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山东滨州:农田旁污染的"红酒色"渗坑和"咖啡色"河道(多图)

更新时间:2019-07-02
作者:丹阳

前言:2019年6月初,一位村民向天津绿领环保组织的调查员求助,称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信阳镇当地,存在散乱污企业非法排放废水,污染河道等环境问题。

 

进一步核实污染线索时,调查员发现与无棣县南边接壤的阳信县也可能存在类似的污染问题。因此,调查员于6月20日前往两地进行现场调查,并发现了3处较为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坐标一:无棣县信阳镇姬家花园村旁


无棣县信阳镇水系丰富,有“四河七岸”之称。

 

四河是幸福河、小米河、朱龙河和马颊河,其中朱龙河横穿信阳镇,呈东西走向。

 

在信阳镇西边姬家花园村的河段,调查员发现朱龙河的水体颜色异常,气味刺鼻,疑似周边企业排污造成。


图片

图:信阳镇姬家花园村南侧的朱龙河,约220米长的河段,水体颜色似“咖啡色”(以下称为“咖啡河道”)。©绿领环保


图片

图:“咖啡河道”中还树有渔网,河岸堆了一层又一层的固废,有白色编织袋、废旧渔网、生活垃圾等。©绿领环保


图片

图:朱龙河旁树立的信阳镇级河长公示牌。©绿领环保


在朱龙河信阳镇级河长公示牌上,年度目标为“河道环境、生态功能明显提升,水质有效改善,管护水平明显增强,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不知道该河道的环境质量是否达到了目标?


据相关资料显示,信阳镇以塑料加工、畜牧养殖、饲料加工、工艺品加工出口、电缆生产、水泥制品、棉纺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导,全镇民营企业已发展到110余家,并拥有鲁北最大的通判钢材市场和网具专业批发市场。

 

而"咖啡河道"北侧的姬家花园村是以塑料和畜牧业为支柱产业的村落。


坐标二:阳信县温店镇小营村


与无棣县南边相邻的阳信县,畜牧业同样发达,是"中国畜牧百强县"。

调查员在阳信县温店镇发现,现场存在颜色异常的渗坑,疑似周边企业违规排废所致。


图片

图:阳信县温店镇小营村西南角耕地间的渗坑,水体颜色似“红酒色",长约70米宽约60米。©绿领环保

图片

图:渗坑边还混有生活垃圾等©绿领环保


坐标三:阳信县阳信镇中心小学旁


此外,调查员在阳信县阳信镇发现了一处恶臭渗坑,紧挨着阳信镇中心小学。


图片

图:恶臭渗坑周边堆有大量塑料固废、纸业固废等。©绿领环保


图片

图:恶臭渗坑还有少量水体,周边存在生活垃圾等,蝇蚊较多。©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日前,调查员将以上3处环境污染问题,通过12369网络平台和举报热线向山东省无棣、阳信两县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举报。


2019年3月20日,山东省滨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印发滨州市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 2018—2020 年的通知》,要求在全市10 个县(市、 区)推进15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散乱污” 企业清理整治,全面开展清河行动等;同时提出如引导公众参与等保障措施,多方面地要求各地重视陆、岸、海污染综合防治。


关于渗坑污染,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亦有明确规定,其中第三十一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灌注或者私设暗管等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第三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已有的纳污坑塘,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监督其制定整治方案,限期治理;没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应当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限期治理。


根据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调查员向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阳信县两地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局提出以下建议:


1.依法尽快排查受污染水体的疑似污染源企业,并追究其造成环境污染的责任;

2.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治理方案,尽快开展整治工作;

3.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


天津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