陪伴,别犹豫了,赶紧报名吧!)

 

第二场:面向愿意了解身边环境的青年人

活动时间:2020年05月23日(周日)上午9:30-下午16:00

(如果你期待和一群同样有公益心、好奇心的伙伴,一起行动留住大自然的美,这次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活动地点:一芳田童趣农庄(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砖厂村东)

1)可报名免费搭乘主办方提供的大巴,从天津河西区下瓦房地铁站附近集合出发。

2)可自驾到活动地点集合。

 



活动安排:

 





活动费用:

本次活动是环保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往返大巴、午餐及意外保险由主办方提供。

 

报名截止:2021年05月21号(周五)中午12:00,滚动招募。

报名方式:点我报名

提交后如报名成功,我们将通过微信发送报名成功确认信息。

 

参与须知:

1.参与者需严格遵守活动时间安排,搭乘大巴的参与者签到迟到、自驾出行的参与者未在活动开始前到达,将被视为主动放弃参与本次活动。

2.提倡参与人员自带水杯,环保出行。

 

活动咨询:

丘美玲 天津绿领环保组织

手机:15620169948(同微信)

 

活动领队:

 


杨帆(杨树老师)


芳田之潞自然教育中心负责人,曾于2008年-2012年就职河流保护专业研究机构,先后参与了河流保护、垃圾资源化管理、乡村环境教育、生态乡村建设等项目,接触到河流环境保护的国际先进经验,参与策划编辑了《为河流把脉-河流健康计分操作指南》、《成都河流故事》、《安龙村生态手册》、生态绘本《春之秘密》。2012年后投身自然教育行业,善于设计并带领自然体验、农耕体验、自然科学探索等主题活动。

联合主办:

 绿领环保

绿领环保是一家倡导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来保护环境的公益组织,创立于2010年,2014年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登记,重点关注海河流域的水、空气和垃圾污染问题。目前已推动国内超1800个污染点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和改善。

 

自成立以来,绿领环保在水与空气环保科普课堂、野外自然观察等议题上已举办逾百场公众活动,直接动员近六千公众参与。

 

 芳天之潞

芳田之潞自然教育中心,立足于自然教育领域,以运河文化为基础,让更多人通过自然教育了解运河历史与文化,守护运河生态和环境。

 

芳田之潞为4~15岁孩子及家长提供高质量的自然教育引导服务。我们的运河课程采取自然游戏、自然观察、自然体验、五感体验、团队合作等方式,让孩子们获得直接深刻的实践体验,来获得良好的引导教育效果;同时,通过亲子陪伴、共育、观察、交流分享等方式,帮助孩子们建立良好的信仰与价值观,让家长们提高自身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使亲子关系更良好、家庭更和睦。

 

撰文、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