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山东阳信:村里来了环保调查员,再次发现红色污染渗坑(多图)

更新时间:2019-07-20
作者:丹阳

前言:2019年7初,天津绿领环保组织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发布文章调查|山东滨州:农田旁污染的"红酒色"渗坑和"咖啡色"河道(多图),反映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和阳信县当地,存在3处较为严重的水污染问题,疑似有“散乱污”企业违规排污。

文章发布后,又有当地村民向调查员提供阳信县流坡坞镇的污染线索。进一步核实后,调查员于7月13日再次前往当地开展调查,并发现存在渗坑颜色异常、固废违规倾倒造成坑塘污染等环境问题。

坐标一:阳信县流坡坞镇南村西


调查员在阳信县流坡坞镇发现多处坑塘受到污染,其中2处较为严重,水体呈红色,疑周边散乱污企业违规排污造成。


图片
图:流坡坞镇南街村西南方向的第一个红色渗坑,渗坑周边堆有畜牧养殖企业倾倒的粪便。©绿领环保


图片

图:红色渗坑边设有水泥管,疑周边畜牧养殖企业所设。©绿领环保


调查员在第一个红色渗坑南侧不足60米的地方,发现了另一个红色渗坑。


图片

图:流坡坞镇南街村西南方向的第二个红色渗坑,周边堆有畜牧养殖固废、建筑垃圾等。©绿领环保

图片

图:坑内还有生活垃圾,散发出恶臭。©绿领环保


据阳信县人民政府网站相关资料显示,流坡坞镇是黄河以北最大的废旧塑料加工及再生胶加工基地,主要生产橡胶粉粒、塑料颗粒、增塑剂、塑料输水管、聚丙条、扇贝盘等十多个品种。


此外,畜牧业发展尤为迅猛,流坡坞镇还是阳信县有名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及牛羊肉加工基地,年产高档清真牛羊肉5万吨、牛皮20万张。


图片

图:流坡坞镇南庄村西的两个红色渗坑,周边其他坑塘水域也受到一定污染。截图来源:谷歌地图

调查员现场走访时发现该村很多畜牧养殖企业存在随意倾倒粪便的行为。当天正值大雨,雨水冲刷粪尿后,汇集至低洼处,流至道路、农田、林地等地方


图片

图:雨水冲刷露天堆放的粪尿混合物后,污水流进林地、坑塘。©绿领环保


据相关资料显示,畜牧养殖业粪尿废水含大量病原体、药物和饲料添加剂的残留物,规模化畜牧养殖企业的废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会对当地的地表水、土壤造成直接污染。

坐标二:乐陵市铁营镇张潘石村西


此外,调查员还在滨州市阳信县与德州市乐陵市的交界处,发现疑似散乱污企业违规排放白色固废和废水,污染自然坑塘。

图片

图:乐陵市铁营镇张潘石村西,疑似散乱污企业违规排放的白色固废凝结在植物根茎叶、土壤和坑塘内,致使坑塘水体变黄©绿领环保


图片

图:排污渠道设于地面下,再用木板遮盖。©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日前,调查员已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和环保举报热线,向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德州市乐陵市两市县生态环境局举报了以上3处环境污染问题。


根据2018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条规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实施雨污分流和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并保证外排污水达标排放。


第三十二条规定:对已有的纳污坑塘,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监督其制定整治方案,限期治理;没有明确责任主体的,应当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限期治理。


调查员再次呼吁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德州市乐陵市两地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局:

1.依法尽快排查污染水体的疑似污染源企业,并追究其造成环境污染的责任;

2.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治理方案,尽快开展整治工作;

3.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

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