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大城:坑塘污染治理投入417万元,排查取缔“散乱污"企业68家(多图)

更新时间:2019-05-08
作者:丹阳

回顾:今年1月至2月,根据河北廊坊市大城县当地村民提供的污染信息,绿领环保组织的环境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两次前往大城县的旺村镇、北魏镇和大尚屯镇开展实地调查,并向大城县生态环境分局举报了调查发现的工业污染渗坑、工业垃圾随意倾倒和焚烧等8处污染问题。


时隔两个月,当地村民向调查员反馈,这些举报的纳污坑塘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

图:大城县旺村镇大荆河村西坑塘治理后,承包给村民用于养殖©绿领环保


推动三个乡镇排查取缔“散乱污”企业68家

4月29日,调查员前往当地,与大城县政府、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领导在环保局会议室进行了近2小时的座谈沟通。

与会人员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宣传部干部,县大气办负责人,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旺村镇、大尚屯镇和北魏镇镇长,民间组织绿领环保调查员等。


图:调查员与大城县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座谈现场©绿领环保

会上,大城县旺村、大尚屯、北魏三个乡镇针对纳污坑塘的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分别作了反馈:

旺村镇: 调查员在流标村、张荆河村、大荆河村发现的4个纳污坑塘均已治理完成,共投入环保资金30余万元;期间排查企业112家,取缔“散乱污”企业40家;


大尚屯镇康各庄村的2个纳污坑塘,于3月19日经聘请的第三方环境科技公司治理完成,期间排查企业27家,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并通过此次排查整治行动,解决了与文安县、任丘市两地交界处长久以来的环境管理权责不清问题;


北魏镇3月8日完成了北魏村2个纳污坑塘的清理工作,借此也进一步推进了《北魏村塑料包装纸交易市场废旧塑料收集管理办法》的实施,2019年共排查企业441家,取缔”散乱污”企业24家。


三个乡镇共计排查企业580家,取缔“散乱污”企业68家。



推行坑塘承包制,共投入417余万元治理资金


今年2月18日,大城县常委、宣传部和旺村镇党委书记前来绿领办公室座谈时,提出纳污坑塘难以根治的问题,易出现反复反弹现象。通过调查员在华北各地的调查发现,这确是普遍存在的困难。


在此前推动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的坑塘污染问题治理时,顺平县环保局提出,治理后,为了避免坑塘再次成为工业废水垃圾的偷排场所,最好进行生态修复,可是修复后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当地环保局、政府部门来说是繁重的,于是顺平县环保局总结认为较好的解决方法是坑塘属地政府可采取承包到个人的管理措施。因此,调查员将顺平县的坑塘管理办法转荐给了大城县。


随后,大城县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

1

1

3月8日,大城县政府发布公文,提到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


图:大城县政府发布公文《我县对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暨坑塘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







2

4月16日,大城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大城县坑塘管理奖惩办法(试行)》,落实了坑塘承包制。


内容包括了坑塘承包制详细的执行规则 :” 适当给予优惠或免费承包给个人,用于不违反现有政策的经营使用,可用于种植、养殖或直接管理,不能用于卖土、垃圾填埋点、承接货物转运或垫土从事私搭乱建等功能……对年内管理合格、未出现影响生态环境情况的,给予承包人年底一次性奖励300-1000元(具体奖励金额由各镇区依据坑塘面积确定)……”。


最后,4月29日的座谈会上,大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介绍了纳污坑塘于今年三月份再次排查整治工作的进展。全县范围内共排查出1347个坑塘,其中746个存在垃圾反弹现象,1个坑塘水质出现污染反弹,目前均已治理完成。并设立围挡517个,设立标志牌1161个,安装视频监控411个。


而关于坑塘承包制,大城县亦迅速实施,目前旺村镇、大尚屯镇和北魏镇在排查出的473个坑塘中,合计对外承包了248个,其余坑塘均实行坑长制。


经沟通交流得知,旺村、大尚屯、北魏三个乡镇投入坑塘治理的环保资金共417余万元。



回访8处污染治理现场,坑塘承包制落到实处


4月29日至30日,调查员实地回访了大城县旺村镇、北魏镇、大尚屯镇8处环境污染现场。


可以看到,此前存在的污染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坑塘周边工业垃圾已全部清理,并进行了围挡、树立公示牌,部分已种植树木绿化,或村民承包用于养殖。


图:旺村镇流标村西南角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旺村镇大荆河村西坑塘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旺村镇大荆河村西另一坑塘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北魏镇北魏村东耕地之间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北魏镇北魏村东另一坑塘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大尚屯镇康各庄村南渗坑 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希望大城县此后坚持有效地实行坑塘承包制,杜绝渗坑污染问题的再次发生,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保障公众的环境监督权与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