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平乡县:多个乡镇现黑臭坑塘,疑似“散乱污”企业随意处置废油桶

更新时间:2021-11-26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在农村,污水和垃圾常常同时存在于一处坑塘中,这样的坑塘根治起来较为困难,需要重点关注。


2021年11月中旬,绿领环保公益组织环境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在河北邢台市平乡县农村地区开展污染调查,发现10多个环境污染问题,其中平乡镇、节固乡等多个乡镇的黑臭坑塘污染和随意堆放焚烧固废问题较为突出。

 

微信图片1

图:调查员在平乡镇小东门村黑臭坑塘现场©绿领环保
 

平乡县位于邢台市中部,其人民政府官网显示,平乡县目前形成了自行车童车及零部件、铸造、标准件、电器零件、纸制品等特色产业,是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童车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打气筒生产基地。
01 平乡镇


调查员实地走访两天,共发现5处较为严重的黑臭坑塘,其中平乡镇小东门村就有3处。

 

图:小东门村黑臭坑塘集中区域©绿领环保

 

其中最严重的污染坑塘,水体呈黑色,散发恶臭,坑塘四周和水体表面堆有大量垃圾。

 

微信图片3

图:小东门村最严重的黑臭坑塘,图右上紫色区域疑似“散乱污”企业。©绿领环保

这3处黑臭坑塘都紧挨这村民住房,调查员便向周边村民询问了坑塘的情况。

调查员指着最严重的黑臭坑塘:“大爷,这个的坑塘多长时间了?”

大爷:“多(少)年了。”

调查员:“很多年都很臭吗?”

大爷:“放水放得臭。”

调查员:“谁放的水?有管子吗?”

大爷:“管子那嘞,(上边)看不到。”

调查员:“是哪家的管子?”

大爷:“北边厂子埋的。”

路过的大娘也向调查员抱怨:“哎呀,都臭的不能闻。”

在村民大娘的帮助下,我们进到了坑塘中,确实看到了一根塑料管,且有排水痕迹。

微信图片4

图:坑塘里的塑料管©绿领环保

 

微信图片5

图:小东门村另一处黑色坑塘©绿领环保

 

微信图片6

图:小东门村最小的黑色坑塘,散发恶臭。©绿领环保


02 河古庙镇
 

这样的污染坑塘,河古庙镇也同样存在,调查员在王家园村西北角发现一大型黑色坑塘,散发恶臭,坑塘中布满垃圾

 

图:大型黑臭坑塘长约170米,宽约25米(根据卫星地图测量,与实际或有出入)。©绿领环保

 

微信图片8

图:坑塘中被污水浸泡的树木©绿领环保


03 油召乡

 

油召乡新果寨村以西的路边也有一个黑色坑塘,挨着村民住房,散发恶臭气味。

 

微信图片9

图:坑塘中浸泡着少量垃圾©绿领环保

 

04 节固乡

 

调查员在节固乡走访发现该乡镇随意堆放、焚烧固废问题较为严重。


在西豆庄村以西130米左右的土路边空地上堆放着不少废油桶和废电容器或为危废,部分进行了简单苫盖,疑似附近“散乱污”企业所为。

 

微信图片10

图:随意堆放着的废油桶©绿领环保

 

微信图片11

图:随意堆放着的废电容器©绿领环保

 

微信图片12

图:附近一处有围挡的场地外也堆放着同样的废电容器©绿领环保

 

此前,在距离西豆村不到2公里的村庄,也发生过随意处置废电容的问题。今年3月14日,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曾公开曝光10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其中一起为,“平乡县节固乡节固村 董存更 废电容拆解点,现场检查发现,该拆解点利用废旧电容进行分解,院内用火灶进行熬制电容内的废油,大量废电容露天堆放,无环保手续,无治理设施。

 

另外,调查员发现在与任泽区交界的节固乡邹庄村,还存在随意堆放、焚烧工业固废问题。

 

微信图片13

图:被焚烧过的工业固废堆©绿领环保

2021年6月11日,平乡县人民政府官网公开工作动态《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平乡县分局守护碧水蓝天助推绿色发展》,文中提到:

“积极组织各乡镇及有关单位对黑臭水体进行排查整治,各乡镇共摸排出583个河道坑塘沟渠,存有39个有水河道坑塘沟渠,经识别不属黑臭水体......按照市局要求对固体废物申报平台73家单位进行了督促及审核工作,截止目前申报率为100%。


同时对照省固废管理平台,完成辖区内企业危险废物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问题要求相关企业立即整改。”


针对上述5处黑臭坑塘、2处随意处置工业固废问题,不知是否为此前未排查出的问题?还是排查整治后,发生了污染反弹?

 

我们的行动


11月26日,调查员通过12369网络平台,依法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平乡县分局举报了涉及4个乡镇的7处环境污染问题。


调查员在此向邢台市平乡县人民政府和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平乡县分局建议


1.针对平乡镇小东门村黑臭坑塘问题,依法排查疑似偷排污水企业;针对节固乡西豆庄村、邹庄村随意处置工业固废问题,依法排查污染源企业;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根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并督促其科学制定方案,开展整治工作,以保障周边居民生存环境的健康;

3.加强对产生工业固废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管控其固废去向;

4.及时向社会公开污染企业排查整治和污染治理进展等相关信息。


绿领环保组织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