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从气候变化谈到环保组织如何守护家园

更新时间:2022-01-29
作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1月22日,绿领环保公益组织举办了一场久违的线上环境主题观影沙龙。

我们和77位参与者一起观看环境纪录片《愚昧年代》,同时结合影片中“控制碳排放以遏制气候变化”的行动诉求,进一步介绍了绿领环保组织在回应我国碳减排目标下开展的系列工作,以及针对环境问题所做的一些努力和带来的改变。


01

环境纪录片观影交流



《愚昧年代》这部纪录片设定在2055年,地球已遭失控的气候蹂躏。


一位年迈的档案保管员,翻看2015年前的影像资料,通过二十一世纪初法国、美国、印度等不同国家和领域的六个人物故事,展示了全球变暖带来的灾难——冰川消融、受海洋温度影响的大飓风、火灾等,并探讨气候变化背后的主要成因,为我们敲响了意义深刻的警钟。




▲活动截图


如影片纪录的,今天的(碳)排放可能会在30-40年后才会对温度有影响,这是个“时间延迟"的系统,是我们面对气候变迁的最大困难,对人类来说很棘手。


因为我们只会对立刻的威胁有反应,如大军压境或危险的动物,这是经过演化的结果;而对于像气候变迁这种长期的问题,我们就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应对。


所以我们现在就需要有所作为,以防患于未然,如果我们真的要等待气候已经完全改变再做事,一切就太晚了。


虽然有的人假装气候变迁没有发生,但影片也纪录了一些人,他们在大声疾呼,尝试行动,即使困难重重……




▲尝试推动本地使用风力资源发展风电清洁能源的Piers

在观影结束后的短暂互动中,有参与者通过影片的多个利益冲突中看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他联想到了家乡的环境变化:河流污染、空气污染,家园健康出现问题。


也有参与者表示,能隐约感觉到影片中的灾难在慢慢变成现实,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是值得思考并探索的问题。在聊天区,也渐渐有更多的参与者谈起自己的想法。


02

环保公益组织主题分享


结合影片对于全球联合控制碳排放方面的行动诉求,绿领环保组织的成员丘美玲首先补充了我国(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缔约方之一)提出双碳目标的大背景。


在我国重点实施的“碳达峰十大行动”中,绿领环保选择了“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的角度,调研北方海港大宗货物从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简称“公转铁”)的落实情况。




▲装载港口货物的货运列车©绿领环保


我们了解到,交通运输行业是碳排放大户,其中公路运输是交通碳排放的重要来源。而削减以高碳排放的重型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货运比例,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的铁路货运量,是中国履行碳减排目标的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绿领环保通过申请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实地调研、开展多方拜访等方式,掌握北方四个大型海港56条新建铁路线的建设进度,以及落实“公转铁”仍然存在的六大阻力。了解更多:环保组织报告| 减碳趋势下,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仍存哪些难处?




港口修建的铁路及道路上排队的货运卡车©绿领环保


同时,通过梳理调研信息、进行媒体传播以及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建议的方式,推进这个议题在社会上得到进一步公开,进入政策制定方的视野,希望助力交通领域减污降碳,保护大气环境质量。

提到其中涉及的获取环境信息、政策建议等工作方式,丘美玲表示,这些参与环境保护的手段,不只有环保组织才能做到,我们普通公众也可以掌握。


环境保护法规定,每个人都享有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些不同的方式来去关心身边的环境。这个议题当中,也有高校大学生承担了力所能及的部分工作,共同去推进这个目标。这是绿领环保参与环境保护的其中一个努力。


▲活动截图

这些年,在环境污染监督领域,绿领环保也打磨出了一条从发现问题、举报问题、促进解决问题到多方反馈的成熟途径。


通过这样的持续行动,绿领环保也在为提升海河流域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质量而努力,动员多方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解决环境问题,促进县市形成因地制宜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使政府主导的解决方案得到更好落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河北某村庄粉色坑塘治理前后©绿领环保


2021年,绿领环保共推动河北、山东15个县市区政府部门开展环境治理工作,促使了89个污染点问题得到解决,推动30家企业进行整改,带动8082.686万资金投入到环境治理中,推动出台9项县级环保政策,促使58个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在主题分享结束后,不少参与者也发表自己对于环境保护的思考和疑问,分享人丘美玲进行了仔细解答和交流。



03

现在,我们还有机会


最后,我们是否也意识到,不仅影片提及的气候变化,包括我们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其实每个人都身在其中。


而我们的态度和做出的回应就是那一只只煽动翅膀的蝴蝶,会在不远的未来带来一场变化,这变化是好是坏,取决于我们自己。


毕竟,需要大自然的是人类自己。现在,我们还有机会。



点我成为月捐人

和绿领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点我成为志愿者

用我的技能提供公益支持


PS:这是今年开展的系列环境公众活动的第一期,后续我们将不定期发布活动招募,敬请期待^_^。如果您感兴趣或者有意愿一起合作筹划,欢迎通过后台联系我们~


END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