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黄骅:投入209万治理酱油色沟渠,举一反三排查整治类石油污染问题

更新时间:2021-10-28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回顾:2021年7月上旬,根据网友反映的污染问题,绿领环保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前往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吕桥镇新立村,针对沟渠颜色异常情况开展调查。


并通过12369网络平台,向沧州市生态环境局黄骅市分局举报了酱油色沟渠和渠岸七、八处黑色类石油物质渗漏点问题,详见:调查|河北黄骅:农田旁现1000米酱油色污染沟渠,类石油物质外溢,农作物长不出苗


图:沟渠整治后,水体观感正常。©绿领环保

 
环保举报后的进展

 

绿领环保文章发布后,河北省省委书记、沧州市市委书记均作出重要批示,沧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任领导连夜前往当地进行实地督导。

 

7月中、下旬,黄骅市副市长、沧州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沧州市生态环境局黄骅市分局局长、吕桥镇党委书记等责任领导曾两度来津,向调查员反馈了不同阶段的调查、整治进展,并提供了详细的调查处理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沟渠已基本完成治理。

 

同时,为彻底消除环境隐患,沧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类石油物质环境污染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重点企业、化工园区类似工业固废处理情况。


 

图:《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类石油物质环境污染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的通知》全文。

沟渠的最新情况

 

10月中旬,时隔3个多月后,为了解沟渠的现状,是否存在反弹情况,调查员再次前往当地进行实地回访。

现场走访看到,曾经呈酱油色的沟渠,包括有七、八处类石油物质渗漏点的渠段,目前水体观感均正常。


图:右侧沟渠即原酱油色沟渠©绿领环保

图:酱油色沟渠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根据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提供的调查处理情况报告,早在6月20日,吕桥镇在环境巡查过程中已发现沟渠颜色异常,类石油物质渗出的情况,因此委托了环保工程公司于6月28日启动应急治理。该说法与7月上旬时,调查员在现场了解到有环境治理公司正在施工的情况吻合。

报告提到,在绿领环保的文章发布后,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环保技术公司化验分析,类石油物质为石油类废油渣,现场收集油土混合物29.74吨,分离出油渣1.27吨。关于油渣的溯源情况,黄骅市公安局走访村民认定,系九十年代自然人偷盗油井落地油出售谋利或用作家庭烧火撒落遗弃,在雨水冲刷和高温暴晒后显现出来

 

图:类石油物质渗漏点所处渠段整治后©绿领环保
 

图:类石油物质渗漏点所处渠段整治前后,白色框内为渗漏点。©绿领环保

 

调查员现场回访时还遇到了一点困难。当地前段时间持续降雨,导致沟渠周边的道路均被积水淹没,几经尝试也无法再继续前进,因此除酱油色沟渠外,其他沟渠未能一一实地走访到。

7月上旬进行现场调查时,调查员向村民了解到,被颜色异常沟渠包围的大部分耕地,从5月播种至7月都没有长出苗来。关于这个问题,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提供的调查处理情况报告里也进行了说明:黄骅市农业农村局土肥检测站对周边土壤进行了检测分析,结果显示该地块属于中重度盐碱化土壤,本身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拜访相关责任部门

 

现场回访后,为进一步了解吕桥镇是否建立了针对性的长效监管机制,黄骅市对于类石油物质的全面排查情况,调查员随即前往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与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座谈。

 

在会议室,调查员与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俊义、副局长周庆伟,吕桥镇政府镇长左德鹏,第三方环保工程公司技术负责人等9位相关责任人员,沟通交流近一小时。



图:座谈现场©绿领环保


结合吕桥镇人民政府主任科员韩秀强在10月22日向调查员提供的《吕桥镇新立村南污染沟渠治理情况总结》文件,调查员了解到,沧州市生态环境局、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吕桥镇人民政府为彻底解决沟渠污染问题,分别采取了以下五方面措施:

1

渠岸渗出的石油类废油渣属危废,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环保技术公司按规范工艺进行处置,投入资金18万。


2

沟渠污染水体采取分段的方式进行治理,并于8月3日通过了专家验收,吕桥镇人民政府投入资金达145万;后续由第三方环保工程公司进行维护,确保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周期是一年。

3

为了解污染沟渠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环境监测技术服务公司对周边河流、沟渠进行水质检测,检测指标为氨氮、石油类、挥发酚,结果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IV类标准;同时也对涉事及周边土壤进行了采样检测,可以排除土壤污染。

4

吕桥镇政府还对污染沟渠实施彻底清淤,共清理沟底淤泥1600方,投入资金46万。

5

吕桥镇在全镇范围开展类石油物质全覆盖排查,排查期间未发现有其他类石油物质污染问题。


图:《吕桥镇新立村南污染沟渠治理情况总结》全文(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关于黄骅市其他乡镇对类石油物质环境污染问题全面排查结果,调查员在座谈会上向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了解到,排查期间没有发现新增同类问题。


为防止沟渠出现污染反弹情况,调查员希望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和吕桥镇人民政府可以保持现阶段监管力度,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同时也希望黄骅市居民可以通过12369环保热线电话和微信环保举报平台,反映发现的类石油物质污染、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积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