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河北曹妃甸:港口道路扬尘污染不归生态环境部门管?

更新时间:2021-01-15
作者:环境巡护员在行动

2020年以来,天津绿领环保组织一直在关注港口道路扬尘大气污染问题,并通过环保举报、政府沟通等方式参与扬尘污染问题的监督和治理。



图:港口货运道路扬尘问题©绿领环保

 

我们希望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港口清洁化运输,从源头上减轻扬尘大气污染,改善港口城市空气质量。

 

扬尘污染是否在生态环境部门管辖范围?

 

2020年9月,绿领环保实地调研发现,曹妃甸港矿石码头附近道路扬尘污染问题较为严重。我们依据《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进行了举报。

 

但疑惑的是,面对举报的扬尘污染问题,曹妃甸区生态环境分局在12369网络举报平台,和关于申请对举报的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行政履职申请书答复中都回复:“不属于我分局管辖范畴”。

 
1 不属于我分局管辖范围,请您向交通等相关部门反映

 

2020年11月6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曹妃甸区分局在“12369网络举报平台”进行答复:“您好,根据《唐山市党政机关及有关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通知,您反映企业外部道路扬尘问题不属于我分局管辖范畴,请您向交通等相关部门反映”。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 (3)\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2

图:绿领环保2020年9月24日举报的扬尘污染问题,于10月9日被受理,11月6日得到答复。

 

2 该项工作责任单位为曹妃甸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属于我分局管辖范畴

 

2020年10月16日,绿领环保向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曹妃甸区分局提交了行政履职申请书,申请依法对举报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处置。

 

12月31日,我们收到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曹妃甸区分局的回复,称“……该项工作责任单位为曹妃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属于我分局管辖范畴”。

 

C:\Users\GREEN COLLAR\Desktop\新建文件夹 (3)\微信图片3.jpg微信图片3

图: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曹妃甸区分局对于绿领环保(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行政履职申请书的答复。

 

那么,扬尘污染问题究竟是否属于当地生态环境局的职责范畴?

 

根据《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第五条规定: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城市管理 、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水行政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做好本辖区内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发现扬尘污染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报告负有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生态环境部门有“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扬尘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的权责,
即表明行政区域内的扬尘污染问题,都属于生态环境分局监督管理范畴。

 

在以上曹妃甸区生态环境分局作出的答复中可以看出,对于绿领环保举报的曹妃甸港道路扬尘问题,两次答复中提及的责任单位并不一致(第一次是交通等相关部门,第二次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说明曹妃甸区生态环境分局对相关污染防治的职权范畴辨识不清。

 

如此,公众又如何知道扬尘问题归谁管,该向哪个责任部门举报扬尘污染问题呢?

 



图:喷洒车等洗扫车辆正在货运道路作业©绿领环保

 

共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既要靠政府和企业,又需要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第三条中指出:“扬尘污染防治应当遵循源头治理、规划先行,突出重点、防治结合,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原则。”说明对于扬尘问题的污染防治,应鼓励公众参与。

 

但目前从实际参与来看,曹妃甸区在扬尘污染监管和治理上划分了多个责任部门和相应职权,便于多方监管;但在公众参与层面,由于缺少明确的监督与受理渠道,增加了公众参与难度。


对于扬尘污染问题,尤其是港口道路扬尘污染的监管与公众参与,山东省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解决示范。

 

2020年7月2日,“问政山东”栏目组曝光了山东省日照市岚山港的扬尘污染问题,详见:【问政山东】疏港大道污染问题多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岚山分局:不可控。节目中记者向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岚山分局反应岚山港的扬尘污染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管不了”,但在问政环节,日照市市长与岚山区区长明确表示:牵头责任部门也是任务落实的主要部门,当一个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协作的时候,相关部门不应推诿扯皮,而是应该形成合力。

 



图:“问政山东”栏目中问政环节截图

 

该节目的播出,使港口码头的扬尘污染问题得到重视。7月2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和交通运输厅针对港口码头扬尘问题专门出台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港口码头扬尘污染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主管部门要对完成整治的港口码头开展现场核查,按计划报送“港口码头扬尘污染管控清单”,确保扬尘污染问题整治到位,提高港口码头扬尘污染管控水平。

 

同时,为了方便公众参与监督扬尘污染问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发了“扬尘随手拍”系统,依托于“山东环境”微信公众号,目前已上线运行。通过这个系统,公众可以直接拍摄扬尘污染照片并随时举报,更大限度地发挥了群众监督的力量,促成环境共治的良好氛围。

 



图:山东“扬尘随手拍”系统

在山东省扬尘污染治理的工作中,明确的主要责任单位和清晰的举报渠道,让扬尘污染公众监督更为便捷。希望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曹妃甸区分局亦能减少公众参与难度,让扬尘污染问题能及时地得到受理和整治,保护大气环境。

因此绿领环保建议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曹妃甸区分局:

1.对本辖区内公众举报和反映的扬尘污染问题实施统一的监督管理,根据职责划分,找到责任落实单位,并要求责任单位就公众举报问题进行整改。

 

2.对于12369环保热线等渠道接收到的扬尘污染问题举报,希望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能够及时受理,由内部转交至具体责任落实单位进行核实整改后,及时向公众反馈治理进展。


 

 

END



撰文|布苓  摄影|泰瑞尔、森森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