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易县:河道非法采砂被制止,环保组织呼吁尽快开展漕河环境修复

更新时间:2019-02-18
作者:大兵
回顾

2018年7月,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镇周庄村。

根据网友线索,绿领环保调查员实地调研发现,当地有企业以开发高标准农田的名义,在漕河及岸滩耕地非法采砂,并造成严重生态破坏。(详情点击 河北易县| 保护还是破坏?当违规采砂披上“高标准农田建设”外衣……


调查员随即向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举报反馈,并公开发布现场调查情况。目前调查已得到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关注,根据当地居民反馈,该企业的非法采砂设备及工棚陆续被拆除,持续多年的采砂也停止了。


图片

图: (拆除前)漕河周庄村段采砂现场,2018年7月17日。摄/大兵 ©绿领环保


图:(拆除后)漕河周庄村段的非法采砂设备及工棚被拆除,2018月12月5日。摄/大兵 ©绿领环保


相关后续进展在官方通报中也有更多体现。


2018年12月26日,保定市公安局在2018年度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上,曝光该市生态环境领域十大典型案件,其中披露了“易县某采砂场非法采矿案”的部分细节。


通报中提到,“2018年10月17日,易县水利局移送某采砂场非法采矿案。接报后,易县公安局环安大队立即调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在易县狼牙山镇周庄镇开设采砂场进行河道采砂,2017年1月份以来,为谋取高额利润,伙同樊某某超范围开采易县漕河周庄村段河道砂石26263立方米,超采范围砂石价值1103046元。两人已涉嫌非法采矿罪,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包庇樊某某逃避公安机关侦查,涉嫌窝藏、包庇。公安机关依法将董某某、樊某某、王某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可以确认,周庄村的非法采砂行为得到了遏制。但在调查员发布的微信文章下,出现更多公众留言 ,反映漕河其他河段也存在采砂问题。


点击视频,2分钟查看环境破坏现场实拍!


2018年12月,调查员再次前往漕河。

现场发现,除了漕河周庄村段外,还有至少三处曾被破坏性开采,依次在漕河坡仓乡苑岗村段、狼牙山镇刘岗村段、独乐乡北独乐村段,采砂导致河道界限不清、河床高低不平、岸滩植被稀疏,河道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图片

图:漕河狼牙山镇刘岗村段, 摄/大兵 ©绿领环保


图片

图:漕河坡仓乡苑岗村段,摄/大兵 ©绿领环保


图片

图:漕河独乐乡北独乐村段,摄/大兵 ©绿领环保


还有村民反映,部分易县界的河长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有误,拨通后成了保定市徐水区的部门,并不是准确的管理部门。


图片

图:漕河旁树立的河长信息公示牌, 摄/大兵 ©绿领环保


漕河生态正面临着威胁,然而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保护这条河流?其实早已明确。


2017年3月,河北省就发布了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明确对非法采砂等问题依法清理整治是河长职责所在。方案在漕河的落实似乎出了问题。


以漕河周庄段的保护为起点,绿领调查员建议易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


1、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应要求实施非法采砂的个人或企业,承担河道生态环境恢复的责任,支付修复费用,开展生态修复;

2、漕河的各级河长应主动公开2018年的履职情况,相应的考核问责要跟上;

3、鼓励漕河沿岸的公众参与监督保护,河长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要打得通,有反馈。


绿领环保将继续跟进这三条建议的落地,或将适时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联合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漕河等海河流域河流的生态环境。


附:

《曝光!保定公布生态环境领域十起典型案件!》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ogxLY2rrFr1skvw9vCJQVg

《河北省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https://mp.weixin.qq.com/s/1c-2u8HSwX1ysjLXPukR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