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河间:污染基本属实、已完成治理、保持积极反馈

更新时间:2019-04-24
作者:丹阳


回顾:今年2月到3月期间,河北省沧州河间市当地村民接连向我们反映身边存在较为严重的水环境污染和工业垃圾违规倾倒焚烧问题,核实后,绿领环保调查员两次前往当地开展专项调查。


2月27日和3月29日,调查员分别将现场发现的共计8处环境污染问题向河间市环保局进行了举报,同时也在4月1日向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送达了行政履职申请书。


如今两个月过去,这些环境污染问题,治理得怎么样了?你一定也想知道。


回访现场直击

1.河间市束城镇


3月26日,调查员前往河间市束城镇,对第一次举报的4处污染现场进行了回访,可以看到,污染现场违规倾倒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已经得到清理,但还存在少量生活垃圾。


回访前调查详情现场|河北河间:保温材料之乡调查纪实,土地污染“色彩斑斓”(多图)


图片

图:束城镇西王村南侧无名沟渠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片

图:束城镇西王村西南角任河大东支岸边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片

图:束城镇束城村西侧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片

图:束城镇张九村东北方向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2.河间市米各庄镇、尊祖庄乡


4月17日,调查员前往河间市米各庄镇、尊祖庄乡,对第二次举报的4处污染现场进行了回访。


污染现场的所有工业固体废弃物都已被彻底清理,反复发生违规倾倒行为的坑塘周边也已建立围挡,树立了公示牌,以防止类似污染情况再次发生。


回访前调查详情现场|河北河间:环保组织查出更多污染渗坑工业垃圾,已依法申请政府履职


图片

图:米各庄工业园华阳大街南侧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片

图:米各庄工业园华阳大街北侧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片

图:尊祖庄乡前申鲁村河北宇龙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东侧坑塘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片

图:尊祖庄乡前申鲁村西侧干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责任部门座谈回应


两次举报后,河间市生态环境分局和调查员进行了交流、反馈。


4月17日下午,绿领环保调查员应邀参加河间市保温密封建材加工业环境治理工作座谈会。


图片

图:环境治理工作座谈现场©绿领环保


与会人员有河间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河间市束城镇人民政府镇长,河间市米各庄镇党委书记,河间市尊祖庄乡党委书记,民间组织绿领环保调查员以及河北马倍战律师事务所律师。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议时间里,调查员介绍了在河间市发现的8处环境污染现场情况和采取的行动。河间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反馈并公开了《河间市关于纳污坑塘排查治理及保温材料企业固废管理情况的说明》,指出调查员两次反映的污染情况均基本属实。


图:《河间市关于纳污坑塘排查治理及保温材料企业固废管理情况的说明》全文


期间,调查员就河间市存在的环境问题与河间市各领导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 市分局副局长表示河间市从2013年起开展过多次保温材料企业的专项整治,现存20多家大型正规企业,新建企业则不予批复。现存企业产生的固废既可回收制砖再利用,也可外售盈利。

  • 关于调查员发现的8处环境问题的污染源排查情况,市分局各执法队人员纷纷表示,目前调查发现既存在已取缔散乱污的遗留问题,也存在异地违法倾倒的可能。

  • 束城镇镇长还补充道,对于污染较严重的无名排水沟和任河大东支,镇政府加强了对任河大东支的保护措施,对可能会被偷排污染的河段进行了围挡。

 

我们希望河间市各乡镇可以保持八处污染现场的治理效果,并加大对保温密封建材企业固废问题的监管力度,尽快建立完善保温材料行业的规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