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大城:农田旁的废旧塑料坑和烧黑的土地(多图)

更新时间:2019-02-27
作者:丹阳

前言

一个地区的特色工业产业会逐步形成一定规模的聚集区。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伴随工业聚集区的发展,其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


绿领环保长期关注河北地方特色工业聚集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不少当地人开始自愿成为绿领环保的在地支持者和志愿者,一起关注与保护家园的环境健康。

图片


2019年2月23日,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可靠线索,调查员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开展污染现场调查。


在大城县的北魏镇北魏村,调查员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当地存在废水渗坑、焚烧废旧塑料、随意堆放废旧塑料等污染问题。


图片

图:北魏村东部耕地之间的大量废旧塑料、和被焚烧过废旧塑料垃圾造成的污染渗坑©绿领环保


图片

图:渗坑里被焚烧过的塑料废弃物以及污水©绿领环保


图片

图:渗坑周边的有多家塑料企业,以及另一个黑色渗坑©绿领环保


图片

图:黑色渗坑边堆积着塑料垃圾、生活垃圾等,且四周有红色围挡©绿领环保


据悉,位于大城县最西端的北魏乡具有占地40亩的塑料综合贸易市场,有效促进了北魏村塑料行业的发展。


除了北魏镇的塑料贸易综合市场,大城县还有北方最大的摩托车及配件专业市场,集生产、加工、经销为一体,是大城县立县行业和支柱行业之一,有近20年的发展史 ,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


而在这个省级开发区的东侧,就存在黄绿色渗坑、随意倾倒固体废弃物等环境问题。


图片

图:在野外大多数坑塘仍处于上冻状态的时候,因为有废水排入,黄绿色渗坑已经部分解冻了©绿领环保


图片

图:黄绿色渗坑北端的排污口 ©绿领环保


图片

图:渗坑周边有3-4处随意堆放着类似白色不明废弃物©绿领环保


日前,调查员已经将发现的污染问题通过12369网络平台和环保热线进行了举报,当天大城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就前往污染现场开展调查工作,反应迅速


2019年2月14日,调查员发布了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旺村镇渗坑污染问题的文章(点击蓝字查看现场|河北大城:工业垃圾成袋冻在坑塘,混合垃圾焚烧浓烟冲天,彩色电线皮随意丢弃2月18日,大城县常委书记、宣传部、旺村镇党委书记来访绿领环保办公室,与调查员开展了渗坑排查、治理与管理等相关问题的座谈,但此后并未公开座谈现场承诺的有关旺村镇大荆河村渗坑污染源塑料颗粒加工厂的调查报告。


因此,调查员再次建议大城县人民政府、环保局:


1.依法排查整治污染水体周边的污染源企业,明确责任主体;

2.尽快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治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


我们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根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