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4年撬动上千个环境污染点整治,这个95后女生用行动诠释了守护自然的笃定

更新时间:2021-11-25
作者:卫蓝侠

以下文章来源于卫蓝侠 ,作者卫蓝侠

 

图片1

 

卫蓝故事

在中国工业污染的最前线,始终活跃着一群环保人,采样、调查、分析、走访,通过各种方式致力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他们当中,有人走过五湖四海,沿着江河流域追寻排污口的踪迹;有人遍访工业园区,顺着烟囱追根纠源;有人丈量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期待它焕发勃勃生机。他们是卫蓝侠,是奋斗在工业污染防治第一线的环境守护者。

在这里,卫蓝故事记录与见证着他们的行动足迹。

 

“应该把他们甩掉了!”董剑开着车,心有余悸。




丹阳看了一会儿后视镜,确认没有车再追上来,赶紧跟同事报平安。





这一幕惊险的“飙车戏”出现在微电影《出发!去污染一线》,还原了卫蓝侠伙伴——天津绿领环保真实的现场故事。



影片旁白说道:“尽管有时被阻碍,被误解,出发,去污染现场调研,是我们参与环保公益的常态;和政府一起促进污染得到解决,是我们改善环境的方式。”

 

艰难曲折,但义无反顾——那些不为人知的经历都是丹阳及绿领环保的同事们需要面对的日常……

1

那个真实的故事

 

2018年3月底,华北平原春寒料峭,大风把人们都锁在了家里。在河北某处污染坑塘上空,无人机正在拍摄取证。

 

丹阳回忆:“这里是一个小的塑料厂。当时风很大,没什么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无人机声音太大,就被他们发现了。”

微信图片5

涉事污染坑塘(已治理完毕)

在完成拍摄前往下一个污染源时,丹阳和同事发现被一辆小白车跟踪。在第二个拍摄点取证后,另一辆车也追了过来。空旷的村子里,他们驾驶的车辆被一前一后堵截在单行道上。

 

“五六个男的从车上下来,拍打我们窗户,要求我们交出拍的东西。我们把车窗锁了,拨打110报警,还拍下了对方的行为。”

微信图片6

参与堵截的车辆

在双方对峙时,一辆印有“环保执法”字样的车辆开了进来,丹阳与同事被成功“解救”。随后,对方称需要了解情况,要求他们跟随其前往单位。

然而,到了以后丹阳才发现赴了一场鸿门宴。他们被带到一楼值班室面谈,一位黑衣男士坐在办公桌旁抽着烟,询问拍到了什么,叫拿给他看;一位自称村长的人说:“出于对你们人身安全的考虑,我建议你们把拍摄到的照片删除,我可以给你们点加油钱。”期间,某环保局工作人员匆忙赶到,苦口婆心地劝诫到:“这么年轻为什么要干这个,应该找个正经工作。”

就这样经历好一阵无效沟通,丹阳不顾对方的阻拦与同事准备离开。那位环保局工作人员匆忙跟出,直接拉开车门坐到后座,拿出一个信封说:“这是加油的钱。”同事见状,将他一把拽下,扔出信封,迅速驾车驶离。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但开出去十几分钟后,那位“村长”驾驶着奔驰幽幽地又跟了上来。待甩开奔驰,一辆路虎竟加足马力追来,直接把他们别停在路中央。这一次,对方来势更凶,敲打着车窗,威胁说可以“给点钱,把事情了了”


《发!去污染一线》模拟场景:取证后被围追堵

好在同事临危不乱,找准机会向派出所驶去。而此刻的丹阳,虽然心理防线依旧坚守,但眼泪却抖落下来。最终,民警在了解情况后,涉事的车辆与人员被暂时控制,他们也在警车护送下踏上了返程的高速。

 

事后,机构进行了复盘,反思了自身在安全意识上的不足。除了购买保险,还颁布了几条新规:之前很多同事去现场调研都是单枪匹马,现在规定必须至少两人才准许外出,以便相互照应;调研用车必须配备行车记录仪,尽可能再搭配一位摄影师,确保证据留存。

2

找到人生的方向

 

直到后来,丹阳的父母才知道她的这次历险,但被她轻描淡写地应付了过去。“我没有给父母透露过这些工作的风险,父母更希望我能离家近一些,可以进入体制内工作。”

 

时间回到2017年毕业季,处于求职阶段的丹阳既迷茫又笃定。

 

微信图片7

丹阳毕业照

 

“刚毕业投简历,挺迷茫的。但我又非常清楚自己不愿意干什么,不想进体制内,也不想进企业。

丹阳生于云南曲靖,一个富于历史底蕴与自然风物的西南小城,大众熟知的宣威火腿、罗平油菜花海都出自这里。

 

小城故事往往充满温情而又夹杂琐碎的世态。“小时候家庭条件很不好,目睹了底层人群的艰辛,就想着要去当一个慈善家,帮助这些人。到了中学才知道,要当慈善家得有很多钱。不过,这个时期也更加了解自己了,知道自己没有赚大钱的本事,就希望做一个律师,可以用法律手段去保护他们和自己。”

微信图片8

儿时丹阳

 

“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其实是出于实际角度考虑的。家里一位对我影响很大的亲戚对我说,环境行业今后是朝阳行业,会让你的未来非常有出路。”

 

丹阳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就读环境科学专业。大学上课时老师提到,除了政府和企业,还有另一类工作存在,就是号称第三部门的NGO。最终,她如愿进入天津一家心仪的环保公益组织——天津绿领环保。

 

初入职场后能顺利度过适应期,丹阳很感激两位前同事——大兵和三儿。“进入新单位有一个认识的人会让你很快进入到工作状态。大兵是我同校的学长,而且他是个很细致的人。三儿跟我一样是新人,她给了我很多安全感。我当时很怕案例讨论和批评,是她陪着我面对那些时刻。”

 

微信图片9

大兵(后排左一)、三儿(前排左一)绿领环保时期照片

 

生性内敛的丹阳回忆起他们充满感慨:“想对这两位离职的同事说声谢谢,想以当时的我去拥抱他们,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可能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曾经帮助了我那么多。”

 

从毕业到现在,从项目专员到项目主任,从单纯的项目执行到项目统筹、传播及资方管理等一揽子工作,丹阳用了4年完成蜕变。如果说大兵是带她入行,三儿是伴她成长,那么机构创始人董剑就是让她独立。

 

“最初做项目是董剑带我,他会放手,让我独立承担,给了很大成长空间。董剑教会我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我脱离依赖。

 

微信图片10

董剑(右一)和丹阳回访治理现场

3

第三方的价值

 

长期的一线工作经历让丹阳对于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的工作对象一方面是促进普通公众关注,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促进涉污企业和有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投入资金和人力开展环境治理。”

 

“微电影展示的是大众更易于理解的、更能引起共鸣的内容。在现实中,收到老百姓反映问题是很少的一部分。我们一般是通过桌面调研、舆情系统确定调研区域,再进行实地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去举报、与政府部门座谈、写法律文书让政府重视,大概是这样一个流程。”

微信图片11

《出发!去污染一线》模拟场景:接听群众反映问题的电话

 

很多时候,与政府的沟通协调同样是工作的重点。“绿领作为独立客观的社会第三方,角色定位则是——推动政府主导的环境问题解决方案得到更好落实的促进者。我们非常重视和政府打交道的方式和方法。和政府沟通时,我们会展现专业性,让他们理解我们的工作,不给他们带来其他的负担,愿意和我们进行顺畅的交流。”

 

丹阳提到的专业性体现在很多细节,最关键的是掌握证据。不管是污染现场的照片,还是土壤/水样检测的结果,展示充分的证据,能提高政府部门的重视程度,推动环境问题更快得到解决。

微信图片12

环境现场采集水样

 

河北黄骅市吕桥镇北接天津,东依南大港,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水系也很丰富,石碑河、捷地减河和沧浪渠贯通全境。今年7月,有网友反映,吕桥镇新立村位于村南耕地之间的沟渠遭到污染。

 

绿领环保核实后前往调研,发现情况较为严重。通过航拍,可以看见涉事地点不仅颜色异常沟渠较多,而且其中一条酱油色沟渠,根据卫星地图测量,长约1公里。

微信图片13

7月,绿领航拍的观感正常沟渠和酱油色沟渠对比

(现已完成治理)

 

为进一步了解酱油色沟渠的水污染程度,绿领环保调查员进行了现场取样,并送至具有专业资质的检测公司进行检测。

 

经过实地走访与询问当地村民,在充分掌握证据后,绿领环保对现场发现的酱油色沟渠和黑色类石油物质渗漏问题进行了依法举报,并向河北省沧州市生态环境局黄骅市分局提出了一系列相关整改建议。点击阅读:进展|河北黄骅:投入209万治理酱油色沟渠,举一反三排查整治类石油污染问题

 

绿领环保文章发布后,河北省省委书记、沧州市市委书记均作出重要批示,沧州市生态环境局责任领导连夜前往当地进行实地督导。目前,沟渠已基本完成治理。

微信图片14

酱油色沟渠整治前后

 

同时,为彻底消除环境隐患,沧州市生态环境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对类石油物质环境污染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重点企业、化工园区类似工业固废处理情况。

 

微信图片15

“很多政府部门的领导告诉我们,他们关注了我们的公众号,有推送会第一时间去看。对于我们文章的客观真实,他们是高度认可的。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文章发布前会进行细致讨论,字斟句酌,研究哪些问题需要公开反映;同时,还要认真筛选摄影师拍摄的现场照片,保证每一步都做得很扎实。”

“有时候,也遇到少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希望我们删除环境调查稿件,被我们拒绝后也表示理解,毕竟我们写的都是客观真实的事实情况。有时候也会在文章刚刚发布后就来访沟通,但当我们发现这其实是纯公关行为后会拒绝这样的沟通,而是希望他们提供污染问题的解决方案再进行座谈。”
 

交流机制虽然建立,但我们不会按部就班地回访——“我们会在政府治理后一段时间,等他们放松警惕时悄悄回访,再把当前情况反馈给政府。我们的反馈是不定期的、长期跟进的。”

微信图片16

10月,在现场回访后,为进一步了解吕桥镇是否建立了针对性的长效监管机制,黄骅市对于类石油物质的全面排查情况如何,丹阳、董剑等绿领环保代表与黄骅市生态环境分局领导、吕桥镇政府领导及第三方环保工程公司技术负责人等9位相关责任人员开展座谈。

4

历久弥坚,不坠碧水蓝天之志

 

在这一行做久了,丹阳对被阻挠被误解早就习以为常,毕竟工业污染防治触及的是政府和企业的痛点。甚至在某些不法企业口中,他们被称为“黑记者”。面对普通人,她也很难解释清楚自己这份工作的非营利属性(不以追求利润为目的)。

微信图片17

丹阳在涉污现场的村民家中接取饮用水水样

 

除了外部压力,最让丹阳忧虑的是机构筹款。近年来,公益行业也受到整体经济下行影响,而类似绿领这样政府和企业避之不及的机构运营就更为艰难。目前,机构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各项公益基金会的资助。

从2013年起,绿领便与SEE卫蓝侠建立了合作关系,也得到了劲草同行、创绿家等同为SEE品牌项目的支持,创始人董剑也曾交换前往SEE工作。“我们之前开玩笑说,如果卫蓝侠不资助污染防治类的机构,那我们可能就要转行了,就没有办法继续现有的工作了。”

微信图片18

与SEE卫蓝侠的合作

在艰难的时刻,绿领作为第三方亦在积极参与环境共治。丹阳说:“我们寻求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如果仅治理现阶段的污水,那将来可能会反弹,但如果治理污水后,采取‘坑塘承包制’等环境管理措施,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反弹。促进当地形成因地制宜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正是我们价值的体现。

历久弥坚,不坠碧水蓝天之志。丹阳说,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绿领,她认为是“坚持”。尽管这条路道阻且长,但她依然愿意继续前行,正如11年如一日的绿领环保,两者的气质天然契合。“当年找工作时我投了很多简历,去了2家机构面试,但只有和绿领是感觉彼此心意相通的。”

微信图片19

丹阳与同事行进在乡间调研路上

丹阳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目前工作待遇基本能满足我的需求,休假也比较灵活,但是同样也面临着发展天花板的现象。”
 

而真正让她满足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我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我的工作就是这样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