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减碳目标下--北方港口“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1-12-18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环渤海港口群是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货物流通基地,承担了大量煤炭、矿石等干散货品的运输任务。

我国的重点煤炭港口如秦皇岛港、天津港、黄骅港,及北方主要的矿石中转港如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都位于环渤海,其中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每年疏港的铁矿石就高达1亿吨。

图:港口矿石堆场的运输现场©绿领环保

长期以来,我国运输结构以公路运输为主导。在部分海港,干散货物的运输方式亦是主要依靠柴油车进行公路运输,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尾气和粉尘污染,给港口码头及北方地区造成空气污染问题。同时,对公路运输的过度依赖,也增加了不合理的能源消耗。


近年来,中央、部委高频部署,要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简称“公转铁”)、从公路运输转到水路运输(简称“公转水”)。沿海港口的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图:港口大宗干散货物使用铁路运输,摄/森森©绿领环保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重要文件明确提出,要实现在2020年采暖季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到2020年,全国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重点区域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


而落实北方港口“公转铁”政策,削减以高碳排放的重型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货运占比,将会大规模减少运输能源消耗、空气污染物排放,也将成为中国履行碳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

2019年开始,绿领环保组织先后对北方港口的道路扬尘大气污染、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相关议题进行调研和倡导,推动大气环境改善。而优化港口的货运结构,则是其中尤为关键的治理举措。

因此,今年我们以“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为切入点,继续在唐山港、黄骅港、秦皇岛港、天津港区域开展实地调研,并联合河北绿行太行环保公益团队,拜访政府、工矿企业、专家等相关方,进一步了解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政策落实进展以及存在的实际阻力,并梳理形成《减碳目标下--北方港口“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现状观察报告》。



2021年12月21日(周二)下午14:00-16:30,我们将联合举办线上研讨会,并发布调研观察报告,从环保组织的角度展示北方大型海港“公转铁”政策推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同时,研讨会将邀请政府人士、工矿企业代表、相关领域学者,以及关注该议题的环保组织、媒体等与会交流,探讨“公转铁”落实面临的挑战,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同促进港口运输结构改善和绿色交通降碳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诚挚邀请对保护蓝天、“公转铁“交通运输调整等议题感兴趣的伙伴参与线上发布会!

主办方

绿领环保、绿行太行


支持单位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会议时间

2021年12月21日下午14:00-16:30


会议议程


 

嘉宾简介(按分享顺序排列)

 

报名链接

点我报名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号:394-206-424腾讯会议二维码(可微信扫码入会):

会议联系人

绿领环保组织  沈女士

手机:13302106721(同微信)

邮箱:sdy@fgylc.org


主办方介绍

绿领环保是一家倡导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来保护环境的公益组织,创立于 2010 年,2014 年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登记,全称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重点关注海河流域的空气、水和固废污染问题。


绿行太行是河北首家专注于工业污染防治的民间环保机构,致力于通过自身的行动推动家乡环境的改善,聚焦于工业污染防治,主要通过实地调研、信息公开等方法监督企业环境表现,通过监督举报、公众参与等方式推动污染企业环境表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